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19 19:12:20 作者:肥罗大电影 Language

今年的国产主旋律大剧,势头太猛。

我还沉浸在《大山的女儿》的故事里没出来,又迎来了王炸级选手——

《高山清渠》。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0张

其实追剧之前,我多少有点担心,因为刚剧终的《大山的女儿》实在拍得太动人了,称得上又一部难得的主旋律大剧,尤其是杨蓉饰演的黄文秀,实在太过撼动人心,这个姑娘,是那么正直、善良、可爱,越是如此,观众的心里就越惋惜、难过,就如弹幕上观众所说的那样:“这部剧就是要让我每一集都哭一次”。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1张

正因为前剧太精彩,对于接档剧来说,多少会有压力,尤其是,如何让观众,进入新的故事情境。

结果,《高山清渠》首播当晚仅仅播出了2集,从第一个镜头开始,就把我牢牢焊死在沙发上,彻底忘了时间。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2张

再看收视,两集收视直接破一,轻松拿下全国收视第一。观众和我一样,实打实地用收视率,为剧集完成了评价: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

因为,剧集的含金量实在太高了!

《高山清渠》的原剧名是——《黄大发的奋斗》。

对,故事的主角,正是自20世纪50年代末起,带领群众历时36年,靠着锄头、钢钎和铁锤,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的——黄大发。

他是201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时代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也是和黄文秀一样,又一个感动我们的平凡英雄。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3张

乡亲们亲切地把这条渠称为“大发渠”,赞其为“人间奇迹”,黄大发也因此被誉为“当代愚公”。

值得一提的是,《高山清渠》的编剧雷献禾,正是《大山的女儿》的导演,而导演楼建上一部作品是国产黑马《御赐小仵作》。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4张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极其动人的故事,但也绝不是一个容易拍好的故事。

难度在于,如何用艺术手段,去拍好一个当代愚公故事的浪漫史诗?

故事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初至90年代末,横跨数十年,其间经历了哪些曲折艰辛?黄大发的奉献与成长,又是如何完成?

当代年轻人对此很难有一个具体的概念。

主旋律大剧的创作,拍出来不难,但要拍得真切动人,却不易。《高山清渠》做到了。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5张

怎么做到的?来,跟着“当代愚公”的脚步,去翻山,去越岭。

1、 男主还没出场,我先入戏,导演用心了

故事的开场,就很绝。

照道理,剧集的故事原型是草王坝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大发,讲述的是以黄大发为首的农村干部,为了改变家乡缺水贫困的现状,带领全村人克服重重困难,艰苦奋斗,绕大山、过绝壁、穿险崖,开渠引水,造福后代的故事。

那么,故事的开场,应该是拍黄大发吧。

但楼建导演镜头中第一个出现的角色,却是黄大发人生路上一位关键人物——徐宏良。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6张

徐宏良是黄大发人生路上的引路人,1953年,刚刚从抗美援朝战场下来的徐宏良,本可以复原回乡,但为了兑现对贵州战友的承诺,帮战友建设家乡,他来到了贵州。

开场的一段镜头,就是在旁白中,镜头随着车行山间,贵州喀斯特地貌的状态之下,那种粗粝苍凉的原始美,直击人心。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7张

但,也是因为这种地貌,有些地方虽然降水不少,但存不住水,只要连续不下雨,这些地方就面临缺水问题。

这一片儿缺水最严重的,正是黄大发的家乡——草王坝。

发现没,相比角色口述,导演楼健是用各种细节和镜头,将各种细节拉满。

比如,当地的「土」,草王坝的穷。怎么拍?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8张

导演用了一个细节:欢迎仪式。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9张

当地干部为了欢迎徐宏良,组织了一批村民等在院子里,还提前准备好了“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村民合唱。

村民一不小心说漏嘴:领导,中午真有白花花的米饭吃?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10张

那个年代,白米饭,对当地村民来说,绝对是好东西,为什么草王坝的人没来?

人群中有人道出原委:都穷得不成样子了,没裤子穿出来了。

穷为什么?因为没水。

难怪当地流传着一句俗语,叫做“宁把闺女推山崖,不让嫁到草王坝”,话虽然不中听,但一个洗脸都没水的地方,怎么嫁?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11张

故事开场十分钟,终于把镜头给到了男主,没有国产剧男主出场常见的光鲜酷炫,就一个字:土。

人物土。

每个角色衣着朴素,发型凌乱,面色黝黑,一看就是好久没洗澡的样子。

一下子,就把当地原生态给表达了出来,有质感,浑然天成。这可比滤镜看得舒服多了。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12张

环境土。

每一件道具都是破破烂烂,灰灰蒙蒙,就连水杯都是破的。

黄大发的未来丈人来村里,为了找水给未来媳妇洗脸,黄大发只能挨家挨户去凑。他回家的时候,兄弟正躺在床上,因为家里唯一破得不厉害的裤子被黄大发借走了。

穷的只剩一条裤子说的就是这。

但,这些都是当年最最真切的事实啊!

没水,没法种地,当然穷。

但让人欣慰的是,虽然穷,土,每个人的姿态都是昂扬向上的。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13张

就看黄大发身上,就是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冲劲,和倔劲。

草王坝的穷,未来岳父看在眼里,并且得理不饶人,一开口就让黄大发当自己的“上门女婿”。

还给黄大发指出两条路,要么和闺女的婚事就此作罢,要么入赘,改姓!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14张

黄大发可是个硬骨头,不但当场拒绝,还反过来给了未来媳妇两个选择:要么媳妇为了他留下来,要么他一辈子不娶媳妇。

结果,媳妇当然是留下来了。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15张

未来岳父作为临村的带头人,怎么会善罢甘休?

短短一集,高潮接连上演,冲突层层升级,故事的吸引力就这样直接明快得散射出来,而在故事精彩的同时,也把当地缺水的现实,极其生动地拍进了观众心里。

至此,观众就能明白男主那句说了一辈子的话,“水是啥呀,是命,是咱草王坝的梦”。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16张

这个开场,相比许多爆款国剧,楼健的镜头和叙事,真是“土”,但土,也意味着接地气,意味着写实,意味着精气神的突出和闪光。

这开场,可老见功力了。

2、 又好看,又好笑,又好哭,这剧情比热搜剧还过瘾

但更精彩的 ,还在后面。

近来很多国产剧,都是卯足劲拍好开场,第一集过后,品质立马回落,故事就像泄了劲一样。

但《高山清渠》咋越看越得劲呢?

至少有三个原因:第一, 故事好看。

开场戏中,两个村因为男主婚事结下梁子,这时候徐宏良一行正往村里赶,从远方山坡一看,一个响箭直冲天际,怎么个意思?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17张

陪同的干部解释:这是召集村民的信号,说明两个村之间,要干架。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18张

徐宏良一听,加紧脚步就往村里赶。

果然,赶到村里的时候,两村早已摆开阵势,“要打,那就打!”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19张

两村的村民,已经操起扁担,打成一团。黄大发直接对上未来岳父。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20张

关键时刻,徐宏良只能朝天鸣枪,阻止两路村民继续打下去。

但就在这个过程中,男主黄大发认出了抗美援朝中认识的徐宏良。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21张

至此,从事件的发生铺垫,再到问题爆发,产生戏剧冲突,达到高潮,整个剧情节奏一气呵成,虽然《高山清渠》不是动作剧,但是剧情节奏却张弛有度,十分吸引人。

谁说主旋律正剧,就不好看呢?我看这部可好看了。

还有第二点:剧情“好笑”。

整部剧的故事重点,是开渠,引水。

但这工作一开始就陷入僵局,难以推进。

原因嘛,归根结底四个字:封建迷信。当地村民笃信没水是得罪了山神,要有水,当然要求神仙帮忙。

这怎么弄?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22张

很多正剧喜欢悲情叙事,或者是一板一眼说故事。

但《高山清渠》的办法,却是笑着把困难讲出来,再笑着把问题解决了。

就说寻找“天河之水”,面临的是文明、开化与愚昧、守旧之间进行的战斗。

但斗争方法,却可以是诙谐逗趣的。

村里没水,村子的老人请人来跳大神求雨,劝,说?肯定没用。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23张

你猜男主怎么着?既然神棍能假装请山神,我黄大发也能请。

直接当着大伙的面,冲到“请神”现场说,自己是山神爷爷,要和山神一起来帮忙。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24张

神棍哪见过这个,立马慌了,说大家别信。

黄大发立马“戏精上身”,一副山神他大爷的口吻说,“我就是山神大爷,山神认不出我,那就是假的。”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25张

神棍赶紧改口,“对对对,他是我大爷”。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26张

那就好办了,下一秒,被神棍认证是“山神大爷”的黄大发,直接带着神棍来到悬崖边,表示要带着神棍飞走,不回来了。

说罢就带着兄弟把神棍举起来,作势要丢下去。

神棍给吓得啊,赶紧主动招认:我是假的,假的!

哈哈哈哈,男主这一招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可是玩得太绝了。

观众看到这,一面觉得有趣好笑,一面也被男主的机智折服,就这么一出大戏,不费多大力气,就让神棍自动露出马脚,当地村民的封建迷信,也自动破除了一大半。

既然山神和山神他大爷靠不住,那就得靠自己。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27张

笑着说故事,可是被导演楼健玩明白了。

但光是好笑,好看,还不够,拍到第二集结尾,第一个好哭的段落出现了——

为了给村民找水,男主独自行动,在夜间上山,结果不慎摔伤。

疼爱他的二叔立马让村民给他套上绳索,从悬崖上一步步攀岩下来,一边下落,一边对着男主喊,“大发,别怕。”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28张

但就是这个开场最支持男主、最明理的二叔,在营救中,出了意外,男主救回来了,二叔却没上来。

等到男主醒来,二叔没了。

刚刚被男主逗得开怀大笑的观众,瞬间都沉默了,真正有力量的东西都是无声的。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29张

找到天河之水,就注定难免有奉献牺牲,《高山清渠》不会故意煽情,但故事到了伤感处,可是太好哭了。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30张

3、 演员叫不出名字,但个个惊艳四座

故事讲得好,还不够。

主旋律题材容易陷入过于「伟光正」的窠臼里。

要破局,就得拍出劳动者最真实的一面。不单是要塑造出一个立体丰富的黄大发,还必须塑造出成功的人物群像。

因为只有黄大发的身边人都真实可感,黄大发才真实可感。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31张

相反,任何一个角色不真,观众可能瞬间就出戏了。

好在这部剧,一群不算出名的老戏骨们,却奉献了极其整齐、精彩的演技。

先说李健饰演的核心人物——黄大发。

过去李健就擅长演出《爱在青山绿水间》《永不磨灭的番号》这类正剧中的硬汉角色。

但这次的角色,与过去不同。因为黄大发既是模范人物,也是一位经历了巨大成长的人物。

而李健开场就用三个细节,将青年黄大发的角色完全立住了——

其一,是外表。身形健壮、满脸黝黑,全身上下透着一股真实。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32张

其二,是举止。演农村人物最怕的,就是演员带着都市味,硬演。

而李健的动作毫不拖泥带水,言行举止处处入戏,观众一看,就是当年敢想敢干的黄大发。

其三,是用台词和眼神,演出角色的成长。

导演给黄大发安排了一场和徐宏良的夜谈戏。

当时的黄大发,还一口一个你等着,我去吧临村扫平了。

正是在徐宏良的循循善诱下,黄大发才懂得了什么是卡斯特地貌,什么是封建迷信,什么,又是我们的党。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33张

到最后,黄大发的眼睛里开始有了向往。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34张

不仅是对新生活有了念想,更对奋斗有了念想,李健的表演表面上粗犷有力,实则充满层次与细节,带着观众一起经历了黄大发的成长。

除了他,这群实力派演员个个有味道。

周璞饰演的陈大任, 李麟饰演的许怀春,一出场,那村民土生土长的味道就演出来了。土味是共性,人物还各有各的性格,比如男主决定要出去找水,一群兄弟们义气相挺的段落,看的人可带劲了。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35张

不得不说,有了这群好演员,这部剧,还真是对味儿!

真正的主旋律佳作,都是把英雄模范当作凡人来刻画。

这里说的凡人,并非指他们的地位或贡献平凡。

而是说,他们也和你我一样,有着具体时代的局限性,有着七情六欲,会想要讨老婆,也会有喜怒哀愁。更会有成长。

正是在好演员入戏的演绎下,这些角色才是鲜活的,是有情的。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36张

也是这样的表演,演出了这一方水土一方人,难得的尊严。

他们是会有这样那样小毛病的,像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也会一时冲动,会盲目错信。

但他们从未和穷困的命运妥协。

既不屈服于现实,也没有败给贫穷。

反而是在寻找水源、脱贫攻坚之路上愈战愈勇。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37张

这个层面上来看,虽然演员们演的是小人物,但呈现出的格局,却非常宏大。

因为他们演出了那群人们,最朴素的品质与力量。

正是他们汇聚在黄大发的周围,才最终跨越高山,引来清渠。

4、 国产主旋律像这么拍下去,出多少王炸都不奇怪

看完也让我感慨,没想到《山海情》之后一年,国产主旋律剧的品质,已经进步到这种程度。能登陆央视1台黄金档的主旋律大剧,一打一个准儿,都是佳作。

这背后,当然是超强的幕后主创。

本剧编剧雷献禾,曾担任《大山的女儿》《大会师》等主旋律剧的导演,可以说央视1台连续两部佳作,都出自他手。而导演楼健,除了《御赐小仵作》,其实最擅长的,还是《面具》《51号兵站》这样的正剧,而且品质极其稳定,几乎从不失手。

正剧大导演偶尔拍一部网剧,也是碾压级的啊。

正是有了这群扎实拍剧又功底不凡的主创,才令剧集的品质这么稳。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38张

故事和演员相互配合,再结合上逼真的历史场景和事件,脉络清晰,结构稳健,高潮迭起。

编剧技巧之娴熟,台词功力之老练,都叫人佩服。

拍摄手法上,导演楼健运镜娴熟,调度有序,不用滤镜,照样让观众看得过瘾。

但最关键的还是,剧组全副武装,都在为「真实」服务。而真实背后,是整个剧组憋着一股气,追求着一股精神。

楼健导演说:“这是一部充满英雄主义浪漫情怀的史诗。全剧塑造了一个中国共产党员代表,在不屈的生命历程中所拥有的强大生命力,以一代中国农民群像艺术呈现了波澜壮阔的中国乡村巨变。”

主旋律剧集拍不好,主创有可能掉入一个自我感动的圈套,别人没感动,自己先哭了。任何假大空的剧集,是没有血肉灵魂的。

但《高山清渠》却让观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全剧组的用心,他们在用一种无比真诚的方式致敬黄大发,也对当年那群修渠的人们,充满敬意。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39张

所以,不需要歌功颂德,不空喊口号,他们拍出了最好的主旋律。

什么是主旋律?***曾说过:“一切宣传真善美的都是主旋律。”

真善美,观众看到了,一部好剧,观众也看到了。

故事精彩和主题动人从来是不矛盾的,它们其实相辅相成。

明白了这个道理的国产主旋律剧,只会越做越好。再出多少王炸,都不奇怪。

我相信,像《大山的女儿》和《高山清渠》这样的作品,绝不会是高山仰止的顶点。

主旋律大剧,还有非常广阔的未来。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40张

当国产剧愿意回到地面,扎进土里,认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去找寻那份英雄模范人物内心曾经涌动的力量。

就足够真实,足够有力。

这才是拍摄黄文秀、黄大发们的故事,最好的呈现方式。

而故事的续集,就是今日美好的中国。

无论是扶贫、修渠还是拍好国产主旋律剧,也都像《高山清渠》剧中说的,“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白吃的苦,只要努力希望就在。”

【影视动漫】这才是真正的国产王炸!《高山清渠》首播2集收视破一,全国第一-第41张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努力和希望,就是活水。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