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的人》读书笔记①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5-21 00:42:09 作者:刮刮乐陈先生 Language

2023年5月20日星期六
今天开始读《游戏的人》
在机核听节目听到这本书,似乎是最早对于游戏的论述,由此产生兴趣
据说此书写作于纳粹上台时的欧洲,作者将对人类发展的绝望融入其中,颇有以游戏“既往圣之哲学”的念想,以游戏角度继承欧洲理性传统,很有趣味
也听说,以当今之眼光看此书,会有混乱之感,为此我心里亦有准备
希望第一次阅读,一切顺利
版本——结合英译版,德译版内容的翻译版本

读作者前言:

理性的人之后,人本精神以 造物者(但动物也会) 游戏人似乎更好homo ludens(man the player)
关于游戏学的翻译有很多不同的讨论,这里指最广泛的“游戏人”概念
我日益坚信,文明是在游戏中并作为游戏产生发展起来的
本书所说的游戏不应理解为生物现象,而是文化现象;几乎不从心理学角度解释游戏;是历史研究而非科学研究; (似乎这样更会使得这本书为建立游戏学独立学说有非凡的意义,从我的角度出发,史学的研究手法对比电影学,传播学等等更加质朴)

读第一章:游戏这种文化显得性质和意义

游戏早于文化 且动物也会游戏——更成熟的形式是,以正规竞赛和精彩表演博得公众喝彩    
似乎指向play的多义性,表演和游戏也许有着天然近亲性?
即使是动物层面的形式最简单的游戏,也绝不只是生理现象或心理反映,游戏具有非物质的意义
(以下讨论游戏的意义)
心理学和生理学对动物游戏,儿童游戏,以及成年人游戏进行观察,描述和解释——认为游戏的起源和本质是过剩生命力的宣泄,另一种认为是某种“模仿本能”的满足,还有理论认为不过是对于消遣的“需求”
这样的说法奇妙的和艺术的诞生论,艺术的功能论结合了,在今天大学的《艺术概论》中,艺术起源说之一,便是游戏说(艺术来自游戏),而艺术的功能除去教育等,主要也是为了更好的休息(甚至在马克思主义论述中也有此类表达)
这些猜想都有一个共同点:假设游戏为某种不是游戏的东西服务,有着别的生物学目的。都没有关于游戏深刻的美学特征,几乎不触及游戏本身的主要特征。但这与游戏的紧张,欢笑和乐趣没有关系。
请注意,玩游戏的乐趣,令一切分析,一切逻辑解释束手无策。作为概念,乐趣不能被归纳为任何别的心理范式。
是的,如果以心理学“范式殖民”于游戏,就太片面了,甚至是无法完成其独立的心理学研究。这在电影学的历史上已经重复过了,早期电影被用作格式塔心理学的一种例证,但之后到爱因汉姆时期,偏移了电影本体的讨论就显得不够全面了。
既然游戏实际上超出了人类生活领域,它就不可能以任何理性关系为基础,否则便会限于人类专有了。
将游戏讨论边界大过单一传统的文化研究,是今天都大胆的行为(笑)
承认了游戏存在,就承认了精神存在,因为不论游戏是什么,都不会是物质的。
我们会玩游戏,而且知道自己在玩游戏,因此我们必定不只是单纯的理性生物,因为游戏是无理性的。
此处无理性,也许可以理解为非利用游戏实现其他现实价值的工具性,一种非功利性
我们要着手研究的,不是动物生活和儿童生活中的游戏现象,而是具有文化功能的游戏,在这一问题面前,生物学和心理学止步不前。
游戏,是特殊的行为方式,是“有用意的形式”,是社会功能——这就是我们的研究客体。我们不必探究通常影响游戏的自然冲动和习性,而是要研究游戏本身这种社会结构的各种具体形式。我们会尽可能像游戏者本人那样,按游戏的本来面目看待游戏。(生活中的文化因素)
我愿称之为游戏本体论研究宣言——对抗其他学科的“范式殖民”,以游戏看待游戏的本体,就是游戏研究最重要的途径,放弃路径依赖,不要再说“游戏是第九艺术”,游戏也并不高于艺术,是平行的,平等的概念。
今天是第一天读此书,被前辈大胆果断的表述震惊
至p4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