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浮》试玩报告:以创意为核心的战船模拟器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29 12:43:34 作者:椰丝 Language

《沉浮》是一款沙盒建造类游戏——emmmm,这么说可能有点不够具体,实际上它就是一个造船的游戏。你需要利用游戏中提供的各种部件,通过合理的布局去适应物理效果,从而在理想的战船(或其他什么奇怪的东西)上乘风破浪。本作的抢先体验版于4月29日在Steam和Wegame平台上线,如果你感兴趣,不妨通过我的体验视角来了解一下。

《沉浮》试玩报告:以创意为核心的战船模拟器 - 第1张


沉浮丨Sea of Craft

开发商:Wizard Games

发行商:Wizard Games

发售日期:2022年4月29日

发行平台:PC(Steam、Wegame)

属性:模拟建造、沙盒

本文评测以Steam版为准。


在进入游戏之前,我没有完全留意到这款游戏身上最核心的标签——建造。我一度把它当成海战游戏,从而忽略了模拟建造才是这一切的根本。事实上,在开局阶段——不管你从哪一个模式开始——作为一名船长,最先体验到的都是“从零开始打造自己的战船”。

建造战船是出海的前提。而在建造系统方面,本作是完全开放的。你可以使用各种元素,比如多样化的木块、金属块以及浮桶、马达或船体配件来拼合成一艘战船。这个过程并非完全傻瓜式的“插拔”,而是要尽可能顾虑“物理效果”,也就是说,你不能搞出一个头重脚轻的家伙,那样你连港口都没出去就已经沉底了——

《沉浮》试玩报告:以创意为核心的战船模拟器 - 第2张

好吧,其实我就犯了这样的错误。我在一通操作、弄出一个大木头疙瘩之后连浮桶和马达都没装,直接翻到了海底。之后我学聪明了,研究对称和平衡的方式,造了一搜看上去非常整洁、直白的战船,像一块巨型板砖(好在它能非常稳定地航行),然后开着它在开放海域模式里自由探险。

关于建造船只,我得说我是个纯粹的小白。尤其是在船博会(一个类似创意工坊的系统)和网络上看见很多大佬的作品以后,我更觉得自己充其量是个小木匠。比如,我注意到了一艘像泥鳅一样在海面上自由泳的“怪物”,还有一个陆地模式下建造出来的安225一样的东西(不知道它能否飞起来)。我看这些作品的感觉仿佛是在看那档机器人格斗大赛的节目,迫不及待地想让要它们来一场较量。

《沉浮》试玩报告:以创意为核心的战船模拟器 - 第3张

当然,这些特别的作品都是在创造模式下完成。在这个模式中,你可以不受约束地使用配件,无需考虑基础要素的限制。换而言之,在其他模式下,你未必能过得这么滋润。就比如,在浅尝辄止之后,我没有继续攻略单人关卡模式,而是沉浸在了开放海域的模式中。这是一个白手起家的玩法,你自己打造船只,在一片纷争之海里游荡,占领据点或打遭遇战,它让我觉得很有趣。

《沉浮》试玩报告:以创意为核心的战船模拟器 - 第4张

这个模式是可以当成沙盒世界自由冒险的,海域是层级开放的,没有特别的限制。过程中加入了一些Roguelike元素,比如攻下一个据点或是一个灯塔,就可以在N选1中获得一项升级。金钱和经验也会越来越多,可供在商店中选购配件、组装战船。这就像一个RPG游戏,你这个浪荡的船长会变得越来越强,敌船被击毁后掉落的装备也让人有更多的战斗欲望。我甚至给自己的船装了五座弩机,没人能经受得住我的一轮齐射。

而操作方面,这完全基于你自己的选择。因为建造是核心,物理特性也是根据建造出的效果而决定的。所以说,造得越好,手感越顺;造得不好,那可能连转向都困难。使用武器射击倒不受这种因素的限制,瞄准直接用鼠标,计算好距离和抛物线弹道即可。各种武器之间的切换也没有什么限制,如果同时作战的战船够多,那也一定会有相当激烈的场面。

《沉浮》试玩报告:以创意为核心的战船模拟器 - 第5张

我目前的体验流程并不长。但我期待着能在这里看到像机器人格斗大赛那样神仙打架的场面,看到更多独特的让人跃跃欲试的作品。毕竟这是一个以建造为核心的游戏,它也理应是那种“越来越热闹”的类型。当然,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能在实战环节——例如关卡设计上看到更多的亮点,在单人和开放模式下有更多的建树。而不论如何,在之后的几个月里,它会一直在我的视线内。如果你也感兴趣,不妨去亲自体验一番吧。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