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通关评测,万众期待的鸡毛蒜皮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9-21 11:32:22 作者:westgun Language

宇宙有多大,宇宙外面是什么,为什么我们生活的宇宙是由一堆漂浮的石头星球组成的,它经历了什么,宇宙的起源和终末是什么,这些宏大的主题一直是各种文艺作品所探讨的内容,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对这种话题的探究最终都导向了神秘的超自然力量,无论是异形里的宇宙骑师,还是克苏鲁里的上位者,这些荒诞的想象不仅体现了人们对于宇宙幻想的丰富多彩和孜孜不倦,也体现了在宇宙尺度下,人类想象力的渺小与悲哀。自从人类学会仰望星空,对于繁星点点的背后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想象。
星空这个游戏,是目前少有的对于宇宙探索有过详细描述的游戏,不同于其他太空题材游戏中将宇宙作为了一个背景板,实际上是飞行射击、经营模拟,展现的还是地球上就有的爱恨情仇,鲜有真正探究星空背后奥秘的游戏,星空是真的想要做一个有烟火气的太空幻想,从预告公布以来,我无数次幻想在星空里的探索到底是怎样的,为能够出现这样一个体量的太空游戏而兴奋不已,于是在微软宣布收购b社的时候,我就毅然购置了xss,而在2023年,为了能够更好地体验星空,我甚至又换了一台xsx,换了一台75寸电视,当游戏高级版解锁的那天,我请了假,买了快乐水,把孩子送到学校,拉起窗帘,用这些微不足道的仪式感来迎接“飞向宇宙,浩瀚无垠”。
但随着85个小时的体验,我完成了一周目,对游戏的感受如同过山车,从开始的兴奋,到被bug困扰的想要烂尾,在最后的10个小时全程主线准备封盘的快速通关后,我沉下心来,为我这85个小时的体验做一个总结。
1、宇宙探索
作为一个以探究宇宙背后神秘学的游戏,我认为做出上千个星球是必须的,只有将尺度扩大到数百个星系的尺度,才能体现宇宙边缘远离人间之地存在人类无法理解的未知事物这个叙事背景,所以我认为很多人说只有几个手搓精品星球就行是不对的,这个是和整个叙事背景冲突的。
众多星球是无人的,不够精细的我觉得也没问题,事实上现在我们观测到的能够宜居的星球也没几个,在太空时代,没有人口的超巨型膨胀,将百亿人口散落到宇宙的尺度后,必然是空荡的,最终呈现的族群状态就像美国西部那样,几百里一个小农户,我觉得这个也没什么问题,当然这也带来了一个非常困扰的问题,当资源和空间无限扩张后,人类还有什么需要争夺而发起战争,勾心斗角,互相压迫的,就像阵营任务里有个抢占农田挖矿的故事,在这种尺度下就显得非常弱智,那么多星球,换个地方不行吗,非要去争夺那巴掌大的小农场。
无人星球里的各种壮丽景象和奇观,是我对星际探索最主要的动力来源,我试着登陆了很多星球,去各种拍照打卡,然后截图发到群里炫耀,也许这就是现代人对于宇宙探索最无聊和低级的想象了吧。
每当我开着飞船,降落在一个一望无际的空旷星球,穿着宇航服走出船舱的那一刻,我是真的有一种探索未知的兴奋感的,可惜b社作为这个宇宙的造物主,想象力和我这个臭打游戏的一样匮乏,建一个哨站,做一个挖矿机器,收集一些资源,这就是我们对于宇宙探索的终极想象吗,我以前想象过在宇宙里有一艘穿越而来的超级战舰,或者有宇宙大帝一般的星球大小的生物,想象着我的飞船飞过漆黑的太空,背景里有一个星球大小的眼球缓缓睁开,可惜,这些都没有。
而对于外形风景的描绘,我觉得也不够丰富,至少外太空的树,总得和地球不太一样吧,难道没有那种参天大树吗,想象下星球大战和异性契约里的森林场景,总觉得b社过于保守了。
2、探险家
一个富商为了探索宇宙的奥秘,集结了三教九流组成一个探险家组织,这看起来和异形里的维兰德很像,只是这个组织对我的支持过少了,让我没有一种靠山很硬的感觉,不给经费,不给装备,所到之处各种求人办事,没有一丁点特权,整个组织的名声都是靠我一个矿工四处打工来赚取,我觉得这一点有点出戏,b社应该把群星组织再描绘的超脱一点可能主人翁的扮演会更好一些。
3、鸡毛蒜皮
B社的故事说好听点是生活感,烟火气,但是仔细想想,都是些鸡毛蒜皮,如果你宣传的任务自由度是可做可不做,那说明这个任务你基本没有参与感,这个马桶通与不通对你个人和这个世界没什么影响,而且做了,也是体会一些鸡毛蒜皮,做这么多鸡毛蒜皮能增加什么代入感?诚然,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充满了鸡毛蒜皮,但是我想在这个游戏里体验一下科幻背景的鸡毛蒜皮,但是b社没有做到,这点我觉得2077要比星空更加科幻。
而整个游戏的终局,我觉得非常差劲,我们寻找圣器,探索宇宙的奥秘,探索了个p,最后没有出现什么人类无法理解的宇宙奇观,没有出现人类未曾触及的上位文明,哪怕抄一下星际穿越最后的四维空间奇观也好,最后就给你个球,走进去就完事了,感觉前面塑造的所有宇宙浩瀚感荡然无存,剩下的就剩一个,就这?眼前这个球就是终极奥秘?
而被广为称赞的阵营任务,是够曲折,体量是够大,但是最后想想也都是过于儿戏了,缺少高光时刻,唯一让我觉得不错的是宝藏号最后的场景叙事。
其他任务想来都很儿戏,唯一让我觉得不错的是仁科空间站的任务,时空交错,有泰坦陨落和耻辱那味了,这个任务也让我不禁要问,时空交错的过程整个画面是瞬间加载完的,感觉效率挺高的,为什么其他的地方开门黑屏要好几秒,请陶德给我个解释。
4、难兄难弟?
去年我通关了2077,我没有玩过首发版,去年体验的2077感觉非常好,优秀的世界观,优秀的剧情,还有优秀的中文配音,这些天很多人拿星空和2077比,我觉得不公平,在通关了两个游戏后,我认为2077比星空要好得多,首先是世界观的表现,2077里的未来世界是影响到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人们身上大量的电子器件在辅助我们观察和影响这个世界,但星空里没有,人体没有一点进化,甚至连电话都没有。再次是ui设计,星空的ui设计突出一个没有设计,物品管理依然是一团糟,但是在经历了辐射4那更加糟糕的ui后,星空总归还是有点进步的,姑且给陶德点个赞吧。再然后是演出,这点b社整个加一个没有演出,所有对话都是站桩,而2077里npc都是有动画的,哪怕是站桩也会叉个腰,靠下墙之类的,有生气,而星空就·······,更不用提巫师3里做到第三人称更加大量的动画和运镜,就三女巫出场的那个运镜,就爆杀b社从建社到现在的所有游戏。
5、凑活事
B社的游戏突出一个凑活事,加载凑活事,演出凑活事,ui凑活事,其他游戏的一些地方也很让人难以理解,比如建造系统,和整个游戏没有半毛钱关系,而且收益太低,过于繁琐,还不如辐射4我养电子刁民有成就感,而且建造全是模块化的,没有辐射4那种一砖一瓦建起来有个性。
整个游戏技能树是最凑活事的,很多功能都要技能解锁才行,实在离谱,其他的提供数值加成的技能点p用没有,技能点那么宝贵,为了提升10%的攻击力就浪费一个技能点,我还不如坚持一会儿说不定就能捡到一个共计提高30%的武器。感觉整个技能树就是为了凑出来这么多技能而强行将游戏本来应该有的功能给阉割分散了。
6、捡垃圾
B社的游戏突出一个所见即所得,眼前的几乎所有物件都能捡起来把玩收藏,但是星空里的所见即所得就只剩下把玩了,p用么有,为什么不把辐射4里的分解垃圾功能搬过来呢?我因为辐射4里改枪用的胶水非常稀缺,于是游戏里看到胶带就捡,但是星空里有个叫真空胶带的物品,我捡了一大堆,玩到中盘才发现p用没有,就是一个垃圾物品,悔恨交加。没有了分解垃圾功能,捡垃圾就没意义了,翻箱倒柜的动力骤降。而且这一作没有武器升级功能了,以前辐射4捡了一堆垃圾武器,回家分解成零件给自己的武器升级加配件,星空里没有这个功能,垃圾武器连提供零件和配件的功能都没有,导致捡垃圾武器的动力都没有了。
7、最后
这几天2077的2.0版本要来了,看了很多评测视频,顿时感觉星空像一个落后时代的游戏,想来b社在画面表现力,bug修复上已经比以前进步很多了,但是业界的进步更大,更不用说星空发售前博德之门3的强势表现,让星空被两个优秀rpg前后夹击,更加凸显了星空的过时,令人唏嘘。星空有优点,他用大量的美术资源构建了一个与现实社会完全不一样的世界,但是这个世界只是一个风景,里面的人和事还是老一套,让我对美术团队的付出感到可惜,这个感觉我再2077里也有类似的感受,两个游戏都用了大量的美术资源来填充这个世界,让他显得和现实不一样,小到一个杯子,大到一栋楼,都是独特设计的,但星空和2077走上了两个完全不一样的道路,一个保守到死,一个激进到死,现在来看,2077有望用一个2.0彻底扭转,毕竟相比星空开门黑屏的底层技术问题,2077的修bug,改技能树,要简单的多,而星空未来的道路,可能还是要靠mod和r18吧,毕竟b社已经把掀裙子都做出来了,他能没一点想法?我是不信。
星空这个游戏让我又爱又恨,大起大落的体验,让我在论坛里发的分享贴子像个小丑,好在这个游戏没有让我沉迷进去,85小时封盘要比辐射4当时搞了170个小时要短得多,我得以迅速跳脱出来,也没有像辐射4那样让我通关后杨威了好长一段时间,毕竟2077的dlc马上要来了,星空这个我期待了多年的游戏,真就成了今年的一件鸡毛蒜皮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