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登法环》怪谈志:如何唤醒米凯拉?他们从自爆中找到了答案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15 13:28:50 作者:今天呆毛有点高 Language

【小黑盒独家首发 怪谈志Vol.46】

侍奉圣树的骑士们穿戴的铠甲。

左胸上绘有圣树的徽章,

接受米凯拉的鲜血灌注,小树萌发神圣嫩芽──


然而那棵树却无法成为黄金树。

——圣树骑士铠甲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如何唤醒米凯拉?他们从自爆中找到了答案-第0张

@oi_kamenoko

xdm,大家好,呆毛君又和大家见面了!本期的怪谈志来聊一聊之前很少涉及的米凯拉,因为关于他的谜团实在太多,如果DLC不出相关内容,那这个坑恐怕是难以填上了。不过呆毛君先不聊虚无缥缈的DLC,从游戏中米凯拉的已知信息(包含废案)入手,看看又会有哪些新发现呢?

首先,在圣树分枝艾布雷菲尔我们可以找到“圣树士兵的骨灰”,装备说明如下:

身上寄宿着神圣灯火的小兵灵魂。

当居于劣势时,会以自爆作结。

此为士兵们身在腐败的圣树,

历时长久等待主人归来,最后领悟的残酷天启。

 期盼我们的灯火,那阵阵爆炸,

 能够引导米凯拉归来此处。

英文版说明如下:

Spirits of common soldiers who carry the sacred light. When weakened, they explode to deliver a last-ditch attack.

This was the bitter revelation discovered by the desperate soldiers who awaited the return of their lord to the rotted Haligtree.

May the flash of our deaths guide Miquella's return.

从英文版可以看出,sacred light被翻译成了“神圣灯火”,但原意其实就是圣光,并且英文版的最后一句也只提到了flash(光),并没有爆炸的含义,那么爆炸是从哪来来的呢?于是呆毛君又查了下日文版说明:

いつか我らの灯が、その爆発が

ミケラの帰還を導かんことを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如何唤醒米凯拉?他们从自爆中找到了答案-第1张

到这,才终于发现日文版才存在关于爆炸的描述,所以文本翻译层面的不统一,其实也能给剧情的解读与研究造成很大困扰。但通过三个版本的描述,我们也大概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即士兵们希望通过在死亡时释放的光芒与声音,引导米凯拉回归圣树。

所以这些士兵们领悟到的“残酷天启”到底是什么?需要他们用死亡所产生的光芒、声音来引导主人。

如果要分析以上这个观点,首先需要了解米凯拉的状态是什么样的,从剧情来看,当褪色者打败蒙格后,出现的赐福点名字叫神人坠眠之茧。在这里解释下“茧”的含义——某些昆虫的幼虫在变成蛹之前吐丝做成的壳,用来保护自己不受外界的伤害,并在茧中完成形态的变化。

而米凯拉这种形态的变化如果和现实对应的话,呆毛君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蚕,其一生要经过卵、幼虫、蛹、成虫等四个形态和生理机能完全不同的发育阶段。蚕宝宝在经过四次蜕皮后才能成为五龄幼虫,并会在这个阶段结成一个茧,并在茧中完成最后一次蜕皮,成为蛹。在蛹中继续生长十天左右,羽化成为蚕蛾,破茧而出。

那么从现实回到游戏,米凯拉为啥要把自己包裹在茧中呢?那是因为他自出生起便收到了诅咒——

米凯拉与玛莲妮亚是由单一神祇所生的子嗣,

因此他们都是神人,但那生命却十分脆弱——

其中一人永远年幼;其中一人腐败寄生。

在游戏中我们可能只留意到米凯拉为救玛莲妮亚所做的努力,却忽略了他为自救所做的准备,他用圣血浇灌的小树苗真的是为了让它成为另一颗黄金树吗?在圣树骑士铠甲的装备中我们得知:

接受米凯拉的鲜血灌注,小树萌发神圣嫩芽──

然而那棵树却无法成为黄金树。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如何唤醒米凯拉?他们从自爆中找到了答案-第2张

那么既然小树苗无法成为黄金树,米凯拉又为何会大费周折的用自己的血去灌注呢?原因就在于他需要这颗圣树供自己寄宿其中,在褪色者击败玛莲妮亚返回大赐福见百智后,他会说:

……原来啊。圣树果真变成空壳了。

听说米凯拉原本寄宿在圣树之中,

然而在他完全寄宿以前, 有人剖开圣树,夺走其中的稚子。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如何唤醒米凯拉?他们从自爆中找到了答案-第3张

米凯拉之所以这么做,很有可能是他发现了能够解除诅咒的方法,即像蚕一样在茧中完成蜕变,破茧而出的他必定迎来重生。而他在茧中沉眠期间,所需的营养就由饱含圣血的圣树提供。然而他还是百密一疏,中途被蒙格掳走,失去了圣树营养的供给,他无法获得所需能量,最终成为了目前我们在游戏中所见的状态。

但他死了吗?并没有,百智后续还会说:

……嗯,接下来该怎么做……

让他继续沉眠茧中,也是不错。

但也许该消灭他才是。

……米凯拉,蒙着一层面纱的存在……

那么如何才能唤醒一个沉眠之人?光线的变化与巨大的声音都能做到,就好比一个人平时喜欢关灯睡觉,突然有人打开了日光灯,那么这个人就会突然惊醒,同理,声音也一样。再回到前文圣树士兵们领悟到的天启,那便是他们需要用自身的牺牲才能唤醒沉眠的神人米凯拉。

神圣灯火寄宿在身体中,会在死亡的瞬间产生光芒与剧烈的爆炸,那光芒与声音代表着他们的牺牲,但却有能成为引导米凯拉苏醒的信号。

所以,假如有DLC,会不会通过某种方式唤醒沉眠的米凯拉呢?而不是进入他的梦境。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