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热运输2 人类的伟大交通发展史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9-11 08:32:28 作者:Bananananana233 Language

丈量大地

人们为何要远途跋涉?或许是因为商务旅行求学等不得而需要动身前往;也有可能是运送大单的商品和货物,不管是何种缘由我们不得而长途跋涉。这也是交通发展的动力,也是狂热运输贯穿始终的目标和玩法。而游戏剧情展开的背后是我们人类伟大的交通发展史(注1)。
人一双腿,固然可以走路,先迈出左脚,再迈出右脚(或反之),恭喜你学会了步行。但靠人一步一步走也实在是太慢了吧……于是人类驯服马,借助牛的力量带我们前往更远的地方,于是整个游戏最初的交通工具诞生了——马拉车厢。我们运用牲畜力量持续了数千年,期间我们建设道路:从罗马到秦汉我们建设道路的事迹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甚至诞生了“高速道路”到概念,也产生了人人熟知的谚语——条条大路通罗马。
事情在工业的进化中发生了转机。瓦特先是改造了蒸汽机,而后斯蒂芬森发明了第一台蒸汽机车,从此,第一次工业革命拉开帷幕的同人类也得以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穿越、拜访这个世界。不仅如此,铁路还能运输大批的货物,这也是狂热运输中大量利用铁路做运输的原因,并贯穿始终。“咖啡与殖民主义“教会了你如何错车,而“西伯利亚铁路”更是人类发展历史上波澜壮阔而又浓墨重彩的一笔。时至今日,全长9288公里的西伯利亚铁路依旧是世界最长的铁路线,是俄罗斯乃至全世界的重要交通设施。从此,从首都圣彼得堡到勘察加半岛之间通信,从6-12个月的时间压缩到以日计算,也为俄罗斯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自蒸汽机车的诞生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的两个世纪的沧桑进化历程中,铁路以它那特有的沉着和稳健带领一个个国家社会走向辛福和繁荣。
战后,日本经济蓬勃发展,成功取得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权和1970年大阪世博会(注2)的举办权。面对1964年10月1日,东海道新干线投入使用,210km/h的运营时速达到了当时世界最高水平,被誉为“梦幻超级特快列车”。新干线的成功刺激了全球各地高速铁路的开发,尤其是欧洲各国为中心:法国的TGV和德国的ICE(注3)相继面世。笔者有幸在2018年搭过新干线往返东京和大阪,我的评价:虽然不如我国高铁稳,但是54年前的线路要什么自行车。而且随到随走感觉挺好的,相比速度更重要的还是它里程碑式诞生。
“新干线” 现实中的新干线在富士山下疾驰而过

“自由市场” ICE不知道德国的高铁搭起来怎么样
1876年,火车首次轰隆隆地行驶在中国的土地;1881年,李鸿章主办的“唐胥铁路”拉开了我国铁路的历史;1909年,詹天佑主持修建了我国首条自己设计、施工的铁路——“京张铁路”。我们国家的铁道发展从没有到有再到自主设计修建,百余年后我们引进并自主研发了高铁技术,“和谐号”和“复兴号“的名称如雷贯耳。不久我们也将迎来我国铁道开业150周年到纪念,不知道会有一些怎样的纪念活动呢?铁道不仅承担着我国大量的货物运输需求,还承载着无数人求学、工作、归乡的美好愿景和思念。
“人民共和国” 通通给你刷绿
工业革命不仅带来了火车这个庞然大物,还带来了汽车这个小巧玲珑的工业结晶。卡尔·本茨于1885年10月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辆汽车,一举奠定了汽车设计基调。这个蓄力车到早期汽车再到现代汽车的变化也可以在游戏中体现。接着便是福特T型车流水线的突破性创造,从此汽车得以走进千家万户,也诞生了诸多汽车城市。作为一个能够届到和能自己掌握的交通工具,拿了驾照就是好,开车想去哪就去哪(注4)。只不过游戏稍微缺少的一点就是关于高速道路的引导,本以为“咆哮到20年代”应该有一定的介绍结果没有,失望。
“瑞士制造” 这个复活酒店咖啡厅的广告有点喜感

远渡重洋

我认为轮船的发明势必是人类文明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何跨越河流?除了架桥,游泳(注5),还可以造一艘船。
狂热运输中对于船舶运输很符合我对地理书上的认识——大量但缓慢。“喀尔巴阡山到天才”这一章把航运展现得淋漓尽致——不仅是量大管饱而又缓慢的运输,更在乎于运河的开凿和建设。不过在“罪孽丛生的南方”这一章乘上喷气橡皮艇倒有一种噗噗噗偷渡的感觉。水路运输除了远渡重洋,更多的还在河川港湾内航行:香港的天星小轮每日往返于维港两岸;京杭运河上川流不息的货船和小艇;再者夜幕降临,行驶于两岸观光的小舟。他们不仅承担着运输的任务,还有观光娱乐的闲情雅致(注6)。
航行于维港两岸
富尔顿把蒸汽机装在“克莱蒙特号”船上,航行在纽约至奥尔巴尼之间,航速达每小时6.4千米,成为第一艘机动船。19世纪蒸汽机驱动的船舶出现后,水路运输工具产生了飞跃。有时候常会思考这个事情,轮船除了远渡重洋的货轮和寻欢作乐的邮轮,似乎它很大程度上也和不幸和悲惨相连。比如罪恶的三角贸易;再如泰坦尼克号这样的悲剧。但无论如何水路运输依旧占领历史和人类出行的重要地位。

翱翔蓝天

人类对世界的探索不止于陆地和海洋,更指向蓝天。莱特兄弟发明飞机前人类早已对翱翔蓝天进行了无数尝试: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就曾设计过飞行器的结构,囿于时代的局限未能制作出来;东方的中国人也曾幻想翱翔于蓝天,万户试用捆满火箭的“飞椅”进行飞行,但以失败告终;十八世纪,法国造纸商孟格菲兄弟在欧洲发明了热气球,比莱特兄弟还早上一个多世纪;20世纪的曙光到来,在经历了一系列未知和探索,莱特兄弟终圆梦蓝天。至此,人类征服了大地、海洋和蓝天。这份兴奋与激动在狂热运输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在“雄伟的机器”一章,当第一架次航班腾跃而起,为之喝彩的完成任务的背景声效将我拽到那个时代。试想一下:当有人驾驶着奇异的庞然大物离地,而后飞越英吉利海峡,无视一切高山和险阻。那一种跨时代的征服的感觉一定令人心潮澎湃。
“雄伟的机器“ 驾驶员露在外面是一回事,乘客也露在外面真的还好吗……
航空业黄金时代的飞行如同天上官邸,如今航空运输变得更加亲民。作为一名航空爱好者,我认为飞行的魅力不止于将人送到目的地的那一刻,还在于贯穿的整个旅程。短途飞行令我感到迷离魔幻:朝早还在习以为常的地域、周边还是熟悉的文字,经过了数个小时还未反应过来,却早已踏入一片陌生而完全不一样的异邦。这种扑朔迷离之感尤其更体现在红眼航班。给自己当头一棒,一觉睡过去,醒来早已在异乡为异客了。
不仅仅是抵达目的地这一件事会令人兴奋,在航行中也会有兴奋的事情,比如搭一回B747重新回到那个梦幻的航行时代。笔者在选择出行计划上有时候会把机型视作一项观光景点,例如图片的747广州飞北京之行,也包括计划中的国产飞机C919、ARJ21等。有时候也会感叹现在的航空器愈发无趣,还是觉得以前三发四发协和各种满天飞的时代更让人兴奋。
747二层的日落,理想是到全世界看日落

展望未来

过去数年由于公共健康事件,世界的交通量大幅削减。但现在我们尽管不能回到先前的那个世界,但也期待重新用力拥抱这个世界。笔者的下一次旅程永远在计划当中。或许未来有朝一日,我们的目的地将会是浩瀚的星辰大海:搭乘火箭到达另一个星球乃至另一个星系将变成常态。笔者先前去过海南文昌看火箭发射,尽管大夏天很受罪,但只要亲临现场无不惊叹于此力大砖飞的工业奇迹。现在我们去机场送别亲朋好友远走高飞成为常态,不知以后我们这种隔岸观火箭送别亲朋好友会不会成为新的常态呢?
令人激动澎湃的文昌火箭发射
交通工具的发展永远在进行中。

备注(注0):
(注0)与其说是对全文内容的必要解释,倒不如说是笔者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想到的碎碎念。
(注1)笔者思考了很久还是决定用伟大这个词来形容和描述这一段长期而浩如烟海的历史。无他,唯实在是一段科技树逐渐点开和人类美好设想到探索的过程。它也反映到了其他诸多游戏当中,包括但不仅限于大多数需要点科技树点游戏,例如文明6。甚至新出的刁民天际线都有交通科技树了……
(注2)笔者突然感慨一下当初18年访日抵东京的时候到处都是东京2020的宣传,结果开成一坨答辩的样子……然后在参观大阪的时候地铁车厢也印着申办2025世博会的愿景,结果如愿以偿但是他们又是怎么做到设计出这么掉san的吉祥物啊……跟55年前的太阳之塔有得一拼。日本人总是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创造出超越人类理念的食物。
(注3)狂热运输“自由市场”这一章打了好久都打不过真的气死了什么猪鼻关卡。后来看了别人的攻略才知道猪鼻的是我。以及,听在德留学的朋友每天都在骂德铁有点想有机会去体验一下到底有多……colourful?
(注4)除了停车,停车真的好难!之前在海南自驾到时候被同伴说你停车真的是一坨答辩,失去了他我就不会停车了!嗯,我承认,是真的。
(注5)应该没有人会试图游过太平洋或者游过大西洋到新大陆吧……当然你要横跨珠江到另一岸也不是不可以,但我建议你只在”横渡珠江“活动这一天这么做,不然很容易被安上的人打110.
(注6)也许龙舟也算一种水上运输?飘移过弯那种。以及我也好想体验一下邮轮是什么感觉的。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