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游笔记第四期】众多冒险元素的集合,浅析《日焱之子》的设计思路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26 13:56:10 作者:探游客 Language

本文作者:探游客鉴赏组-东离剑君


说到秘鲁文化,想必很多人都不甚了解,坐落于南美洲的秘鲁文化,在文化风格上,毫无例外会代入不少印第安文化的相关特色。尤其是在一些神话设计上,秘鲁文化展现出来的,有点偏向于农业种植的崇拜,而非神的崇拜,这点上,和印第安文化中的不少特色相吻合。而今天咱们要介绍的这款《日焱之子》,其实就取材于秘鲁文化。

作为秘鲁本土的游戏开发商,这款游戏的开发者Sunwolf Entertainment在此前并未发布过其他的游戏,《日焱之子》作为其的第一款游戏,在steam、NS和switch平台上均有发布。在风格上,这款游戏有些接近国内的盗墓类探险游戏,强调地图探索中破解机关和清理怪物,同时,游戏也出乎意料地代入了一些魂系的动作元素。

【探游笔记第四期】众多冒险元素的集合,浅析《日焱之子》的设计思路-第0张

取材于秘鲁文化的特色背景

开头即说到,这款游戏的背景,来源于异域风情的秘鲁文化,秘鲁文化从属于安第斯文化体系。从地域上,其实可以划分成多个阶段的不同文化,一是在沙漠半岛中孕育出的帕拉卡斯文化,这个文化和横跨东西半球的古埃及文化有些类似,这种相似主要体现在葬制和形象设计上,以裹尸布包裹的木乃伊,繁琐的葬制,是这个文化的一大特色。另外,在形象设计上,这个文化选择了人形与兽形结合的生物形象,和埃及的狗头人等有一定的共通性。但,帕拉卡斯文化的形象,主要是蛇、鸟、猫科动物、鱼这样的动物以及人形构成,符合当地特色。同时,在这些形象的设计上,该文化加入了自己的特色,那就是眼睛和形象设计风格明显的“具眼生物”,这是这类文化中较为关键的超自然生物,以其巨大的眼睛而得名。有分析说这个设计的灵感可能来自沿海穴居猫头鹰(coastal burrowing owl)或处于某种仪式迷狂状态中的人瞪大的眼睛,也和秘鲁沿海地区的地形,以及丰富的祭祀元素不无关系。从文明性征上可以看出,帕拉卡斯文化从属于洞穴文化,在这个文化时代,石头是主要的生产工具与资源,以人物形象等作为展示的壁画,自然也伴随着历史传承下来了。

【探游笔记第四期】众多冒险元素的集合,浅析《日焱之子》的设计思路-第1张

第二种文化则是秘鲁文化中完全迥乎其他文明的莫切文化,这些文化大约存在于公元1-8世纪,最主要的特征彩绘陶瓷、黄金加工和被称为“瓦卡斯”的金字塔状神庙。在秘鲁的前哥伦比亚时代,该文明的太阳神庙一直是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可以说,在这个时代,太阳开始逐渐成为秘鲁文化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象征图腾。

【探游笔记第四期】众多冒险元素的集合,浅析《日焱之子》的设计思路-第2张

建筑形式上,秘鲁的各个地域文明,在公元2世纪左右,就形成了较为独特的印第安人村庄式的“半地下室”的房子,对于这样有丰富地下室的房子来说,地下通道、墓穴等的设计,都带有很强的风格。

真正让秘鲁文化流传久远的“太阳之子”的传说开启的时代,其实是10世纪到16世纪左右的印加帝国时期。这段时期产生的印加文明,与玛雅文明、阿兹特克文明并称为"印第安三大古老文明"。这三个文明最大的共通性,就是对“太阳”这样一个图腾的崇拜,以及对获得兽力量的渴望。巍峨的神庙、宫殿,用于记事的绳结,金、银、铜等不同的形制的器皿,也是这个文明的最大特色。印加帝国的最高统治者,尊号为印加,意即太阳之子。这便是我们这个游戏的背景来源。

【探游笔记第四期】众多冒险元素的集合,浅析《日焱之子》的设计思路-第3张

在游戏的地图设计上,其实也可初见秘鲁文化的端倪,比如以山地、密林、沙漠等多种地形构成的秘鲁地形,游戏中多个可以切换探索的地形就可看出。还有“太阳之子”这样一个主旨明确的设计,壮观的宫殿以及印加文明等,都凸显出了秘鲁文化的特色之处。游戏的背景设定,也被刻上了非常深的印加文化内容,太阳被日食侵袭,所以降下了最后一丝光辉,化作太阳之子拯救人类。

【探游笔记第四期】众多冒险元素的集合,浅析《日焱之子》的设计思路-第4张

解谜式的地形跑酷

游戏的玩法,就是在各个地形中跑酷,探寻失落的真相。游戏的操作主要是简单的跳跃,需要把握住时机,和其他的跑酷类游戏比较,这款游戏的操作偏向于轻式的跑酷,并不需要太高深的操作,只需要把握跳跃的时机等即可。有意思的是,游戏中很早就加入了二段跳、蹬墙这样的设计,在遭遇一些比较远距离的障碍的时候,需要判断落点,避免掉下来。

【探游笔记第四期】众多冒险元素的集合,浅析《日焱之子》的设计思路-第5张

在地形探索中,游戏更偏向于寻找物品的解谜,而并非单纯的探索,你需要在开拓通道的同时,去寻找钥匙、机关等帮助通关的机制。所以,在解谜上,这款游戏其实也毫不逊色,比如,击中就会触发的机关效果,或者击中之后会短暂触发的机关效果等,需要你在探索的过程中把握住时机。

 

【探游笔记第四期】众多冒险元素的集合,浅析《日焱之子》的设计思路-第6张

颇为流畅的战斗机制

这款游戏的战斗,其实可以用流畅来形容,战斗机制的可操作性也非常大。比如,提供移动的上下左右按键,配合攻击键都是可以触发攻击效果的,这一点的设计,和很多动作游戏类似。在空中按住攻击键,可以进行空中短暂的攻击,按住下键和攻击,则会触发滑铲,能短暂击倒对手。而前后移动键加上攻击,长按的时候可以实现边跑边攻击的快攻效果。在2D横板的探索地图上,这样的设计其实有些类似于格斗类游戏呢。

【探游笔记第四期】众多冒险元素的集合,浅析《日焱之子》的设计思路-第7张

除了这个之外,游戏中还设计了相当多的连招效果,但这个触发主要是根据平A设计的,以平A为依托的探索和战斗机制,让游戏本身的可操作空间有所下降。同时,战斗的设计也根据不同的地图有所不同,怪物的设计也是如此,不同地图的战斗方式会有所不同,比如在水域位置中,你需要不断跳跃,找到相对应的落脚点打出攻击、闪避对手的攻击等,这样才能成功消灭怪物。

除了攻击之外,游戏中还加入了另一种攻击方式,即以自身为抛物线起点触发的投掷火矛的战斗方式。这个攻击方式适合针对一些移动速度不快的对手,或者难以打到的对手,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实现“逃课”打法,新意还算比较不错的。

【探游笔记第四期】众多冒险元素的集合,浅析《日焱之子》的设计思路-第8张

不断增强的类魂系机制

在游戏的设计上,这款游戏中加入了类似魂系机制和RPG式游戏成长机制的类魂系机制内容,设定了可以不断重复挑战的方式,即死亡后可以在存档的位置重开。其实游戏中的探险家死神,就是一个存档的记录点,你死亡之后可以在最近的一个存档点重开,但死亡重生的代价也是存在的,需要你支付一定的魔法球。而魔法球可以通过挑战怪物和收集获得,值得一提的是,怪物的设计,在游戏中也是非常巧妙的。你进入下一场景再回到原本场景,怪物还是会出现的,所以,可以被用于反复获取魔法球,不用担心不够升级的情况。

【探游笔记第四期】众多冒险元素的集合,浅析《日焱之子》的设计思路-第9张

同时,游戏中还可以运用魔法球提升自己的能力,这点的设计,和RPG式的成长有些相像。最为独特的,莫过于战斗中可以随时回复血量,只需要有短暂的间隙,你就可以把握住这些时间,进行血量回复。而回复血量只需要在火把或者太阳照耀到的地方,消耗收集的火能量获得,和主题“日焱之子”相吻合。太阳照射越少,能量回复越慢,甚至在地下的一些幽深的地方,不能回复能量,这个设计还是比较新奇的。

【探游笔记第四期】众多冒险元素的集合,浅析《日焱之子》的设计思路-第10张

结语

从游戏本身的设定上来看,这个游戏的设计并不是很有特殊性,甚至在战斗的设计上显得有些无趣,还有探索的内容设计上,深度并不足。但游戏的优势也很明显,独特的秘鲁文化加上较为丰富的探索地图,确实不失为一款风格独特的冒险类游戏呢。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