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蒙喵喵屋】#世界考据# 原神价值观和哲学探讨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06 14:45:08 作者:派蒙喵喵屋 Language

本文由派蒙喵喵屋成员艾汀塔原创


【派蒙喵喵屋】#世界考据# 原神价值观和哲学探讨-第0张

原神,现在他的所有剧情,其实背后的哲学内容与价值观是十分充实的。原神是一个讲故事的游戏,而一个好故事必然有其背后的含义。


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原神究竟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原神的世界观想表达什么?首先我们来讲一下。

原神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想必各位或多或少都听过,原神是一个未来拯救过去的故事,诸如此类的。但要我说,原神的故事是一场悲剧,是关于牺牲与命运的悲剧。

提到悲剧,有一部分人是不喜欢的。但人们能从悲剧中得到反思,从悲剧中得到警醒,也会因为悲剧而感受到现实的美好。因此悲剧是有必要存在的,即使是喜剧,也不过是他人的悲剧。层岩巨渊的高崖上有一个被翠珏岩逼疯的唐无仇,想必给很多旅行者提供了笑料。可笑吗,但是我笑不出来,被骗,被坑,变得神志不清,这对唐无仇来说不算悲剧吗。

【派蒙喵喵屋】#世界考据# 原神价值观和哲学探讨-第1张

悲剧常见的几种内容里,其中就包括命运和牺牲。命运也好,宿命也罢,它重点描述的是一个人一个事物的结果,结局。在原神中,诸如命之座,磨损,自未来种下的神樱树,时间发芽带来的故事,等等都在表明着剧情中命运既定的事实。即,原神的剧情是有命运一说的。

人们尝试反抗命运,最终失败,或者命运开一个大大的玩笑,造成错位的悲剧,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手法。例如《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奥赛罗》这些剧情,都有命运带来的悲剧,尤其是《罗密欧与朱丽叶》因为两大家族的矛盾最终造成两人双双毙命。

而在层岩巨渊的剧情里,我们不也见识了一位敢于挑战命运的人吗。冒险家志琼,对抗自己平凡的命运,最终不知所踪。

命运的悲剧,亦或者说日神精神,是把命运看过胜于一切的正义,也是希腊悲剧里升华的一环。日神精神本身还讲究规律与法则,不是突如其来的命运。如《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客观背景就是两大家族的仇视和敌对,正是这个背景才奠定了悲剧的形成。而放到原神里,是谁代表了规律与法则,赐予了人们命运,自然是天理。放眼整个提瓦特,能够代表秩序与法则的也只有英文名为rule的天理。

但,因为命运是注定的,所以提瓦特的人就该消极对待吗,原神的悲剧就是没有意义的吗?并不然,先前提过,命运一词描述的是结果,而故事重要的是过程。如果忽视了过程,而只在意结果,认为结果大于一切。那么难免会陷入虚无的思想浪潮,认为一切都是没有意义的。

【派蒙喵喵屋】#世界考据# 原神价值观和哲学探讨-第2张

【派蒙喵喵屋】#世界考据# 原神价值观和哲学探讨-第3张

以命运为核心的悲剧,其令人感到心痛的点虽然是最终的结局,但正是有了过程的铺垫,我们才会觉得结局是悲伤的。在消亡的命运到来前,人们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有意义的,他们的故事也有机会被我们所了解的。

牺牲,或者说死亡,是悲剧里最高等级的表现。人总是出于本能的恐惧死亡,害怕分离,而当有些角色克服了对死亡的恐惧,选择牺牲。如此一来,故事的悲剧色彩就会更加浓厚。我们见过太多牺牲了,无论是鹤观的阿瑠自愿被献祭,奥罗巴斯用自己的生命换来文明的延续,千岩军战士牺牲自己保卫璃月,还是消失的狐斋宫和花散里,我们都被牺牲多少感动过吧。

所以,这就是我的答案,原神的故事是一个关于命运和牺牲的悲剧。

那么,接下来我们讲

原神世界观架构背后的含义

提到世界观,原神有****,人类 天理 深渊;原神有三股力量 光界 虚无界 人界。而这就是我要提的很关键的一点【万事皆三

【派蒙喵喵屋】#世界考据# 原神价值观和哲学探讨-第4张


万事皆三,即三位一体。在《圣(姆)经》中提到,圣父 圣灵 圣子 其实都是一个人,是三位一体的。不仅于此,在诸多神话里,都有三位一体的三相神,如北欧神话的奥丁 威利 菲 ,印度神话的 梵天 湿婆 毗湿奴。

为何地处不同地区,有着不同文化的人们,却不约而同地创造出了三位一体的概念。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思考一下,原神中的神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换句话说,这个世界真的有必要存在神吗?现在的提瓦特不就是在讲的人的故事,诉说人在失去神之后依然能够蓬勃发展的故事。这让我不得不提出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人创造了神,还是神创造了人。

在各种创世神话里,包括原神的世界观,都是神明创造了人类。那又有一个问题,既然全知全能的神能够应对一切问题,祂们又为何要创造人类,要依靠人类的献祭。就放在现实里说,自然是没有所谓神明的,所有的神其实都是人创造的。是人类赋予了神自我的特性,是我们将自身的神性赋予了他们。即使是与主流神话性质不一的诺斯替,也是最后反对各类的神话的前提下,自己创造了属于他们的神。可是世界上是没有神的,这些神的特性都源于人类,他们身上的品行是人自己的追求,也就是神性。

而在神中,也有恶堕的邪魔,例如路西法晨星,希腊神王克洛诺斯。或者至高神本身也有其邪恶的一面,例如北欧神话的奥丁,其实也是为人间带来战争的战争之神。而这些性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魔性。很多神话里,都是这么评判死亡的灵魂的,有一个供他们居住或者惩罚的地方(冥界或者地府),也会有一个奖励他们的地方(天堂)。而冥界地狱就被当做魔性的聚集地,天堂,就被当做神性的聚集地。反过来看原神,天空岛是诸神居住的地方,相传拥有神之眼的人可以登上天空岛;地下,是深渊涌动的地方,是被诅咒变成魔物之人,是凶恶魔兽所在的地方。

人间 天堂 地狱 分别对应着 提瓦特 天空岛 深渊。

天空岛的天理,代表了神性,代表了规则与秩序,他是日神精神;深渊,代表了魔性,代表了混沌与无序,他是酒神精神。

在这里,我们不妨引入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理论。人是拥有本我 自我 超我,本我是原始的欲望,超我是道德与规则的约束,自我是与外界交流的人格层面。人因此是三位一体的,而本我也对应了魔性,超我对应了神性。

鬼千代和雾切高岭都被深渊蛊惑放大了欲望,舍弃了自己的职责,深渊毫无疑问代表的是本我。而天理无需多言,自然是代表的超我。那么龙蜥这类的光界魔物代表的就是外界环境。

荣格的理论还补充到,人体是有群体潜意识的,我们拥有共同的知识,这就是为什么不同的神话间拥有共性。

原神是一个架空世界,但并没有完全架空。他能像西方奇幻故事那样完全架空,完全虚构的,但是原神的世界并没有那么做。我们能在原神的很多地方找到与现实对应的,而这也作为现实考据的一部分,用来反推剧情走向。

而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代入感。原神的人文气息非常浓厚,如今许许多多的npc都出现过,在这么多人里,总能在其中一个两个找到自己的影子。原神并不是在讲神的故事,而是在讲人的故事,他应该改名叫原人才对。

无论是天空岛也好,深渊也好,还是在两者冲击下所诞生的各种人类势力,都是人性的一种。原神的世界观最后依然探讨的是人,是人本身。


第一次写这类文章,很多分寸都没把握好,可能会影响大家的阅读体验,先在这里道歉了哦。

【派蒙喵喵屋】#世界考据# 原神价值观和哲学探讨-第5张

#原神2.6版本创作者征集活动#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