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然异星》:孤独星球,孤独的你,以及略显失衡的经营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29 10:25:23 作者:探游客 Language

本文作者:探游客鉴赏组-东离剑君

曾几何时,我们都有过一个太空梦,想再月球定居,广寒宫下一赏月桂的芬芳;想在地外星球定居,寻找类人物种的存在;或者想在火星、土星定居,寻找人类文明的下一发展契机。星际旅行、太空生存等可能是我们每个人心中,都难以磨灭的梦想。而现实中,面对日益枯竭的地球资源,我们也需要探索更多地外星球生存发展的可能。正如大航海时代的探险家们一样,在星球中穿梭,分析各类发展的可能性。

《焕然异星》如其名描述的一样,将游戏的着眼点立在改造火星上,在火星上殖民、将火星改为类地环境成为这个游戏的一大目标。从游戏的题材上来说,传统的模拟经营风格游戏,从集大成的开罗各个游戏到现在,已经出现了非常多的复刻品。但真正去建设外星的游戏却并不多见,这款游戏给人的第一印象有些类似于《星际争霸》的基地建设,只不过展现的方面并不相同而已。

《焕然异星》:孤独星球,孤独的你,以及略显失衡的经营-第1张

规划与建造的艺术

对模拟经营风格游戏来说,最基础的两个元素即是:“规划”与“建造”,在不同的相对经典的模拟经营游戏中,这两个元素的展现非常丰富。比如,开罗的很多模拟经营游戏,你需要设计不同建筑的位置,以获得更多的加成效果,或者能借规划手动形成一个功能片区,将所有的内容整合在一起,方便管理。“建造”元素的部分则相对复杂,总体归结为“提升(建筑的能力提升)”、“拆除(建筑可以拆除获取一定的资源)”,当然,建造必不可少的还有规划,规划功能建筑效果不重叠,也是这类游戏的一大需求。

《焕然异星》:孤独星球,孤独的你,以及略显失衡的经营-第2张

其实,规划与建造,在不少非模拟经营风格的游戏中,被使用得更多。比如塔防类的游戏,非常需求这两个思维的碰撞,放塔的位置、时机以及提升塔能力的优先级,都是需要优先考虑的。相对来说,不少的模拟经营游戏,都不太需要这两个元素了,更偏向于轻量化的模拟经营,比如时下大火的手游《可口的披萨,美味的披萨》,更倾向于“万物皆可模拟”的特性,少了一些经营养成的元素。

《焕然异星》:孤独星球,孤独的你,以及略显失衡的经营-第3张

在笔者看来,《焕然异星》对经典的“规划”与“建造”的把握比较全面,在规划上,你需要选择开拓的路线,贸易路线等,还需要在建设每座城市的时候,规划好不同建筑的安放位置。建筑上,游戏选择了打出卡牌的各类设施,你需要选择一个固定位置去安放,同时,还需要注意周边的建筑特性是否会重叠,或者相斥。

《焕然异星》:孤独星球,孤独的你,以及略显失衡的经营-第4张

游戏中,我们需要设计建筑的位置,这款游戏还“贴心”地加入了建筑功能的生效范围属性设计,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在构筑城市建筑的时候,需要大体规划出一个方向,划分不同的城市建筑板块。除了城市内部的建筑之外,游戏中还加入了类似于SLG游戏中的野外地块式的可开拓矿区地形,你需要占领这类位置,建设相应的资源建筑,获取单个回合的额外资源加成。

《焕然异星》:孤独星球,孤独的你,以及略显失衡的经营-第5张

以回合数打造的核心玩法

相对来说,模拟经营风格的游戏,并不会选择这款游戏这样回合制的方式来设定建设内容。模拟经营的游戏大多会采用代币的方式,决定建筑的解锁和升级等,比如,在某些什么花园养成的模拟经营游戏中,我们需要消耗金币去解锁功能建筑,才能获取相应的加成。而这款游戏的经营则显得更为硬核,甚至有些RTS风格游戏中的“憋等级”的意味,你需要积攒好相应的资源,资源代表卡牌游戏中的费用,消耗费用,打出牌,和AI进行对抗,可以说,这样的模式立意比较不错。

《焕然异星》:孤独星球,孤独的你,以及略显失衡的经营-第6张

同时,这款游戏的回合制特色相对浓厚,比如每一回合,有固定的可行动步数,举个例子,这款游戏中存在的领袖系统,每一回合的领袖只能在三个主动技能中选择一个触发,并不能全部触发。但与固定行动步数相对的,则是这个游戏的“卡牌建筑大法”,并不限制你每回合可以建筑的数量,只要你的空间和资源足够,理论上来说,可以一夕建成庞大的城市群。

《焕然异星》:孤独星球,孤独的你,以及略显失衡的经营-第7张

从游戏的展现上来看,这款游戏的回合制特性,让游戏本身的建设有些贴近卡牌+SLG的游戏模式,只不过少了一些建筑可提升功能的效果罢了。甚至于在某些部分的设计上,你需要像SLG那样,判断能否蹭到足够多的加成效果(PS:在某些SLG游戏中,为了寻找地块蹭同时加成,其实真的比较麻烦啊)。

《焕然异星》:孤独星球,孤独的你,以及略显失衡的经营-第8张

上面也说到了,这款游戏对于单个回合的操作并不限制,而想要玩好这款游戏,更重要的是“前瞻”。在某些规划栏中,你需要提前设定单个回合投入的贸易资源,才能解锁相应的科技效果,符合回合制游戏中的下个回合的卡组预存效果,让这款游戏的回合制特色更为浓厚。当然,回合制的特色不仅仅展现在这些方面,建筑和科技等游戏内容中,也融入了不少回合制的效果。比如建筑,并不是和传统的模拟经营游戏那样,占定一个坑就不能移动了,这款游戏中的建筑可以进行位置修整,但代价是有几个回合的冷却。科技也是如此,你消耗资源执行科技,可以收获效果,但也有一定的冷却回合。

《焕然异星》:孤独星球,孤独的你,以及略显失衡的经营-第9张

随机火星改造进行时

游戏的挑战目标,归结起来,就是对火星的改造,这款游戏设计了Rogue一样的随机性内容。比如,我们进入每一局游戏的时候,位置并不相同,这就需要我们针对这些不同的位置特性进行有区别的打造。还有,在探索相应的位置的时候,你可能会遭遇一些基础收益之外的不同事件,比如随机性的奖励,或者可能会出现的一些可以建设的城市位置等。

《焕然异星》:孤独星球,孤独的你,以及略显失衡的经营-第10张

同时,游戏更需要对火星的改造进行一个规划设计,这类设计的主旨就是一个:“类地化”,即将火星改造成地球类似的气候。这点需要从温度、氧气、海洋和大气几个层面进行设计,游戏中加入了可以撒播建造的各类细菌和动植物,但前提是你得达到相应的气候条件,颇有一种学地理的头疼感。比如撒细菌增加大气或者温度,你需要判断可以撒的位置以及会对星球的气候产生什么样的干扰等。可以说,相对于单纯的建筑得分来说,改造火星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需要你考虑怎样去改造。

《焕然异星》:孤独星球,孤独的你,以及略显失衡的经营-第11张

而改造气候的过程,游戏也分门别类地开辟出了另一个模式,那就是“类地化”程度提升后可以获得的徽章系统。徽章的效果可以和支持度挂钩,以至于影响到最终的奖励结算,从这个设计上来看,这款游戏的“类地化”火星改造内容,其实有很深入的探究特色呢,甚至可以单独作为一个亮点进行打造。

《焕然异星》:孤独星球,孤独的你,以及略显失衡的经营-第12张

探索与领袖:更为丰满的内容展现

探索也是这款游戏的核心内容之一,探索需要大家在游戏过程中选择相应的地点进行解锁,有点《三国群英传》系列游戏中的城池探索的意思了,你需要探索到该位置才知道相应地块的属性。游戏的探索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领袖自带技能,领袖的第一个技能必定是探索技能,你可以选择一个地块消耗电力进行探索。还有一种则是后面的飞行器解锁的有回合冷却的探索内容。

《焕然异星》:孤独星球,孤独的你,以及略显失衡的经营-第13张

除了探索之外,你想要进行城市外地块的建设,需要开拓线路,开拓线路则需要你的城市建设度。除了这个之外,贸易航线也是非常重要的,贸易航线的数值决定了你每一回合可以出口的资源数量,出口资源可以用于科技的点亮使用等。领袖则是这个游戏中颇为有趣的系统之一,领袖的选择和任期和回合制息息相关,十回合后需要选出下一任领袖。领袖本身附带一个被动技能三个主动技能,主动技能在单个回合内只能触发一次,被动技能则大多数以降低消耗为主。除此之外,领袖的作用几乎微乎其微,虽然在内容展现形式上更丰满了游戏,但领袖系统在笔者看来仍有更多的扩展性。比如可以将领袖的举措与民意支持相结合,每回合给领袖一个打分等,这样可能可玩性和作用能发挥更多。

《焕然异星》:孤独星球,孤独的你,以及略显失衡的经营-第14张

有趣但稍显异化的胜利条件

游戏的胜利条件十分有趣,和传统的模拟经营风格游戏一样,你需要达成一个点数目标,这个目标是由多个数值综合起来进行评判的。但游戏失败的判定则比较简单,那就是支持度降为零即为失败,支持度的数值在界面中随时可以查阅。支持度由几个方面构成,不同城市人口数量、生活质量、支持度等会随着建筑效果上下波动,还有期望值,和卡斯洛曲线一样,人们的期望值会越来越高,你需要建设相对应的城市设施去抵消这庞大的期望值,还有每回合变动的支持度等。可以说,综合起来,支持度的判定和维持并非一件易事。

《焕然异星》:孤独星球,孤独的你,以及略显失衡的经营-第15张

在笔者看来,这款游戏的胜利条件,实则有了一定的异化,300分的点数上限,其实只需要做一些支持度增长措施,即可获得比较多的评分了,然后改造一下火星的环境,可以获得相应的分。其他的数值影响并不大,这相对来说有些失去了模拟经营游戏的意义。

《焕然异星》:孤独星球,孤独的你,以及略显失衡的经营-第16张

结语

从游戏本身来看,《焕然异星》无疑是一款比较有特色的模拟经营游戏,但游戏的不少功能,并不具备很强的延展性,导致游戏本身的玩法内容,在可挖掘的特性上难以为继。在笔者看来,与其说这款游戏像一款模拟经营,更不如说这款游戏的策略卡牌特性更为浓厚呢!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