柴油朋克视觉体系简介(下):战争年代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01 18:29:16 作者:JustCz Language

写在前面
《柴油朋克视觉体系简介》是科幻视觉体系的第二部分,因但整体篇幅过大,故采用上下篇模式。上篇,着重讲述两次大战中的各种武器与科幻设定之间的关系,以及柴油朋克的机械特征。下篇讲述战争时代中的服装,科技和社会环境。
上篇已更新,本篇为下篇。

战争年代

终结所有战争的战争 第一次世界大战

萨拉热窝的一声枪响拉开了为期四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序幕。这是人类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一场人类从未见过的战争。这是机械化战争的序幕,它如同地狱,但也仅仅只是打开了地狱的大门,真正的深渊正将人类悄悄凝视。
毒气战 1919 by John Singer Sargent 约翰·辛格·萨金特 ​​​​

毒气战 1919 by John Singer Sargent 约翰·辛格·萨金特 ​​​​

▋ 堑壕战 人间地狱
堑壕战场是由战壕,铁丝网,机枪,大炮与毒气构成的冲锋士兵的坟墓。
堑壕的航拍景象

堑壕的航拍景象

战地1

战地1

自动化武器的普及让每一场交战都成为了可怕的屠戮,为了躲避炮火的攻击双方士兵挖出低于地面的战壕龟缩其中,看似安全,但是每一次冲锋都是在枪林弹雨中前进,堑壕战更是在狭小的空间中肉搏。僵持之下各式各样的武器都开始被运用到了堑壕战中。
毒气战与防毒面罩
狭窄的空间是进行毒气战的绝佳场地,丧尽天良的德军开展了大规模的毒气战,至此德军钢盔搭配防毒面具的形象成为了经典的反派符号。
战地1概念图

战地1概念图

战马

战马

星球大战 达斯·维达经典形象

星球大战 达斯·维达经典形象

押井守 红眼睛(人狼)

押井守 红眼睛(人狼)

防毒面具也成为一种特殊的装饰符号。
火焰喷射器的出现,让战场上又多出一种大规模屠戮工具。熊熊的火焰在战场上燃烧,所到之处皆化为灰烬。
战地1 火焰喷射器

战地1 火焰喷射器

暴风突击队与铠甲战士
为突破战壕之间的无人区,钢铁铠甲应用而生。虽然热兵器时代盔甲的作用被大幅削弱,笨重的铠甲也带来诸多不便,但有总比没有强。此时身穿钢铁铠甲的士兵出现在前线作战,最为著名的就是德军的暴风突击队与意大利的精锐敢死队ARDITI。
战地1 意大利敢死队

战地1 意大利敢死队

英军

英军

《星战》中的暴风兵设定就源于暴风突击队,都是帝国的爪牙,虽然这个是萌爪。
暴风兵:你礼貌么?

暴风兵:你礼貌么?

一战初期,各国仍保留了部分胸甲骑兵,要求士兵穿胸甲作战。以上这些真实存在的案例给了柴油朋克人设很大的想象空间。
胸甲骑兵团

胸甲骑兵团

针对堑壕战,坦克被发明了出来,钢铁巨兽带领步兵突破战壕,让堑壕战成为了历史。
▋ 阿拉伯的劳伦斯与异国文化
异国文化也是柴油朋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战从欧洲爆发,也经由欧洲各国的殖民地蔓延到世界各地。《阿拉伯的劳伦斯》讲述了英国军官带领阿拉伯游击队推翻土耳其部队统治的故事。欧洲各国在世界各地的殖民地都有殖民地部队,这些地方军队都有各自的地方特色。
阿拉伯的劳伦斯

阿拉伯的劳伦斯

夺宝奇兵

夺宝奇兵

一战后,图坦卡门墓的发现轰动欧美。埃及文化开始盛行起来,对当时的诸多流行文化产生了影响。ArtDeco的设计中就大量吸收了来自埃及的文化符号。

短暂和平 繁荣与萧条

▋ 爵士时代与ArtDeco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经济恢复发展,美国更是由于远离主战场并依靠其工业生产能力在战后迅速进入了繁荣期,也就是爵士时代。
了不起的盖茨比

了不起的盖茨比

了不起的盖茨比

了不起的盖茨比

ArtDeco艺术装饰风格是爵士时代的代表风格,是一种带着装饰的现代设计风格。设计风格发展于新艺术运动风格,受到工业发展与机械化的进程其风格更加几何化,机械化,同时也受到了埃及、玛雅、古罗马等异国和古典符号的影响而形成了这种独特的设计风格。它的特点就是太阳辐射状的线条、齿轮或流线型线条,对称、简洁的几何图案,色彩明亮且对比强烈,并使用金属进行装饰。
大都会 海报

大都会 海报

女性服装的转变
世界大战让开始女性大规模地参与到社会生产和社会管理中,这也开始让女性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观念与社会职能的改变让女性的服装、造型以及社交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男装化、简洁化的女性服装开始普及起来,在此之前欧洲的一些国家里女性穿裤装是一种违法行为。
神奇女侠

神奇女侠

一战后的流行服饰也由传统的繁复古典长裙转变为简约的直线条短裙,突出身材的修长和柔美,这是女性服装现代化的开始。
女性也不再执着于蓄长发,时尚简约的短发造型开始流行起来,BOBO头就是那一时期的代表。
社会的繁荣让拜金主义盛行,贵族与富人们用各种夸张的装饰与服装元素来凸显穿戴者的尊贵,装饰方面使用金属,珠宝、稀有的动物羽毛作为装饰,图案从以前的具象古典花纹转变为比较现代的抽象线条与图案,这些繁杂的装饰依附于简约的服饰之上衬托着属于那个时代的繁华。
百老汇与歌舞厅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百老汇剧院文化伴随着奢靡的爵士文化开始蓬勃发展。
剧院和歌舞厅涌现在街头,新兴起的霓虹灯布满了街道,黑夜也无法掩盖此时的繁华。
这种繁荣景象也被复刻到老上海的租界之中。新旧交替的中国,各式各样的舞厅出现在了上海街头,西装革履的外国人和权贵们走在繁华街道上。路边灰头土脸的黄包车车夫等待着生意,黑帮与军阀盘踞在街头,战火纷飞与风花雪月在同一时空上演。西方文化强势入侵后与本土文化相融合,使民国时期的上海呈现了历史中一个独特的样貌。
爵士时代享乐主义的盛行与当时的清教徒传统和禁酒令的规定相抵触,但是在旺盛的需求面前许多铤而走险的人开始涌现,贩卖私酒使黑帮横行,黑帮文化也成为了爵士时代的重要组成部分。
爵士时代的男性服装仍以传统西服为主,搭配平顶礼帽或绅士帽。在战争中的一些服装也开始流行起来,作为战争配给的风衣是由特殊材料制成,具有防水的效果,可以在战壕里躺着睡觉时保持体温,战后这种既美观又实用的服装在传入大众市场后迅速成为了一种流行服饰和符号。
▋ 电子设备与显示系统
战争的需求与战后社会的繁荣也让早期的电子设备与显示设备迅速发展,早期电子设备只是用来处理特定程序,因此只需要简单的指示灯、仪表盘和示波器就能满足需要。不同功能对应不同的开关和按钮,存储依靠磁带。因此在柴油朋克的世界观下,电子设备都显得非常巨大,布满了开关和按钮,配合指示灯进行工作。
示波器的主要用途是把看不见的电信号变换成看得见的波形图像,用以监测电子设备的信号和数据。
电视与显示器的发展仍处于早期,受限于CRT显示器的原理限制,显示屏多呈圆形或者圆润转角,表面呈圆弧形,早期CRT显示器只能显示黑白图像,小小的屏幕镶嵌在木壳中,很有复古味道。
胶片仍是视频资料的主要保存方式,胶片质感的影像也是柴油朋克世界中视觉呈现的特色之一。
除了以上的显示方式还有一种比较物理显示方式,翻页显示屏,类似于翻页闹钟的复杂版本,这种显示器被广泛应用于告示牌、汽车站、运动会背景台等公共场所。
柴油朋克是一种架空历史的复古科幻题材,所以在各种设定上用的都是复古的技术以凸显其年代特征与世界观氛围。
▋ 摩天大楼与Artdeco
20世纪以前仍以传统的古典风格建筑为主,步入20世纪,工业技术的成熟与城市化的进程让摩天大楼开始在城市中兴起。一战结束后,被炸毁的城市也开始重新建设与规划,在废墟之上升起了一座座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
ArtDeco风格的影响也在建筑中延续,ArtDeco建筑的外观呈现出机械的、充满几何感的造型,并渗透着埃及的文化符号,建筑外表搭配金属材料进行装饰,外加富有节奏感的结构变化,让结构本身也成为了装饰的一环。
《科拉传奇》中将ArtDeco建筑与中国建筑元素相融合

《科拉传奇》中将ArtDeco建筑与中国建筑元素相融合

ArtDeco风格的未来都市

ArtDeco风格的未来都市

▋ 大萧条与战争前奏
经过爵士时代的十年狂热后,美国经济实际上已经进入了虚假繁荣,经济泡沫随时可能破灭。1929年秋,股票跌到最低点,一场波及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爆发,公司倒闭工人失业,大批民众陷入贫困和饥饿,欧美社会进入大萧条。
大萧条让纳粹上台,使德国形成了狂热又民粹的社会氛围,在狂热民众的支持下,希特勒开始了自己的疯狂计划,新的战争即将到来。
而在欧洲另一边的社会主义阵营并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苏联还在此期间还完成了五年计划,使苏联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为此后赢得二战奠定了基础。

轴心国与反法西斯同盟 第二次世界大战

▋ 闪电战 战争开始
作战地图上的沙盘推演是战争中进行战略指挥与部署的重要环节。军官们模拟交战双方的作战策略,进行战争形势推演,也用于已发生战争的复盘。沙盘推演也是当今的许多桌游和战略游戏的雏形。
二战初期德国用闪电战的迅猛攻势快速击垮了各国部队,英法联军也在德国的机械化部队进攻中退守到敦刻尔克进行战略撤退。
闪电战是充分利用飞机坦克装甲车的速度优势,在掌握制空权后配合地面装甲部队进行的快速打击的战术。
二战时航空技术的发展日趋成熟,飞行员装备也更加专业化,不仅有皮夹克这种贴身保暖服装,便于在狭小的空间移动,还有更专业的飞行帽,在原有的双耳帽和防风镜的基础上配有耳机和麦克便于通信,还有面罩和呼吸管道让飞行员在一些极端情况下仍能顺畅呼吸,这也是现代飞行头盔的雏形。
帅气又实用的飞行员夹克也进入到大众市场成为一种时尚。
坦克在二战期间成为了陆军的主力,也是闪电战的核心作战单位,这一时期的坦克手也配备了专业的坦克头盔,防尘镜和坦克服。坦克服上的螺纹收口能有效防止坦克手在坦克内进行运弹投弹等一系列快速且复杂操作的时候被其他机件挂住影响作战。
坦克服也在战后成为了经典服饰。
二战德军服装
德国军服是是柴油朋克中的标志性元素之一,艺术生出身的希特勒对于服装设计的要求极其苛刻,这也使这些军装的设计成为了服装设计中的经典。
女军官也是柴油朋克世界观中的一大特色。
柴油朋克的服装也是在这些军装与作战服的基础之上进行设计的。
▋ 德军科技 强弩之末
德国在二战期间秘密研制了很多武器,如前面提到的已经投入实战的古斯塔夫巨炮和不可能实现的太阳炮,还有更多秘密科技在败局已定之后被德军销毁,这些被销毁或残存下来的德军科技也是柴油朋克世界观众重要的组成部分。
V2火箭
火箭在当时是全新的远程武器,V2火箭在战争末期才投入使用,即使有如此先进的武器也没能阻止纳粹德国的战败。
喷气式战斗机
Ho-229战斗轰炸机,人类历史上第一架无尾飞翼喷气式战斗轰炸机,奇特的外形放到今天都是非常前卫的设计,与美国B2轰炸机十分类似。这架飞机也是德军的强弩之末,虽给予厚望但仅处于试验阶段,在正式量产前德国就已战败。
德军飞碟
德军飞碟是传说中德国科学家秘密研制的一种圆碟形飞行器,虽然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它的真实性,但抵不住人们对于飞碟想象的热衷。飞碟也成为了诸多柴油朋克作品中德国专属的飞行器。
纳粹钟的都市传说
纳粹钟属于德军科技中的一个都市传说,有人说它是核试验的产物,有很强的辐射,实验开启时7名身着防辐射服的科学家当场死亡。纳粹钟传说是一台穿越时空的装置,通过高速旋转创造一个穿越时空的虫洞,想要回到过去挽回敦刻尔克的错误。(当然,这都是编的。)
这个想象也给了科幻创作一些灵感,在《高堡奇人》中就有类似的设定,德军研制出了能够穿越平行时空的装置。
生化改造
二战德国曾在战争中做过各种惨无人道的人体试验,很多记录和资料都被销毁和封存,关于生化改造的传说也由此而生。
美国队长也算是一种人体试验,其手段比较文明。
帝国毁灭
德军的各种黑科技也没能挽救败局,第三帝国在柏林的陷落中走向毁灭,世界另一端的日本也在原子弹的蘑菇云中放弃了最后的抵抗。
世界人民在英勇的战斗中迎来了胜利,英雄们的鲜血铸就了如今的和平岁月。
“我常常觉得,那些在血战中,永远不再回来的战士们,并非埋进了凝固的土层,而是化作了雪白的鹤群。” ——《鹤群》

原子不息 和平永存

▋ 雕塑与纪念碑
巨大的雕像与纪念碑耸立在城市街头,用以纪念过去的英雄事迹,也提醒着人们和平生活的不易。
巨大的雕塑是柴油朋克世界观中的常见元素,雕塑是纪念手段也是一种权力标志,让人们时刻铭记和敬畏伟人与至高无上的权威。
▋ 宣传海报
宣传海报是每个国家都不可或缺的宣传手段,巨大的宣传画绘制在高高的墙上,用来激励和动员人们参与生产并保卫祖国。商人们也会使用海报来推销自己的产品。这一时期的宣传画也都是极具特色。

▋ 世界之都 日耳曼尼亚
柴油朋克作品中对于二战有着多种结局,《高堡奇人》通过架空历史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了德国赢得二战后的残酷世界。重启的《德军总部》系列也讲述了德国获胜后美国人起身反抗纳粹的抗德神剧。
希特勒也一直幻想自己能够赢得战争,让柏林成为世界的中心。一个充满古典主义带有古罗马帝国建筑特征的日耳曼尼亚计划诞生。妄想将柏林打造为世界之都,一个超越伦敦、巴黎和华盛顿的超级都市。
建筑设计上采用了古罗马帝国式的古典主义风格并将其建筑比例进一步夸张,再辅以古埃及古巴比伦等建筑特征再加上德国哥特风格,然后在建筑结构上采用了现代主义的建筑方法,使用钢筋混凝土材料和柱承力结构,杂糅成了现在这种建筑奇观,所有建筑的体积和比例都巨大无比,营造一种强权的新罗马帝国的面貌。
也是想借此建立新的秩序,想要建立一个“标准化”的生活方式,消灭个人主义的设计,以此重新改造德国的面貌。但这在今天看来是非常极端和反人性的想法,过度的秩序与规则违背了人们自由的天性。他们制定规则,人们遵守规则且不容置疑。想要用绝对的秩序建立乌托邦,但这乌托邦的存在只是服务于秩序本身,忘记了人才是主体。
 残酷的美好 乌托邦
还有一些作品所构建的世界虽并非德国胜利,但也有着对于纳粹式政权的担忧,例如著名的反乌托邦作品《1984》就描绘了一个非常冷酷的世界。这类作品都有着很浓厚的柴油朋克氛围,充满了监视与控制。思想必须与最高意志统一,人们生活在一个高压统治和人性冷漠的世界里,感情不被允许,一切都被控制着。这种类型的世界其实就是影射二战期间的德国,暗含着人们的担忧与反思,避免让世界再次陷入灾难。
混凝土建筑是塑造这类世界的首选建筑,混凝土那种单调的,灰色的,冰冷的材料特征配合机械式的建筑结构很好的契合了想要表达的主题。
当然,这些作品都是对于纳粹思想的警示,现实世界是同盟国获得了胜利,人们也生活在一个自由开放繁荣的世界里。
▋ 战争即和平
人类社会蓬勃发展,人类也又一次奔向了繁荣。但核技术也扩散开来,核弹的存在和两个超级大国的冷战时刻警示着人们毁灭可能会随时到来。
这些对于战后世界的美好幻想与担忧就是下一个时代的故事了————原子时代。
敬请期待原子朋克的故事~ ​​​​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