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文虎克第十三期】圣堂挽歌|帕斯卡契约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16 20:44:31 作者:暗月疯子 Language

是正篇第九期的相关补充

一、圣体颂
【列文虎克第十三期】圣堂挽歌|帕斯卡契约 - 第1张
【列文虎克第十三期】圣堂挽歌|帕斯卡契约 - 第2张

在游戏中圣体颂是击败教宗希金斯的掉落物之一,也就是仆人霍恩手持的这本书,在现实中的原型多为歌曲或颂词,比较出名的是由莫扎特于1791年创作的四部合唱曲《圣体颂》

以拉丁文写成的歌词如下
Ave Verum Corpus natum
de Maria Virgine.
Vere passum immolatum
All Angels
in cruce pro homine:
cuius latum perforatum
aqua fluxit et sanguine.
Esto nobis praegustatum
in mortis examine.

耶稣救主神的羔羊,藉童女马利亚降世
在十字架上作赎罪祭,为人众罪钉死
自他肋旁,流血与水,惨被兵丁所苦待
神圣身体为我擘开,喂养我们到万代
为我擘开,为我擘开,直到万代

大概描述的就是耶稣受刑的场面,其他版本的也都差不多。
物品描述中,圣体颂的英文为Eucharis,有两种解释,一是源于拉丁文eucharist,原意为“感恩祭”或“圣餐”;二是源于拉丁文hostia,意为“牺牲”。

这里就要提一下“圣体”的概念了,天主教教徒认为,经祝圣后的饼和酒象征着基督的身体和血液,称之为圣体圣血。
新约哥林多前书11:26 中有对圣体的描述:“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酒,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 ”也就是说圣体象征着主的牺牲或死亡。
我不确定这里应该代入教宗还是巨像,如果指教宗大概是暗示他的命运,如果指巨像意思就是巨像的牺牲或死亡?再联系一下赐福之地的四神柱是被囚禁的活体巨像(或者是大灯泡人),这可能是对赐福之地建立史的暗示。

但编剧估计也没想这么多,我过度联想而已(›´ω`‹ )

二、圣铃
【列文虎克第十三期】圣堂挽歌|帕斯卡契约 - 第3张
圣铃在现实中也有原型,是天主教教堂祭祀的必备道具之一。
【列文虎克第十三期】圣堂挽歌|帕斯卡契约 - 第4张【列文虎克第十三期】圣堂挽歌|帕斯卡契约 - 第5张
其英译名为 Sanctus Bell
Sanctus,既天主教中的《三圣颂》,出典于《约翰启示录》和《以赛亚书》

以拉丁文写成的歌词如下
Sanctus, Sanctus, Sanctus
Dominus Deus Sabaoth.
Pleni sunt caeli et terra gloria tua.
Hosanna in excelsis.
Benedictus qui venit in nomine Domini.

Hosanna in excelsis.

圣哉,圣哉,圣哉,
大有权能,大有威严的主,
你的荣光充满天地
欢呼之声,响彻云霄
奉上主名而来的,当受赞美
欢呼之声,响彻云霄

属于赞美诗,通常和《迎主曲》连用,结合教会信奉的主是巨像,圣铃能驱除污秽也就不奇怪了。

三、圣水壶【列文虎克第十三期】圣堂挽歌|帕斯卡契约 - 第6张【列文虎克第十三期】圣堂挽歌|帕斯卡契约 - 第7张

 圣水壶(Cruets)是天主教弥撒中使用的祭器之一,一般由金银等贵金属制成。弥撒和献礼时,用来盛载葡萄酒及盛载清水并把酒水倒入圣爵。
圣水是被神父或主教祝福过的水,用以洗礼或祝圣某人、某地或某物。

关于圣水壶文献里提到的“圣水”,博学群内也做了很多猜想,基本把游戏里的邪门东西都猜了个遍。(›´ω`‹ )
我的观点是按字面意思理解,根据“血中圣水”和“腥”“浓”这类形容词,圣水可能就是浓缩的鲜血而已。
严格来说“圣水”只是一个概念。 的确,洗礼的时候是需要用到水,但那水和普通我们喝的水没有任何差别。 若是点水礼,水可以从自来水管里面直接放。 若是浸水礼,可以选择江、河、湖、海甚至游泳池作为浸礼的地点。
 使之成圣的,不是水本身,乃是神本身。

四、凯尔特十字
【列文虎克第十三期】圣堂挽歌|帕斯卡契约 - 第8张仆人手持大剑的剑柄是经典的凯尔特十字架
凯尔特十字(Celtic Cross),形如一个顶着圆环的十字架,是凯尔特教会的标志,其中圆环象征永生,圆环与十字架结合,代表天空与大地,在爱尔兰地区还有太阳和赋予生命的寓意。

听上去寓意很好,但是
这一图案是被广泛应用于墓地里的,最常见的就是用于墓碑或者棺材。
【列文虎克第十三期】圣堂挽歌|帕斯卡契约 - 第9张
在此基础上看仆人的装束,寓意就很明显了
【列文虎克第十三期】圣堂挽歌|帕斯卡契约 - 第10张
黑纱黑袍,其实就是丧服【列文虎克第十三期】圣堂挽歌|帕斯卡契约 - 第11张
被污秽严重侵蚀后,教宗闭门不出,封锁寝宫,简言之就是把寝宫变成了自己的坟墓,而选择留守的仆人霍恩也就成了守墓人。

【列文虎克第十三期】圣堂挽歌|帕斯卡契约 - 第12张
希金斯【Higgins】在爱尔兰语中的含义为“火焰”
不屈的意志,绝望的忠诚
此可谓飞蛾扑火

往期汇总https://www.taptap.com/topic/14901763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