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巅峰对决!RNGvsTES,谁能捧起银龙杯?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23 11:50:49 作者:聆听茗说 Language

北京时间4月23日17时30分,2022年春季赛的决赛将正式开战。作为决赛的两支参赛队伍,相信RNG与TES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决的两支队伍均为全华班,而且两支队伍中的获胜者,不仅可以成功捧起银龙杯,更是有更大几率成为中国亚运会英雄联盟项目的参赛选手。不知道两支全华班队伍,谁能如愿捧起银龙杯呢?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巅峰对决!RNGvsTES,谁能捧起银龙杯?-第0张

RNG与TES在视野和资源控制上的比较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巅峰对决!RNGvsTES,谁能捧起银龙杯?-第1张

视野端,RNG=TES;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巅峰对决!RNGvsTES,谁能捧起银龙杯?-第2张

RNG在视野端的布置能力还是一如既往得好,视野端对于RNG的战术体系来说,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RNG很多战术的发动和执行都需要视野端的良好支持。而RNG在视野端的控制上,在联赛中也是一直都是数一数二的。最让人意外的当属TES,随着季后赛赛程的不断深入,TES加强了视野端的布控能力,相比于常规赛而言,TES在分钟插眼数上有所提高,如今可以和RNG维持在同一水平,相信这也是TES可以一步步走到决赛的重要因素。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巅峰对决!RNGvsTES,谁能捧起银龙杯?-第3张

但就两支队伍对视野的利用率来看,RNG或许要更有优势一些,因为RNG对视野的运用早已驾熟就轻。而TES则属于后来居上,虽然视野的布置数量是提高了,但要比拼两支队伍的视野利用率,相信早已把视野布控融入战术体系的RNG会更有优势。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巅峰对决!RNGvsTES,谁能捧起银龙杯?-第4张

小龙控制上,TES>RNG;

从小龙控制率来看,RNG的小龙控制率为56.3%,TES的小龙控制率为59.3%。因此,在小龙的控制率上,TES占据一定优势。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巅峰对决!RNGvsTES,谁能捧起银龙杯?-第5张

在两支队伍上一次交手中,TES的小龙控制率还仅为48.4%,远远低于RNG的55.4%。而随着季后赛的不断进行,TES的小龙控制率迅速攀升到59.3%,甚至都高于RNG的56.3%。我觉得这主要与TES打野Tian状态的复苏有很大关系。在常规赛乃至季后赛前面几局的比赛中,Tian的状态稍稍有些起伏,但随着比赛的深入,Tian的发挥逐渐稳定且高效,而他出色发挥和流畅的进攻节奏,也是TES在小龙控制率上得以迅速攀升的主要原因。

大龙控制上,RNG>TES;

其实,TES除了小龙控制率不断攀升以外,TES的大龙控制率也是肉眼可见地往上增长。上场与RNG的交手,TES大龙控制率仅为38.1%,如今已经攀升到了55.6%,但就是这个数据也不及RNG57.7%的大龙控制率。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巅峰对决!RNGvsTES,谁能捧起银龙杯?-第6张

RNG在大龙控制率上的领先,说实话也在情理之中。大龙控制率,一般可以用来判断一支队伍在攻防端的整体稳定性。大龙作为峡谷中比较重要的中后期战略性资源,在对它的控制率上,一般攻防端表现稳定且很少犯错误的队伍会占据领先。而TES虽然作为有着不错上限的队伍,但是TES最致命的问题就在于队伍稳定性不够。中后期的一些无谓失误,往往会让他们丧失对于大龙的控制权,而RNG本赛季的发挥则要稳定许多,所以说RNG在大龙控制率上更高也就不奇怪了。

RNG与TES在攻防端的比较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巅峰对决!RNGvsTES,谁能捧起银龙杯?-第7张

进攻端,TES更擅长打架,RNG更擅长运营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巅峰对决!RNGvsTES,谁能捧起银龙杯?-第8张

从进攻端的数据单项表现来看,两支队伍互有高低,很难根据数据的整体表现来判断出两支队伍在进攻端的强弱。我们不妨将两项数据整体比较,比如从分钟补刀和分钟经济来看,TES在分钟补刀领先RNG的情况下,取得了比RNG要少的分钟经济,这说明RNG在运营能力上要更好一些。再结合分钟输出来看,虽然TES的分钟经济更少,但TES打出的分钟输出更多,这说明TES在进攻端的欲望上要强于RNG。但再结合场均击杀整体来看,RNG的场均击杀更高,这说明RNG的进攻端效率更高。

防守端,TES>RNG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巅峰对决!RNGvsTES,谁能捧起银龙杯?-第9张

本赛季TES之所以能够后来居上挺进决赛,TES在防守端做出的努力和改变不容忽视,虽然TES还是存在一些过激上头导致的无谓牺牲问题,但是本赛季TES的防守端确实有了显著的提升。从场均死亡数来看,TES甚至还要比RNG更少。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并不完全代表TES在防守端做得比RNG好,比如在游戏前期防守端密不透风,但在关键的大型团战时,队伍一次无谓的失误,都有可能葬送整局比赛。

RNG与TES关键选手解读

在两支队伍上场比赛的交手中,RNG通过极致的运营击败了TES,而自那场比赛结束后,很多人也对TES的运营能力产生了质疑。而经常观看RNG比赛的观众应该都清楚,自Bin加入后,凭借Bin不错的个人能力,RNG最为擅长的战术就是“四一分推”。通过阿Bin不错的牵扯能力,RNG非常擅长在通过运营不断扩大领先优势,因此这场比赛的关键,我觉得在于上半区之争,特别是上路Bin与Wayward选手之间的对抗。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巅峰对决!RNGvsTES,谁能捧起银龙杯?-第10张

上图为Bin本赛季的英雄池,从Bin的常用英雄来看,Bin更喜欢使用纳尔、格温、青钢影、武器这些英雄,而这些英雄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单带能力都很强,这也验证了前面我们提到过的RNG最喜欢用的战术就是“四一分推”。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巅峰对决!RNGvsTES,谁能捧起银龙杯?-第11张

而TES的上单选手Wayward,虽然在个人能力上也是比较突出,但作为队内的小将,Wayward在TES战术体系中承担的作用,更多的是为双C创造更多的输出环境。因此在英雄的选择上,Wayward会选择更偏向于打团的英雄,比如说石头人、酒桶、纳尔等等。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巅峰对决!RNGvsTES,谁能捧起银龙杯?-第12张

因此,我觉得如果TES要想击败RNG,那必须针对一下RNG的“四一分推”战术,如果让Bin前期发育太顺的话,那么中后期面对Bin的单带,TES将变得难以处理。加上TES有些捉襟见肘的运营能力,很可能被RNG通过运营不断扩大经济领先,直至取得最后胜利。因此,上路之争或许将成为影响比赛胜负的关键。

结语

从数据来看,RNG的胜算要更大一些。而RNG胜算更大的点就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强大的运营能力的支撑,RNG不怕前期处于劣势,只要能将通过运营不被扩大经济领先,那么在中后期RNG很可能找到一波机会翻盘。另一方面则是RNG攻防端的稳定性。相较于TES高低起伏的状态,RNG则要更让人放心许多。不知道大家更看好哪支队伍可以夺得春季赛冠军呢?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