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月开局,黑子必胜|五子棋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8-24 03:20:55 作者:公子羽 Language

“花月开局,黑子必胜。”
“小兄弟,方寸之间,终有破局,要是花月黑子必胜,我还会手执白子吗?不过,你知道花月,对五子棋应该有所涉猎吧。”


一棵槐树下,三个人。
我,一位爷爷,一位与他对弈的人。
纵裂的槐树投下不刺激的苍黄,与十五乘以十五的棋盘遥相呼应。这爷爷两鬓夹霜,双目有剑般锋利,似是要刺破棋局,不让对方有可乘之机。
凭着自己对五子棋的热爱,我观望着这一场博弈。端详,黑子纵三斜三,只需一子便可既成一活四,又成一嵌五之四,若黑子下在此处,那么必赢。
看来这位爷爷要被打脸了呢。
“啪!”黑子落了,但并未落在我所想之处。这执黑子之人是眼花了吗,这么明显的优势也视若无物。惊诧之中,我看看爷爷,他似乎也没有发现这个危险点,毫无阻挡的意愿。
怎么回事?真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了吗?
一黑一白,时间于阴阳之间悄悄溜走。双方就像这面不改色的槐树一样,从容不迫,淡定如前。
这样的棋局值得下这么久吗?

“小兄弟,你来跟我下一次吧,看这僵持的局面应该是没有结果了”爷爷转过头来,充满期待。
凭着刚刚的观察,我心中暗喜:那么我赢定了!
坐在他的对面,我选择了黑子。布置好蒲月开局,黑子横二纵二,白子环绕黑子成双,却没有阻挡黑子两个方向的棋路。若白子不堵塞交汇之处,我就赢了!爷爷凌厉的眼神从我的布局往棋盘边缘扫过,似是看穿了我的心思,须臾之间,我惊慌难忍。
直到白子一落,成了!
“您输了!”我站起来,合不拢嘴,顺手把黑子下在了横二纵二的的交汇处。“两个活三,您输了!”
“不,我赢了!”他移开我下去的那颗黑子,接着说“你知花月,知冲四,知眠二,却不知禁手。花月开局,则黑子必胜。这话是没错,但这也只是从前的说法。你想想,这棋局从黑子一落,便交替着黑子多白子一颗与黑白子数相当的情况。那么平均下来黑子总要比白子多二分之一颗的数量,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不公平的。为了限制住黑子的优势,人们就想出了禁手规则,三三禁手则是你的这种情况,而你下的那一处,则是禁处。”他停顿半刻。接着说“世间百态阴阳,终归要平衡,虽说不能绝对,但我们也要向着绝对的方向继续追求平衡。”
一瞬之间,我懂了。
方寸之间,终有破局。阴阳之间,必有相衡。” ​
(对局实际情况懂的都懂,误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