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开游戏公司(7):优化预算结构,谈一下“不加班”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2-23 14:08:27 作者:锅贴(游戏圈老油子) Language

假装开游戏公司
假装做游戏
游戏糙话

优化预算结构

把薪资调高一些。第一年我坚持要预留预算给美术外包。
由于第一年的任务非常紧张,需要做出完整的送审版本资料,对于美术设定的工作量要求很高,所以寻求美术外包是有必要的。这里可以考虑招聘文员时,选择美术专业毕业生,只要有驾照并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即可,日语可以不做要求,把美术外包预算加给文员。后续的外包预算整合进全员薪资里,不额外预留,灵活使用远程办公。要和外包保持一定联系,但尽量不要使用外包。
其实优化以后,总预算并没有增加,反而还少了一点。
这里谈一下对于游戏行业高薪的理解。我们在网上经常看到,大公司给的薪资非常高,但是这个高薪不是那么好拿的。试想一下,如果公司发给我三万一个月,会允许我每天上完八小时就开心下班走人吗?不加班到死,这三万有这么好拿的?而且大公司都要搞绩效末位淘汰制度,高薪绝不是能轻松拿到的。
想要钱,就拼命卷,想保命,就少拿钱,就这么简单。

第一年预算

1 / 7

第二年预算

1 / 2

第三年预算

1 / 4

“不加班”的正确意思

我反复强调我带的项目不鼓励员工加班,这里的“不加班”指的是我作为主策划,会尽量周全的考虑项目进度和难度。在工作前,所有人要制定详细的工作任务,而且我要承诺不在中间乱改乱加需求。如果要乱改乱加需求,就肯定要加班。这种加班我自己都无法忍受。
我觉得乱改乱加需求本身就代表制作人能力不足,脑子混乱,没有管理团队的能力,没本事把项目做好。要做就要提前想好想周全,然后一鼓作气、一气呵成,把游戏做出成品来销售。其实良好的进度管理能力也是投资老板们很看重的。产品上市以后能卖多少钱,这个大家都懂,确实要看具体情况,要看一点运气。只要项目管理做得好,成本可控,创业老板在股东那边多少还是可以解释一下,但遗憾的是,很多游戏不但被拖了很长时间,做出来质量也很糟糕,这就很难办了。
不过在员工这头,我对BUG是有要求的。员工的薪资分为“基本工资”、“岗位津贴”和“绩效”。前两个默认全额发,绩效就看员工处理BUG的情况。BUG是无法避免的,只要做程序就一定会有。我想把每个月分为几段时间,每段时间内产生的BUG要设定一个限定时间,来顺延修复。
比如在第一天验收时测出的BUG,需要对应程序员工在第二天全部修复。如果无法全部修复,程序员工要及时向我申请说明备案,我会同意顺延到第三天。第三天程序员工必须全部修复第一天的BUG。由于每天做新内容都可能产生新BUG,所以程序员工主要的压力就在这里。如果程序员工一直产出太多BUG,导致无法及时修复,就会被扣绩效。如果不这么设定规则,老板不果断只会和稀泥,那么项目很容易被大量BUG淹没。
我会在招聘的时候就提前跟员工们说清楚,我们这里肯定还是要有绩效约束的。我作为老板,承诺游戏内容尽量一步到位,不能乱加乱改需求。员工要承诺正确评估我游戏的需求,要能正确估算自己能力,尽量少出BUG。我在游戏难度上已经留了回旋空间,不会为难员工。只要员工少出不出BUG,那么就准点下班,大家都轻松。如果员工要加班修BUG,我管晚饭。
股东那边我也会提前在投资协议中声明,所有股东投资我的项目,只是看好我项目的市场预期,不能插手具体工作。我有财务权、人事任免权和一票否决权。我就是实际控制人,不会有其他平权的合伙人。合伙人内斗是导致创业项目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很多国产游戏项目都死在项目组合伙人撕逼上,非常遗憾。所有人都听我的,公司上下一心,力求坚决高效的执行力。
程序员工们可以放心,美术员工那边我也会有相应的绩效规则,只是现在写稿的时候懒得去想太多,就不写了。美术员工在第一年的压力要大于程序员工,因为第一年要完成全套游戏内容送审资料,包括所有美术设定内容,需要美术员工全力以赴拼命画。
我之所以要求美术员工一定要擅长AI画图,也是为了缓解工作压力。有很多不算重要的边角料美术内容,用AI画就可以了。我自己也可以一起操作AI画图来学绘画,培养适合我们项目的专属AI绘画素材库,去画比如游戏实际场景之类的边角料。因为我脑子里已经构想了完整的游戏内容,没有人比我更懂我脑子里在想什么。
其实我一直在了解Unity引擎的功能,可以做一些简单内容。像骨骼调动作这样的工作,我是可以一起做的。人物动作比较复杂,需要专业员工来做,那我可以去调怪兽动作,比如一些非人形的怪兽,我就可以抽空做一下,这样也可以帮助员工减轻压力。毕竟这是我构想的游戏,我最了解我自己的想法。
现在的软件产品,都在力求“傻瓜向”,尽力降低用户使用难度。我相信只要我们购买了正版软件,我作为甲方,就可以很轻松的入门,即使业余也能做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善用甲方地位,多跟软件方沟通,我能获得很多资源。而且我作为老板,要员工教一下,员工肯定要教。
又有高人指导,又有软件支持,我又是老板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这样就能极快学习技术,远比自己单打独斗浪费时间去自学要强得多。这也是我强调做项目要拉投资的原因之一。等3年游戏项目完成以后,我估计自己也能当个程序了。这样在后面的游戏项目里如果要扩招人手,我至少可以省半个程序的人工。

灵活使用远程居家办公

远程居家办公是互联网公司相对传统行业最大的优势,我们如果要开游戏公司,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这个绝招。特别是人数很少的创业小公司,更应该重视。从公司第一天上班开始,公司就要演练居家办公。居家办公大概分为两种情况,下面分析一下……

老板主动安排居家办公

如果公司遭遇突然停电,应急电源会给所有设备提供至少10分钟的缓冲时间,所有员工立即保存关机打卡下班回家。我会常备一台充满电的笔记本电脑留守公司。万一员工回家以后,公司很快来电,员工也不需要浪费时间返回,直接回家上线即可,效率第一。由于员工住址不同,所以我对回家通勤时间没有要求,但员工不能在中间拖太长时间,一定要于当日上满8小时。
正在做的工作内容会被设备定时上传云服务器储存,员工回家以后上线打卡,调取内容继续做满8小时工时。如果当天还有BUG修复任务,那么程序员工需要按照公司规定完成修复。如果没有,那么做满8小时验收即可打卡下班。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停电居家办公都要上满8小时。如果员工回家灵感爆炸效率很快,把工作目标做完,那可以修BUG。如果没有BUG,那就往后继续做,做满8小时验收就打卡下班。
为了保证所有人都能顺利居家办公,在公司开工以后,我会定期轮流安排一个员工居家办公,来磨合团队的远程办公能力。这其实可以算是互联网公司的一个小福利,员工不需要去在通勤上消耗精力。
在夏季如果遭遇商业限电,我会安排员工居家办公一段时间,避开限电影响。夏季限电这是现在很多传统行业面临的致命问题,几乎无解。我以前在深圳的服装厂里做外贸跟单,也遇到过商业限电,非常恶心,办公室里不能开空调和电风扇,优先保证工厂生产。整个办公楼直接被烤成一个烤箱。我是扎扎实实被闷了一个月,真是要吐血。
传统行业没办法,互联网公司不怕。让员工们赶紧回家躲着避暑,项目能正常运行,公司还能省商业电费,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如果没有被限电,所有人必须正常到公司办公,不能去蹭员工住址的民用电,这个影响不好。像游戏渲染这样的高耗电工序,还是要由公司设备来完成,总不可能让员工把设备搬出去。
我认为以后应该不会有疫情封城了,但对于疫情我们还是需要有一定应对措施。我会持续关注疫情情况,如果提前发现不对劲,马上安排员工居家办公避险。我自己会留守公司,反正我是老板,睡公司也无所谓,但我不会在公司做饭,最多吃外卖和泡面零食。公司会有微型冰箱、微波炉和开水机,但禁止做饭,影响不好。员工可以带自己喜欢吃的点心零食来吃,但要集中在用餐桌位置吃,不要在工位上吃东西,保持卫生。

员工有事申请居家办公

如果应聘员工已经结婚生子,我反而更愿意聘用。在一线城市,绝大部分人都是外省人,子女家庭在很远的家乡,很不容易。如果员工家中有事需要照顾要回家,我们要活用远程居家办公,来应对困难。员工申请长时间居家办公的规则大概如下:
  • 申请员工长时间居家办公,等同于在公司办公,期间覆盖的所有法定节假日都可以正常休假,不需要工作。
  • 考虑到申请员工有时候要花费很多时间照顾家庭,不能保证每天做满8小时,可以按照时薪来计算工资,做几小时就拿几小时工资,按照考勤记录计算,当然工作内容需要我验收。
  • 基于以上规定,申请员工可以自由灵活的安排工作时间,可以集中把大量工时做完,然后抽空照顾家庭。只要每个月工时不超过176小时即可。需要这么做的时候,申请员工要提前跟我申请,我要协调其他员工一起配合工作。
  • 由于工时可以被灵活安排,所以递交工作成果的时间按照3天为一个单位。我会在员工回家前详细制定工作计划。申请员工需要严格按照计划,最长每3天要递交一次成果给我验收。如果累计2天没有成果或者找借口拖延,我会警告一次。如果累计3天,我会再警告一次。如果累计4天,直接按自离处理。3天自离是所有公司通行的做法。
  • BUG修复规则仍然适用于长时间远程办公。考虑到申请员工需要时间照顾家庭,BUG修复限时延长到2天,如来不及修完,提前向我申请,可以再延长1天,最多3天。申请员工居家办公要优先做计划内容,BUG只要不影响运行可以先放放。我会看情况在公司安排其他员工帮忙一起修,管饭。
  • 如果BUG产出量太多,会影响申请员工绩效。
  • 原则上员工不能几个一起申请长时间居家办公。先申请先得,救急优先,我会看情况协调。对于愿意照顾他人让出回家机会的员工,我会请客吃顿好的表示感谢。
这些都只是在平行宇宙里的假想,随便写着玩玩而已。本次就写这么多,本脑洞系列大概很快就能完结,以后有空更新。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