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四季为主题的交响乐下统一中原,治理天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0-21 23:32:41 作者:小力丸 Language

小时候在家或者去包机房玩的红白机游戏大多是动作、射击类的横板过关游戏。
曾几何时,小伙伴之间开始流行起了文字卡。
文字卡,说白了就是除这些动作射击类之外,以选择指令操作运行的游戏。
印象中刚开始RPG这类型的游戏,玩的人并不多,碍于语言的障碍,没有多少人会对这种剧情取胜的游戏感兴趣。
相反SLG战略类的游戏倒是先流行起来了。
印象中这些游戏大都是光荣公司开发的,并且基本都是原装卡没见过黄颜色祖国版的卡带。
身边的小伙伴爱去甘家口的游戏摊添些钱换游戏玩。
曾经在摊上换回过《水浒传》、《大航海时代》、《皇室血裔》等游戏卡。
这些都是原装卡,比其他卡带高出一大截儿,很沉。
《水浒传》当时拿回来玩,看着满屏的日文,看着那些熟悉的名字和头像,我跟哥哥一起进行了一场梁山之旅。
游玩的记忆不多,只记得哥哥说,书里写鲁智深是武松的师父,武松小时候可惨了,吃不饱穿不暖被人欺负……等等
我记得当时选了武松,然后在地图上有选项可以去某处,我说那就让武松去找师父鲁智深吧。
这游戏就这么点印象了……
《大航海时代》和《皇室血裔》就更是没什么印象了,因为当时对我来说,根本玩不懂,我那个喜欢SLG的小伙伴倒是很喜欢玩,研究鼓捣了好久。
我只记得《皇室血裔》的卡带外观的颜色是暗红色的,仅此而已……
后来还在FC上玩了玩《大战略》唯一有点印象的就是蜂窝状的地图了,别的也没什么印象了。(哎呀,不好意思,还记混了。蜂窝状地图是MD版的,FC版是这样的)
真正自己玩了很久的SLG游戏还是那款名作,NAMCO的《霸王的大陆》
说来有趣,那会儿玩游戏都是流程不算长的动作游戏,即使有那种流程长的游戏也是用英或日文字母的排列组合当做密码来记录游戏的。
比如我到现在脑海里还能记得FC上小岛秀夫的《METAL GEAR》里的一组密码是“OVZZZ GZZZC 4OOOU……”这一组密码输入进去,就是游戏的最后一关,记得SNAKE已装备了跟踪飞弹,发射出去可用十字键控制飞弹的方向,当时觉得太NB了。
对于英文的组合好歹还可以记录或背诵,对于日文平片假字那就是很困难的方式了。比如《科乐美世界》《圣斗士星矢》这类游戏,本来在隔行CRT电视上显示就不清楚了,更何况还是射频RF接入,真的很难分辨那些日文字母。
再用本本和笔记录下来那些日文字母,经常会输入错误。
像现在最普通不过的存储读取游戏记录的这种方式,在《霸王的大陆》之前我是没有接触过的。
因为《霸王的大陆》卡带里加了纽扣电池,使得游戏可以存储记录并在关机重启后可以读取之前的存档。
我在当时对这种可以存储读取记录的方式感觉很神奇,从小伙伴那儿借来卡带就先玩了一会儿存储上再特意关机重启后,去读取刚才的存档,发现可以从上次中断处继续游玩时,真的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转眼到了世嘉MD上,我确实没玩过战略的游戏了。只记得小伙伴很喜欢玩《信长的野望》当时那满屏的日文看着他们玩的很开心,并且为此还特意去关注日本战国史,什么人间五十年啥的。这在当时,我是真的不能理解。
对信长野望唯一的印象就是俘虏了对方的武将,劝降或者斩首时的选项里,如果选择后者,那“噗”的一声音效令我印象深刻。
后来小伙伴攒了台电脑,特意买了个正版的《卧龙传》虽然是运行在DOS下的策略游戏。在当时看着包装盒里面的4张3.5寸的软盘的体量,不亚于后来看到4张CD游戏大作的震撼。
之后他又痴迷于微软的《帝国时代》这款他给我安利了无数遍的微软大作,在他的眼里其他类型的游戏在《帝国时代》面前都黯然失色了。
当时他购入的是一张光盘版的《帝国时代》不用问肯定不是正版。我看到了这游戏片头的CG动画,在当时来看,那动画水准是很高的。
我对这款游戏的最喜欢的是它的音乐,因为他玩的是光碟版,有完整的音轨,从石器时代开始,背景音乐不明显,基本没有,但偶尔会有音符发声,或感觉仿佛天空有几声鸟叫,再升级一个时代后,音乐声会慢慢地丰满起来。当你看到整个帝国建筑慢慢地在你的操作下,由建筑工一点点地建立起来后,游戏中的音乐也随着鼓声的衬托,开始厚重、激烈、紧密起来,预示着一场国与国之间的战斗就要开战的震撼感觉由背景音乐就衬托出来了。
多少年后,我一直想买一张正版作为收藏,不为了游戏,就为了那里的音乐。但一直未能如愿。
曾在薯条加盐,可乐兑冰,这些伎俩没能让我的主题公园赚的盆满钵满,这篇长文里提到《主题公园》里的设施如果不更换的话,就会爆炸,变成废墟,此处再也不能建造新的游乐设施了。
当年《帝国时代》里让伐木工砍伐一大片森林,我看着这一堆被砍伐后变成树桩的一片地问小伙伴,这些树还会再长吗?他说不会了,但可以在这个位置建造新的建筑物,那时候的我觉得好可惜,转念一想,现实不也是如此吗?
由于我玩战略类的游戏很菜,即时战略类的就更不用提了,经常是家园还没建造好,就被电脑操控的敌国侵略了。所以我很喜欢游戏中的胜利条件为建成遗迹,比如大天坛。那时候一直在想:为什么帝国时代不增加一个游戏模式,不打仗只建造呢?我知道大家会说你可以玩模拟城市啊,可我只对帝国时代的建筑更感兴趣。
后来我自己在哥哥的电脑上玩过《太阁立志传3》,当年看着他们玩信长并研究日本战国史的种种不解,到了自己玩上这款游戏后,也开始对战国史多多少少有点兴趣了。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此作的角色设计吧?游戏开始时,还是木下藤吉郎的丰臣秀吉有着少年的意气风发和对着自己温柔的妻子宁宁时那憨憨的模样。
每一段时间的进言,当信长采纳了建议,我也为这个猴子高兴。
遗憾的是没有玩通,后来也没有再玩过此系列游戏了。记得PSP上有此作的汉化版?有机会尝试一下。
在我有了土星以后,有一天那个喜欢战略游戏的小伙伴要借我的土星玩,我就背着机子去他家了。
他掏出了一张光盘,很神秘的说,被jin的游戏哦。《千年帝国的兴亡》
也许因为96年《提督的决断3》天津光荣四君子事件,小伙伴一说被jin游戏,我总对这类策略游戏有种潜意识里的少许抵触。
游戏的内容我已经忘了,但是游戏开始的片头动画还是记得一些片段的。
有很多黑白的二战时期的真实影像,背景貌似德语的歌曲?鞋匠统帅的演说片段以及穿插着并在最后出现的戴着防毒面具的士兵,以及最后面具变成了骷髅,使得这游戏给我一种很邪的感觉。
3DO及土星版都曾出过《三国志IV》也是当时主机上少有的中文游戏。可是,在我的记忆中,不管是哪一个平台的版本我都没玩。
忘了是3do还是土星的游戏买了,可是在放入主机后,都会在启动后显示一大堆日文表示无法运行。我感觉是因为需要大量的存储空间存储记录,但记忆体空间不足,导致游戏无法运行。因此《三国志IV》至今没玩过。
后来有幸玩到了也是至今唯一通关的游戏《三国志V》,据说当年央视版的电视剧《三国演义》在日放映时好评如潮,所以四代游戏里一些影像片段是摘自电视剧里的。自然,五代也不例外。
开篇是可以选择7个时间段来开始的,我一般喜欢从第二个“火烧洛阳”开始。
受了三国演义的影响,还是喜欢用刘备做主公,因桃园三结义的关张二将,也因印象里是个仁君。
凭着FC时期《霸王大陆》的训练熏陶,对于三国5的游玩基本上是手到擒来。
由于玩的年代久远玩法流程我忘得差不多了,我也只能从记忆中发掘一些自己觉得有意思的片段。
喜欢里面每个操作后播放的小动画,很像一个个的小品似的表演。
比如在敌国制造谣言,乔装打扮后跟帝国的民众悄声细语的讲,成功的话会发现身后的民众聚集的越来越多,失败的话,就会被民众打跑。
操作界面的两大主题一个是内政,一个是军事。早期的内政图还是牛耕地,后期发达了,就能看到富饶的耕田图。
内政类的事务要由属性里智力及政治数值高的将领负责会事半功倍。
军事上有徵兵和募兵的区别,徵兵是直接徵来影响民忠,募兵需要大量的钱财,但不会影响民忠。要使用武力高的将领负责,可获取更多的兵数。并且训练也如是。
游戏中在敌国城池时,会转入战棋类的画面形式来体现,在了解该地区的地形后选择自己所带的士兵阵型,比如山地、河水、丛林都有相应的阵型可选择,以提高行动力。
对于攻击、防守也有相应的阵型,有的武将智力统帅力高可以在战役中变换阵型,有的武将只能从头到尾一个阵型。
智力高的武将还可以使用各种计策,火攻敌营的粮草如果成功可事半功倍。
提起智力高的武将,想起来游戏里有一些半仙体质的人,比如南华老仙、左慈、娄圭……之类的。
他们经常是偶然的突然来到你面前毛遂自荐要帮你,你录用后,发现他各数值都高,准备委以重用,各种宝物相赠提高忠诚度。
结果,过一段时间他说他要云游四方了,这还能理解,不能理解的是,过段时期在敌军阵营中见到……这不就是骗子吗?
所以,有的小伙伴收了这些半仙,打次仗,就给斩了,他的理由是:不帮我行,不能帮敌人啊?
这个游戏我真的打了好长时间,长到什么程度呢?这么说吧,在游戏中经常出现别国的主公按照历史或剧情发展,显示死亡,由某某继承其遗志成为该国主公。那时候我就在想,当时我选的刘备随着游玩的时长,游戏里的一年一年,他都80岁高龄了,会不会哪天突然就呜呼了?那我想用他统一中原的愿望就不能实现了?!
所以之后开始如履薄冰又加速进攻夺取城池后,在其快90的高龄下统一了大业!
玩过了5之后,就没有再玩过后续作品了,直至出了9,我曾在PC上体验过,游戏画面更为精美,但这游戏唯一给我留下的记忆是,运行缓慢,可能是我的配置低,在自己的操作完毕后,转入电脑的运筹帷幄时,电脑要算很长时间,我终于忍受不了,将它卸载了。
最后不得不提《三国五》的音乐,是由服部隆之所作。他可是出自音乐世家,并为多部日剧、动画片配乐。
游戏中有着春夏秋冬的设定,到了每个季节就会有相应的随机事件发生,比如丰收、干旱、以及洪水瘟疫等。(这些随机突发的事件如果赶上丰收是自己的城池会很高兴,如果灾害是别的城池会怀着幸灾乐祸的心态去看)而游戏中这四个季节,服部隆之也创作了相应的主题音乐。春天的生机勃勃,夏天的繁花似锦、秋天的丰收、冬天的冷峻深谷。都被音乐表达出来。想一想在四季的交响乐里治理国家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在攻打城池的时候,也会有激烈的战斗音乐,为每一场的战斗带来激烈鼓舞的气氛。
TVB的电视剧里有很多背景音乐用的就是三国五的音乐,也不知道是否付了版权费用?没记错的话有《鹿鼎记》《天龙八部》等。
本来长文的题目最早要写成《忍者家族所配乐的三国游戏是何等的动听》因为服部隆之的父亲和爷爷都是音乐大家,我以为服部是忍者的姓氏,后来随手翻了翻资料并没有提到他家是忍者的后裔,所以只好作罢。
游戏自从有了CD做载体之后,有一个好处就是很多游戏音乐是用CD音轨表现的,也就是说很多游戏的CD光盘是可以放进CD播放机里直接播放的。
多年后,我曾在网上下载了《三国五》的游戏镜像文件,不为玩游戏,只为了将镜像里的CD音轨抓取转成APE再刻录在CDR上放入CD播放机里听里面的音乐,当时这样的方式还一起刻录的有《公主的王冠》等有CD音轨的游戏碟。
后来也在PSP上重温了此作,还是原来的画面与操作,带来的体验如是,但也没有往年痴迷的心态了。但掌机的优势就是随时随地可以玩,这一作我还是在掌机上玩了很长时间。
再后来,也从网上收了一张原版PS盘,箱说全。也算是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给这款游戏补了票。
我发现我对游戏并不专一,不像我那个小伙伴只喜欢战略游戏,可以研究的透透的,并且如果游戏是历史题材的,他还要去阅读大量的历史书籍,不管是欧美的还是战国的。我没有他的痴迷劲儿,对所有游戏的类型,可能只会碰巧的喜欢一款,绝对是不精通,只求通关就好了。
我一直说写的不是科普文和文献,所以这些回忆文里,都是零零散散的碎片,希望某个碎片也是你记忆瓦罐中的一小块儿就好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