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头絮叨:
21年底的时候自己写了一篇文章,对于22年的游玩做了大概的计划,其实主要是思路还是对于现有的steam库存进行清灰,减少新游戏的购入,把从前脑袋一热购入的好游戏进行游玩;
当时的游玩计划通关列表是大表哥2、死亡搁浅、行尸走肉大包、无主之地3、弹丸论破V3、巫师3大包、给他爱5、杀手2传承包这8款游戏,因为计划做的时候就考虑到很多游戏动辄50小时,甚至100多小时,自己的时间安排不过来,毕竟不可能达成的计划就等于白做。
去年计划:拒绝背刺!新年flag时刻-22年游玩计划
21年年度总结:硕果累累-21年通关游戏盘点
从整体效果看来,计划达成比较不错,除了死亡搁浅外,其他7款游戏都顺利通关,深度游玩,回望一下还是比较满意的。
从全年的通关游戏看来,全年一共通关30款游戏,整体节奏也是大作搭配独立游戏,时间长短结合,这样子不会太快的对游戏产生厌倦。
个人今年通关的S级神作推荐
(按通关时间排序):
侠盗猎车手5
行尸走肉
无主之地3
生化危机7
荒野大镖客:救赎2
巫师3
文明6
奥博拉丁的回归
夏日狂想曲
如龙0
小小噩梦
海之呼唤
杀手2
这是我的战争
凯瑟琳
~~~分割线~~~
第一季度:
1、侠盗猎车手5:
游玩时间:53H
通关时间:2022/03/08
个人评价:S
这款游戏可以是我入steam后第一款购买的游戏,但时隔几年线下模式都没打通关过,今年也是下定决心把他捡起来;
我个人性格来说其实对于犯罪类的游戏并不是特别感兴趣,而且R星的游戏习惯起来确实需要一些时间,当我玩了20多个小时后也是渐入佳境,开着车在洛圣都游荡,见识一个个的怪胎,这感觉就像白酒一样,第一口捏着鼻子喝下去,之后回味还不错,那种微醺的感觉,你说之后也还会再喝一口吧。
游戏中我最喜欢的地方是小游戏铁人三项和打网球,我觉得这个还挺有意思,陌生人和怪胎也不错,不过有些梗突然之间才能get到并会心一笑。
洛圣都美丽风景
铁人三项
陌生人与怪胎
2、行尸走肉大包:
游玩时间:49H
通关时间:2022/03/12
个人评价:S
行尸走肉我几年前在游民上玩过一小部分,对当时的QTE不熟悉而且僵尸主题我有些恐惧,所以也没有玩下去,后来行尸走肉系列跌跌撞撞的完结了,我购入了大包,想着把这款游戏通了。
行尸走肉第一季是真正的神作,第一季我哭了好几场,在末日时代,你不得不面对很多不得已的离别,一件件珍贵的东西就被残酷的摧毁掉,你还怎么能坚持的走下去。
我对于后面几季不很喜欢,后面个人感觉是麻袋换草袋—一代不如一代了,但总体还可以。
游戏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
当你发善心时,总会有人为你的善心付出代价。
在末世中,每个人都有缺点,优柔寡断无法生存下去。
另外我喜欢女主叫克莱门泰因。
心好痛
每季主角合计
3、无主之地3:
游玩时间:62H
通关时间:2022/03/21
个人评价:S
无主之地3之前在epic买了标准版,后来又入了包,再后来epic又白送了,我在steam上是玩的第二次,游玩体验非常好。
作为无主之地系列的老粉丝,对于这个系列的一直很喜欢,其中这代中也加入了中文配音以及更丰富的游玩内容,我最喜欢的是屠宰场的部分,非常爽。
当时我在屠宰场3000那张地图中,失败了好多次,最后一场把所有的枪的子弹都打光了,最后靠技能一点点磨过去,那种感觉简直是酣畅淋漓。
之前写的评测:无主之地3推荐——那些触动人心的支线任务
火鸟-不会死亡
4、瘟疫传说:无罪:
游玩时间:12H
通关时间:2022/03/26
个人评价:A
epic免费领取的游戏,后来也是进包了。画面很好,作为独立游戏是完全够格的。
整体来说初见惊艳,后面略显平淡,主角刻画让人印象深刻,玩起来轻松,不会出现卡关的情况。
之前写的评测:《瘟疫传说:无罪》值得一玩的佳作
姐弟情深
5、哈尼炮:
游玩时间:11H
通关时间:2022/01/04
个人评价:B
没有中文的黄油,料也不是很足,三消难度不低,还要去记每个人物的简历和喜好;
如果作为一款电解质饮料,完全不解渴的话,那是不太合格的。
~~~分割线~~~
第二季度:
1、生化危机7:
游玩时间:12H
通关时间:2022/04/11
个人评价:S
一款非常完美的恐怖游戏,氛围、音效、剧情、解谜、战斗我觉得都无可挑剔,缺点就是太恐怖,但,这算缺点吗。
之前写的评测:恐怖游戏的心理建设 《生化危机7》游玩体验
经典的开场
家人闲坐 灯火可亲
2、巫师3:狂猎
游玩时间:151H
通关时间:2022/05/15
个人评价:S
巫师3的DLC比本体更加精致,支线比主线更引人入胜,石之心中的镜子大师、血与酒中的吸血鬼都给人深刻的印象,通过游戏你能感受到在老鼠塔中被老鼠活生生吃掉的女人的绝望,猫与狼中折断的干草叉以及被陷害的猎魔人的愤怒,被招魂的史凯裘想恢复荣誉的渴望,以及食人老人中的细思极恐。静下心玩吧,你将体验一段独特的非凡冒险。
说一个大家可能不会注意的细节,关于镜子大师的邪恶:
故事来自一个被镜子大师折磨的人的书信:
他害怕被镜子大师迷惑,然后自己弄辖双眼,把自己封在一个屋子的圈子里,这样就可以隔绝到镜子大师,然后有一天他开始做梦,梦到自己有了一个女儿,那个女儿是那么真实,他伴随着她一起长大,看着她哭闹欢笑,这个梦每天都做,他开始每天期待着做梦去与梦中的女儿度过时光,但之后梦中的女儿得了不治之症,全身腐烂,她一次次的哭喊着让她爸爸救他,脓血从她身上流出来,他却无能为力,这让他无比痛苦,他这才明白,这就是镜子大师折磨他的方式。
希里
特莉丝
3、荒野大镖客:救赎2:
游玩时间:110H
通关时间:2022/06/08
个人评价:S
个人游玩过最伟大的游戏。
最震撼的一段是:
在瓜玛岛上逃回来时,半夜骑着偷的马赶往谢迪贝莱,身无分文,朋友如浮萍一般被浪花打得散开,这时一首MAY I歌声一出,心头无数滋味翻涌出来:眼看着起高楼,眼看着宴宾客,眼看着楼塌了,我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啊。
大表哥精选壁纸1
大表哥精选壁纸2
大表哥精选壁纸3
4、奥伯拉丁的回归:
游玩时间:10H(全成就)
通关时间:2022/06/12
个人评价:S
一款不看攻略基本很难通关的游戏,看了攻略都能体验到那种震撼感,这种体验是只有在独立游戏中才能有的感受。
游戏画面表现、推理剧情都是非常独特的,其配乐很容易被忽略,细细听的话也是非常赞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听下。
游戏中有个无厘头的成就,结尾的时候收到信很有趣:“
虽然他的健康状况一直不佳,彻底摧毁他的求生意志的终究是目睹本书以如此敷衍的方式潦草交还。临终之时,他仍在后悔将这一重任托付于你。”
甲板
海怪入侵
5、夏日狂想曲:
游玩时间:8H
通关时间:2022/06/10
个人评价:S
千万不要小看像素风哟。
6、星球大战绝地:陨落的武士团:
游玩时间:20H
通关时间:2022/06/27
个人评价:A
本人并非星战的粉丝,对于这个IP只是有所耳闻,从前就听说过这是一款缝合的还不错的缝合怪。
玩的时候会发现神海或者古墓丽影、只狼、箱庭关卡和类银河恶魔城的影子。
游戏很不错,但具体有多好,也说不太上来。让人抓狂的地图和没啥意义的收集还是蛮消耗耐心的,属于玩的时候体验很好,但就是不想再拿起来那种吧。
7、房产达人:
游玩时间:21H
通关时间:2022/06/29
个人评价:A
模拟类的游戏,打扫起来停不下来,我在家咋没这么勤快啊。
8、玻璃舞会2:幻想:
游玩时间:14H
通关时间:2022/05/14
个人评价:B
其实游戏单独拿出来也还不错,在拼图类的游戏中也是很精致的,但如何和第一代比,那还真有点狗尾续貂的感觉。
9、超凡双生:
游玩时间:14H
通关时间:2022/05/14
个人评价:B
有一章叫做龙躲藏的地方,是需要玩家操纵灵体去杀死潜艇中的中国军人,然后破坏中国的军事设施(美其名曰中国控制不了这种武器),作为个正常的中国人,很难不产生厌恶感。
10、弹丸论破V3:
游玩时间:41H
通关时间:2022/05/20
个人评价:B
个人对于这部作品情感还是复杂的,购买及游玩前对于其口碑两极分化,大多数应该还是让小高放飞,其实我个人对于结尾还好,当推理的故事已经在二代到达最高点时,第三代不是下坡就是转向了。
不过游玩中的鼠标失灵还是很恼火的。
~~~分割线~~~
第三季度:
1、文明6:
游玩时间:343H
通关时间:2022/08/18(第一次过神,当时是203小时)
个人评价:S
杀时间神作,无需多言。
新手的话最少也要购入白金版,因为迭起兴衰和风云变幻是两个改变游戏的DLC。
至于入门门槛确实需要一定学习成本,模拟经营决策类也就是玩的个琢磨劲。
“游戏是一系列有趣的选择”——席德梅尔
之前写的游玩心得:放眼全局,拒绝纠结——文明6科技胜利个人思路浅谈
无懈可击
2、杀手2:
游玩时间:72H
通关时间:2022/08/24(杀手黄金版+一代传承包)
个人评价:S
个人理解杀手系列本质还是个解谜游戏,官方做了两个谜题(杀两个人),然后在精密的箱庭中放出一些线索,就是机遇,来引导你去探索他放在各处的小物件,然后灵机一闪,就拿到了打开谜题之锁的钥匙。这种感觉真的是非常赞。
3、小小噩梦:
游玩时间:5H
通关时间:2022/09/29
个人评价:S
短小精悍的游戏,在平台跳跃类游戏中我觉得可以比肩地狱边境和深入的。
DLC的结尾也是非常震撼的。
心好痛
爱你孤身走暗巷
4、海之呼唤:
游玩时间:8H(全成就)
通关时间:2022/09/29
个人评价:S
精彩绝伦的演出,美不胜收的风景。
最印象深刻的两幕:
通过按键打开山,当时的音乐和场景非常震撼;
还有就是变身的时候虽然内心已经有预感了,但还是非常感动,自由的游动!
好美的色彩
5、真人快打X:
游玩时间:8H
通关时间:2022/08/04
个人评价:A
很爽快的格斗游戏,由于有用RT+LT可以打出X光技能,即使搓不出终极大招的手残玩家也可以有不错的体验。
6、尘埃5:
游玩时间:17H
通关时间:2022/09/21
个人评价:A
泥泞、山道、冰面;
烟火、尘埃、雷电;
轮胎旋转不停,灵魂躁动不安。
偏娱乐化的赛车游戏,适合没玩过什么赛车游戏的朋友。
之前写的游玩测评:《尘埃5》游玩体验分享
7、恶灵附身2:
游玩时间:16H
通关时间:2022/09/27
个人评价:A
很不错的恐怖游戏,抛开第一部的风格,第二部也是很优秀的,但玩后感觉也就是那样。
印象深刻的竟然是麦拉的身材。
~~~分割线~~~
第四季度:
1、如龙0:
游玩时间:45H
通关时间:2022/10/30
个人评价:S
有笑有泪,热血感人,剧情紧凑,引人入胜;故事逻辑在线,人物刻画深刻。
打完了你很难忘记玛吉玛、久濑、牧实等等;
其中有一个场景中桐生对牧实说的话也一直激励着我:
“走在黑暗的路上的时间一久,会让人有种接下来的路,都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错觉,于是不再想要继续往前走,这世界上没有人能够知道自己走的路接下来会如何,我们所能做到的,要不就是站在原地哭泣丧志,要不就是设法努力向前,哪怕只有一步也好,你就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做法吧,我会领着你到路的起点的。”
经典场景
让人心软
2、这是我的战争:
游玩时间:50H
通关时间:2022/11/07
个人评价:S
游戏本质还是一个资源分配类的游戏,白天搞建造,晚上找零件,这类游戏还是要对整体的规划和布局有一定的了解;并且游戏开始没有新手教程,把玩家直接丢到一个大房子里面,很容易就搞得人物病死或者饿死;当你完全了解这个流程以及玩法后,他也变成了个时间杀手,一天一天的点下去。
有段时间我在工作摸鱼之际,整理了所有建造所需的资源,算好了每次晚上出门需要拿多少内容,每天琢磨怎么打游戏的时光是多么美好啊,愿世界和平(除了美国)。
之前写的游玩心得:这是我的战争-面包房地图游玩心得
3、凯瑟琳
游玩时间:21H
通关时间:2022/12/04
个人评价:S
始于颜值,陷于玩法,忠于思想。
画面色气十足,香艳诱人,推箱子玩法硬核上瘾,钻研起来很是有趣,主题深刻发人深省。
游戏没有中文,这个缺点能否接受因人而异。
之前写的游戏测评:火可以验铁,而诱惑可以验证人的品行-《凯瑟琳》
4、黑书:
游玩时间:25H
通关时间:2022/11/21
个人评价:A
非常简单的卡牌游戏;与其将其看作卡牌,不如把他看作关于俄罗斯传说的剧情游戏,这样的预期会让你更容易接受他卡牌设计上的不足。
5、天堂岛杀手
游玩时间:25H
通关时间:2022/11/30
个人评价:A
他本可以做的更好;
他拥有无限新建岛屿的世界观,拥有难以破解的谜题,以及收集十个小时证据后的审判,但世界观没有剧情帮助,谜题和审判没有高潮,平淡结束。
把他看作推理游戏,你会失望,把他看作跑图探索游戏,会得到一些快乐。
愿你终抵月球。
6、寻找天堂:
游玩时间:5H(全成就)
通关时间:2022/12/01
个人评价:A
讲了一个不错的故事。
7、TOEM摄影冒险
游玩时间:7H(全成就)
通关时间:2022/12/29
个人评价:A
休闲放松,后来免费更新的DLC巴斯托也是非常良心。
8、黑色起源
游玩时间:5H(全成就)
通关时间:2022/11/03
个人评价:B
想讲一个宏大宇宙故事,把个人不值一提的爱情放在其中,但表现手法单一重复,意象堆叠,有些无聊沉闷。
~~~分割线~~~
今年比较遗憾在计划中的死亡搁浅没有通关,还有消逝的光芒;
死亡搁浅在前年购买后,连续两次鼓起勇气开始玩,一共游玩近7个小时,但最后还是放弃了,总结起来可能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我个人对于重建美国这个主题是完全提不起兴致,美国死亡搁浅了也挺好,你来讲我是什么救世主来拯救你,真是不想去做啊;第二个方面也是个人原因,我的行业和快递员打交道,对于送快递这件事,确实有种加班的感觉。
消逝的光芒,也是开了两次坑,一共游玩11小时,但我还是对于游玩有些恐惧,还需要渐渐习惯。
最后:
游戏在今年疫情中带给我的不只是游玩的快感,还有对于一些家庭烦心事的逃避,夜深人静让我抽离现实,在虚拟世界中运筹帷幄,体验爱恨情仇,谢谢你们一年的陪伴。
#我的年度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