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故事—梓落—南疆探秘篇(7)|江湖悠悠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16 20:15:14 作者:叶陵 Language

主笔:叶陵      指导:叶诗芙

“好了,梓落的故事讲完了,刚好这酒也喝完。”叶锋前辈喝下坛里最后一口酒,“今天天色已晚,你们就在此休息一夜,明天就离开这里吧,南疆这样的蛮荒之地不属于你们年轻人。”


“可是后来呢?叶锋爷爷后来你为什么没有回暗影阁?”叶诗芙撑着头好奇的问。

叶锋哈哈大笑:“后来啊,后来年纪大了,不想参与这些纷争了,就没回去。”

我看见叶锋前辈的笑里带着一丝失望和落寞。
 
 
 
 
夜里,叶诗芙和叶玫在客房里睡的很香。

书房里烛火摇曳,叶锋前辈似乎还未休息。我悄悄走近门口正想敲门。

“小友,进来吧,我知道你有很多疑问。”

我轻轻推开门:“前辈,你既是诗芙的爷爷,为什么不与她相认呢。”

叶锋一愣,叹了口气:“能看到她平平安安的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我就很高兴了。她父亲的选择,或许正是一条最正确的路。”

我看见叶锋桌上有块刚雕好的玉印章,和那日融入青诗剑中的那块一模一样。

叶锋拿出一块布,将印章包入其中递给我:“等你们回去之后再给她吧。”

“前辈…”

“我知道你想问什么,其实今天白天的故事我的确没有讲完。”叶锋打断了我的话,“小友,你觉得,什么是“剑心”?”

“传说剑法修炼到极致之后,即使手中无剑,沙石草木亦可为剑,即使心中无剑招,风雨霜雪亦可为剑招。”

叶锋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这只是江湖人对剑法超绝之人的赞誉。内功足够强劲之人均可御万物,而万物虽为其手中之剑,但不能通达其心。即使是一片落叶,一滴雨水,它们都会有呼吸,有情感,这是万事万物的“器魂”。只有与它们的器魂同心共情,它们才能真正成为你手中的利器。”

“剑也会有感情么?”

“是的,但是一名杀手是最惧怕感情的,当他们的眼神里不再对正邪,对善恶有着界定的标准时,他们才能成为真正的杀手,但也正是这时,他们再无法练成真正的“剑心”了。那日我输与曲离的那一招,不在于他的剑法多么的精妙绝伦,而是他体悟了梓落的器魂—君子一诺。”

“所以前辈后来就再没有回暗影阁?”

“当然,还有些别的原因。”叶锋从书桌后面抽出一个破旧的剑匣,里面是一把暗影阁分舵主的标准佩剑,师父的剑就是这样的。

剑匣里除了躺着一把剑,还有一块印有黑色玫瑰的令牌,牌子的下角印着一个“祈”字。

“你父亲是我最优秀的弟子,要是他还活着,也许现在的功法造诣并不输与你们方阁主。”

“我父亲是个什么样的人?他是怎么死的?为什么我师父从不和我提起他?”我显得有些激动。

“小友,我再与你说一个故事吧。”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