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的想要拿枪的宝可梦吗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1-21 00:32:22 作者:Kun_鲲 Language

最近《幻兽帕鲁》可以说是讨论度最高的游戏,这样一个充斥着缝合宝可梦设计的作品,在Steam上拿下了特别好评,看着帕鲁奴工们排着队在工厂劳作,手持重机枪杀戮同胞时,相比每一个熟悉宝可梦的人都能感受到深入脑髓的震撼。

随之而来的便是“秒杀GF” 、 “真正的宝可梦游戏”一类的评论,虽然将一个3D环世界称为正统宝可梦,有一种勇者斗恶龙的未来是黑暗之魂一般的荒诞感,但是这一系评论确实证明了一件事,有许多用户已经不能满足于传统的宝可梦的叙事模式。
这里的叙事模式并不是指剧情或者故事,而更接近与世界观,宝可梦的世界中总是在避免出现死亡,奴役,捕食等等的具体描写,以营造一种宝可梦是超脱现实的妖精般的感觉,但是由中青年群体组成的网络舆论,显然是无法被这样素朴的关系所满足的。所以我们见到了通过攻击训练家来取得胜利的宝可梦特别篇,由宝可梦来收复人类的口袋畜生,只是这一次的《幻兽帕鲁》是游戏,而游戏是宝可梦系列的根源。一个通过驱使被收复的帕鲁来战斗、劳动,用枪和帕鲁相互攻击的游戏模式,强烈的冲击了传统宝可梦的叙事模式,并且在融入了新元素的同时,《幻兽帕鲁》还是保留了宝可梦原有的收复,进化,孵蛋,技能战斗的元素,可以说是与宝可梦游戏的对比极其的直接。

所以《幻兽帕鲁》是更好的宝可梦游戏吗?很难说是,或者说《幻兽帕鲁》实际上是对于宝可梦的反叛。就好像《勇者斗恶龙》给了我们勇者魔王故事的范式,但是人们不会就此满足,于是有了许许多多的反套路的勇者魔王的故事,他们当中不乏好作品、好故事但他们永远不会是《勇者斗恶龙》的故事的上位版本,他们只是同一棵树上长出来的不同分枝,各有各的花与叶。同时只有存在范式,才会出现对比,如果宝可梦本来就是装备武器的奴工,那么《幻兽帕鲁》也无法显现自己的叛逆了。就我个人而言,我还是希望宝可梦能够保持自己老少皆宜的风格,毕竟现在属于孩子们的游戏越来越少了,留一个没有枪炮、奴役和杀戮的世界给孩子们吧。
其实宝可梦的正传游戏就好像是高达的正传动画一样,他们是系列的起源,但早就已经不是系列的核心了,好也罢,烂也罢,对于整个IP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宝可梦早已不是一个游戏IP,而是一个文化IP,GF不会在宝可梦正传游戏中投入与其销量相匹配的经费已经是不会改变的事实,甚至说GF一直做像素画面的2D宝可梦也不会有什么差别,宝可梦的游戏和高达动画一样,只是推出新宝可梦的途径罢了。不过《幻兽帕鲁》的出现却给了我一个新的想法,如果市面上有一个非常好的类宝可梦游戏的独立工作室,那么GF能不能收购或者委托其来做宝可梦的外传游戏呢?

希望《幻兽帕鲁》的制作组能够不满足于通过缝合宝可梦的设计和毁童年的反差带来的流量,更加深入挖掘帕鲁与世界的交互,创造一个人类、帕鲁有机共融的游戏世界,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