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千字长文评测!22、23年三大jrpg独游!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2-07 15:07:42 作者:六贼 Language

先说结论:神之天平>星之海>宿命残响

【PC游戏】千字长文评测!22、23年三大jrpg独游!-第0张

【PC游戏】千字长文评测!22、23年三大jrpg独游!-第1张

【PC游戏】千字长文评测!22、23年三大jrpg独游!-第2张

一、剧情

神之天平:勇者救公主的剧情,中古系到剑与魔法到赛博科技的流程走向,穿越时空,拯救爱人与世界的经典情节,显现出脚本的王道复古式,但是由于用心凸显出天平的等价交换的主题,再加上凸显主题令人惊喜的游戏内交互(如给女神枯萎的花回溯时间获得新鲜的花拯救女配)这使得神之天平的几个单元章异常精彩最后结尾伏笔几乎尽数收束,使得神之天平的剧情成为22年不得不品的一个环节。

在人物塑造方面,很可惜的是神之天平并没有非常着墨于几个配角,黑白女配也本质上也只是单纯的萌点的堆砌,推完后并未留下太多印象(除了小黑村子换装露胸的印象以外)

综合评分:8

星之海:主次颠倒的剧情,星之海出镜率最高的角色不是应当浓墨重彩描绘的主角,而是主角的朋友,光这点就几乎标志了这个游戏几乎和优秀的脚本无缘。剧情进行时老套的反转也令人昏昏欲睡,不过世界观展开的不错。个别支线也做的较好。除此以外没有什么可谈的点了

综合评分:7

宿命残响:二五仔当道的宏大叙事,宿命残响的剧情格局肯定是这三个游戏中最大的。在剧情方面,前期的主题是战争及其战争下的衰亡,后期主题还是回到了抗争的方向。只推主线流程的话,体验下来还是一气呵成的。各方角力,然后最后碎片齐全收束伏笔,值得一看。只可惜在主线推进的方式槽点很多,大多数情况下围绕着背叛进行,只不过你二五仔会不会太多了点。(最难绷的是驾驶机甲与那个地表最强打boss战,然后boss被一个主角团敌对势力的一个老相好赤手空拳背刺然后死亡。)单单脚本结构方面确实是这三个游戏中最佳。

在人物塑造方面,该游戏的脚本很好的掌握住了当代人喜欢杀伐果决不圣母,立场站直有特点的方向。属于是类jrpg的一股清流,主要的多个角色的性格特征鲜明立得住,不过也可以从脚本上看得出来编剧的投入的思想感情,确实很有特点。在npc系统的方面也有一定加分项(法恩港中期一个女子说找到了赚钱的法子,就是要丢一部分肢体,她的上面一个npc在炖汤,对话后说别问肉哪来的)主题很明确。

支线无特点,大多数只是单纯的补充些许剧情和少数人物塑造。

在剧情演出方面,在演出的时候只会闪白屏,过一段剧情要闪四五次,很差劲!

最后一个是汉化问题,这个游戏的官汉是我见过最烂的官汉之一!乱翻(技术值提升翻译成生命值提升,在教程上也未提醒tp和技术值是一个东西)少翻(在后期隐藏关卡小怪技能英文,隐藏道具所给技能英文)剧情紧张的时候会翻出“我知道你很急的是你先别急”剧情过渡的时候某些地方搞得跟半文言文一样掉书袋,而大部分的语句还和星之海本地化一个水平,只有信,没有达和雅。严重影响了游玩体验!

综合评分:7(汉化扣1分)

总结:神之天平>宿命残响>星之海

二、养成探图

神之天平:2022年度真神降临!强大的养成机制,精雕细琢的轻度刷刷刷体验,源源不断的数值正反馈将神之天平载入了史册!这是独游的奇迹!天赋树方面的刷怪爆水晶,不同装备技能的熟练度提升,天平凑平衡的build不断尝试,升级带来的点数属性加点,乃至大后期的宝石镶嵌系统,加上把控的很好的数值平衡看得出来作者的呕心沥血,这是一款不玩很难体验到养成精髓的作品(尤其推荐困难难度)

伟大,无须多言

综合评分:10

星之海:优秀的探图体验,简单有趣不怎么卡关的解密配合音乐所带来的舒缓感受,静静地探一下午图伸个懒腰也许是该游戏的最佳打开方式。

地图设计的氛围感拉满,虽然是一本道探图式,但是仔细摸索发现新宝箱的成就感还是拉满的。尤其是进行到游戏后期可以四处乱飞后的探索隐藏和第二遍重复探图做支线打真结局的时的探图节奏前所未有的好。

在数值方面,该游戏把控的更是优秀,数值一直维持在一个很稳的标准,很平衡,回过头找隐藏的时候也能直接秒小怪加大了爽感。

但是该游戏总体养成系统的深度却很低,缺少build搭配,以及升级换装备单单的数值提升让这款游戏的养成机制属于是较差的一档。

综合评分:7.5

宿命残响:优秀的探图体验,但是和星之海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爽感,宿命残响就像半夜熬夜刷视频的失眠症患者,想着下次探完睡觉却一直睡不着然后继续探图,配合奖励版充足奖励的高重复度探图以及寻找宝箱的驱动力,让人停不下来。

地图设计优秀,多宝箱的填充,以及不断换装备的正反馈也促进了该游戏的探图驱动。

游戏取消了jrpg的等级制度,看似有特色的sp系统和技能学习系统实际上战斗系统玩明白后也无非是个没地方用的玩意和变相加属性的启动器而已,养成深度因为有不同的队伍打法所以算是中等

同时游戏内的武器升级和镶嵌系统因为装备迭代过快的问题几乎用不太上,宝石看似种类繁多,花里胡哨的最后还是只固定的数值提升和先攻,hp吸取能用。

游戏的数值做的平庸,前期因为过于缺少魔典碎片而想要的技能难点,数值过慢的提升,后期开隐藏打主线给的碎片又一下子给的太多导致游戏体验割裂感比较严重。

综合评分8

总结:神之天平>宿命回响>星之海

三、战斗系统

神之天平:较好的战斗体验,多样化的战斗方式,多种武器,多种技能的选择,使用各有千秋,再加上新章的镶嵌系统,招式衍生又有多种,深度较高。加上操作偏简单,哪怕抄作业也能达到一个很好的体验,笔者后期打boss直接开黑龙鳞片,然后再通过泡泡法杖高速回蓝,非常简单()

遗憾的是毕竟是小成本游戏,手感全靠卡肉,作为arpg,这方面见仁见智,确实不太够格。

综合评分:7.5

星之海:类似熬夜的战斗体验。玩这游戏的战斗就像大半夜打游戏,困,但是时不时的qte又不想让你睡觉一个性质。且无倍速,不能自动战斗,导致每次的qte都要按一遍,qte打小怪按了几十个小时确实有些头昏😵💫不过一个地图上的怪物数量不多,逐步推进也不会过于诟病。

同时因为组合技,战斗破条机制的存在,使得boss战成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环节。收集组合技,使用破条是该游戏战斗系统的一个亮点,不过由于大多数boss难度不高,导致破条很多时候也只是作为一个添头,对于战斗影响不算太大。(大部分时候直接无脑回血就完事了)

综合评分:6.5

宿命残响:看似繁多且新奇,实际很无聊的成品。该游戏战斗系统看似换手,属性克制,偷窃等等种类繁多,实际上玩明白后战斗系统只有唯一解:上buff/debuff。一般来说打小怪辅助上buff,然后其他队友上异常状态弱点(干燥,潮湿等)然后法师一个aoe结束战斗,打boss也是一样,无非是多上几层buff和debuff再保证生存的区别。战斗系统的深度较低。同时游戏同样没有倍速战斗和自动战斗,如果不是可以逃跑,那么按照这游戏的高重复度探图率,口碑会很差。

综合评分:6

总结:神之天平>星之海>宿命回响

四、美术音乐

神之天平:作者的音乐审美品味很高,音乐的选取虽然几乎都是免费素材,却能整出个高大上的体感,尤其是每次op的使用,最后未来区域的背景音乐选取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可惜美术不管怎么样廉价感还是拉满,香草社画师虽然救了一下部分人物,但是整体美术还是相对来说拉胯的。

综合评分:7

星之海:像素美术的顶点!细腻的画面,不同主题的惊艳地图设计,与地图的可互动性也不差,怪物设计不重复少换皮(虽然很多动作相同)配上耐听的音乐,着实是一场独游的试听盛宴。不过虽然说音乐有光田康典先生,不过感觉光田没有发力的样子()音乐耐听却没有印象深刻的()

综合评分:9

宿命回响:rpgmaker plus版,那个闪光,那个素材的堆砌,和rpgmaker太像了,不过怪物设计,尤其是boss的形象设计都非常的有特色,小科偏科型选手。

音乐一般,存在感略小。

综合评分:7

总结:星之海>神之天平≈宿命回响


综合来看神之天平32.5分,

星之海30分,

宿命回响28分,

得出帖主的结论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