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SE为何卖掉《古墓丽影》系列?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03 16:13:09 作者:nextmind2 Language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史克威尔艾尼克斯(SE)卖掉了《古墓丽影》系列。

今天,SE宣布将水晶动力、Eidos蒙特利尔、SE蒙特利尔,以及一系列IP,包括《古墓丽影》、《杀出重围》、《神偷》和《凯恩的遗产》等,出售给瑞典公司Embracer。此次收购涉及3个工作室和1100名员工。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Embracer,它是游戏发行商THQ Nordic母公司,后者在2018年收购了德国传媒集团Koch Media和Deep Silver,其代表作包括《黑道圣徒》、《地铁》和《家园前线》。另外,Embracer拥有124 家工作室和发行商,包括大家熟知的4A、战马和Gearbox,堪称游戏巨头。

按照公告宣称,《古墓丽影》系列累计卖了8800万份,这可以在游戏历史上排到前30名,比《GT》、《勇者斗恶龙》和《汤姆克兰西》系列还多,为什么SE说卖就卖呢?难道《古墓丽影》和劳拉不值钱吗?

【PC游戏】SE为何卖掉《古墓丽影》系列?-第0张

其实,仔细看SE的财务报告就能发现答案。水晶动力在2021年的净利率为3.6%,Eidos蒙特利尔同期的净利率为0.8%。反观SE,去年的营业利润率为14.2%。虽然净利率不等于营业利润率,但可以推测,SE可能不满意盈利水平,才将它们出售。

净利率是税后净利占营业收入的百分比,被视为公司定价策略和成本控制的风向标。净利率越低,公司越可能在销售下降时收益减少,最终导致净亏损。

换句话说,如果净利率太低,当一款游戏的收入不及预期,可能不怎么赚钱,甚至亏钱。那么对于母公司来说,也许是不能接受的。

举个例子,《古墓丽影:暗影》开发成本是1.1亿-1.35亿美元,下一代《古墓丽影》采用虚幻5引擎,开发成本只会高,不会低。那么SE就要权衡了,他们花了这么多钱,能否收回成本,甚至达到盈利目标。毕竟做游戏不能只考虑梦想,还要兼顾经济利益。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