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机游戏】简单聊聊为什么《最终幻想7重生》的小游戏这般惹人生厌?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4-15 03:23:38 作者:Sainttail Language

最近在各大论坛看帖子的时候,总能看到《最终幻想7重生》这款游戏的销量不佳的新闻,大家在讨论的时候总是会提到其中小游戏实在太多。也有持反对意见的,认为如龙系列的小游戏同样很多,但是并没有如此影响到一款游戏的体验,也有认为如果不追求白金的话,《最终幻想7重生》的主线小游戏并不算多。现在我来就此事谈谈我的看法。(可能的剧透警告)

文章开头,先说结论,我认为在《重生》的游戏体验中,小游戏的泛滥是灾难性的。这根本不是小游戏的质量如何、或者减少部分数量就可以改善的。而是各种原因叠加在一起,让本作中的小游戏体验变的惹人生厌。

首先,先让我把第一部《最终幻想7重置版》和本作《重生》进行一个小小的比较。第一部的开头是引爆米德加的魔咣炉,看到了萨菲罗斯的幻影,然后在一路追逐之中偶遇了爱丽丝,最后抵达第七天堂见到了蒂法。这样是一个相当好的开头,有宏大场景、有任务目标、有紧张气氛,有一众帅哥靓女NPC的出场,一下就能让你代入到克劳德的视角当中。尽管节奏仍然相对较慢,但是整篇的剧情仍然有引爆魔咣炉、重逢蒂法、再见爱丽丝、女装营救蒂法、轮盘崩塌等等比较生动或者充满爆点的剧情,而这一部中除了个别迷宫设计和控制蒂法解锁大门等解谜玩法以及女装跳舞等小游戏外,再没有类似的东西了,整体流程体验算的上丝滑有趣,解谜和小游戏并没有影响到整体的游玩体验。

再将视角转到《重生》上来,需要指出的是,我没有完整的体验整篇《重生》的故事,我除了将第一区域进行全收集以外,别的区域完全没有动,剧情也堪堪推进到底十三章。影响我体验游戏的最大障碍便是那林林总总数不清的小游戏。

第一,重生的小游戏实在太多。这里的小游戏不单单是类似于赛鸟一类的有得分排名的游戏,而是涵盖了清扫魔咣气体、接通电源线、寻找宝箱、莫古力商店、陆行鸟寻找物品等等,以及“女王之血”这样的打牌小游戏。来到一片旷野中,打算向着新的区域前进时,没有陆行鸟便成为了第一个障碍。于是你需要玩一种潜行抓捕陆行鸟的游戏。这是到达每一块区域几乎必须要完成的任务,虽然强制你完成的只有这一处,但是一个区域若是没有陆行鸟的帮助,就连赶路都足以让人厌烦。有了陆行鸟之后,马上就会提示你游玩一种嗅宝藏的小游戏。然后就是地图上的兴趣点,无论是生命之流还是召唤兽神庙,都是小游戏,完成了这些小游戏,还有一个小男生说些“真不愧是克劳德先生”之类的话,简直让人吐槽不能。除开这些可做可不做的小游戏之外呢...主线中的小游戏更多,这些内容我在后面会提到。

第二,重生的小游戏并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样,如果只游玩主线便可以忽略掉的,而是涵盖在整个游戏的体验当中,甚至在玩小游戏的过程中将整个游戏的剧情撕裂开来。在游戏的过程中,你遇到的每一扇门、每一根电源、每一处魔咣泄露都需要你来处理,我是不明白,为什么SE如此热衷于让我在探索的时候给我加这样多的枷锁。其中尤其是从遇到尤菲之后的海豚球到最美兄弟情之后的流程。当你好不容易完成了方阵舞,接下来就是操作尤菲丢手里剑,在战斗之后坐船离开到底太阳海岸,在船上可以参加“女王之血”的比赛,一次性打牌打个够;虽然你可以选择在这里放弃比赛。抵达太阳海岸后,马上就要玩换泳装的小游戏,最少也得玩3个才能推进剧情。到达金蝶游乐场之后更是数不胜数,刚刚抵达就有一个3D格斗的小游戏充当欢迎仪式,定好酒店之后,我是爱丽丝邀请我去玩摩天轮,结果因为人多没有开放,又把各个展厅玩了个遍,什么骑摩托、打飞机、赛鸟打牌之类的。好不容易来摩天轮了,又告诉我我现在得去追击凶手,于是跟着凯特西来到了游乐场的下层,又被混混抓了起来,让我给他赚钱才能让伙伴们平安地出来,赚钱的方法呢,居然是一个比较有难度的赛鸟。当然,赛鸟之前你还得寻找蔬菜给虚弱的鸟儿吃,找蔬菜的方法自不必说还是小游戏,好不容易拿够了蔬菜,接下来就得在赛鸟中获得第一名。好,这一切都结束了,到了星陨峡谷又得操作狗狗去解锁各式各样的门,回到克劳德老家的村庄后,凯特西的研究所冒险中的小游戏更是难蚌,就丢一个神罗箱,SE是真能让你丢出花来,从丢固定靶到移动靶,从解锁大门到电梯到通风管到恢复电力到丢神罗箱获取道具的小游戏,丢一个不够丢两个嫌少,解锁个电梯他非得让我丢三个箱子,遇到箱子掉下来摔破了还得去找缓冲。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这些都是主线必须完成的小游戏,做完这些之后,我甚至不记得我总共在这段剧情中打了多少boss,他们都有些什么技能,能记住的就是这些让人抓狂的小游戏。

第三,这些小游戏大多相当无聊而且缺乏游玩提示,就连玩小游戏的动作都相当缓慢。就好比SE在让我寻找电缆的时候一定是把我当成米德加人了,我刚刚来到这里我就知道电缆长什么样子,接口又在哪里,一定是不会出现类似于明明路过电缆了却没有注意到这种情况的。再比如说那个嗅宝藏的小游戏,你需要长按方向键让陆行鸟来闻气味,而这一开始就卡住了我。由于我并不知晓需要长按,加上没有任何提示,于是我的陆行鸟每次只能感觉到有东西在附近,却无法给我指明正确的位置。即便是我后来了解到正确的使用方法,它灵敏的鼻子每次都需要嗅三五秒,如此两三次,大约花费半分钟才能给我指引到正确的方向,而且稍微偏差一点,这该死的笨鸟就要重新做一次那种笨笨的挖掘动作再抖动它该死的翅膀告诉我又找到了什么没什么用的道具。最让人抓狂的还得是凯特西的神罗箱,那只胖胖的莫古力行动起来又如乌龟,而我在丢箱子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了操作问题,我为了将那只倒霉的箱子扔到那根水管上简直费了牛劲,看着蓝线明明就在水管上面却一直失败,而失败的代价便是得慢慢挪到新的箱子边上,再挪到投掷位置再试一遍。其中给发电机投掷魔咣箱的环节更是闹心,本来那个漏斗转的就快,我试了好几遍才掌握一点规律,终于是将那箱子丢了进去,然后我兴高采烈地溜到大门口的时候,它居然告诉我魔咣不足还得再投一个。

我向来是不喜欢玩这种解谜和小游戏的。这样的小游戏实在不得不让我想到《原神》或者《崩坏:星穹铁道》中格式各项的小游戏活动,虽然很不想承认,但是在《重生》中大部分的小游戏甚至不如《崩坏:星穹铁道》中的调酒有意思,这些小游戏不仅进一步减缓了本来就节奏缓慢的游戏进程,更严重地影响到了游戏的代入感。就我的体验来说,这个游戏的主要剧情目前一两句话就能说完,克劳德在拯救星球、追寻黑斗篷的路上了解到了“黑魔晶石”的信息,同时发现自己记忆的混乱和身体似乎在“劣化”的现象。这一段剧情相较于第一部本来就相对平淡,甚至SE还在这一部中加入了扎克斯剧情的部分伏线。SE似乎是打算把故事的真相放在第三部一起揭示,以至于第二部的游戏体验便充满了不清不楚的谜语人和大量的小游戏。加上克劳德的戏份在第二部相当少,因为大量的剧情都在讲述队伍中的伙伴们的往事。以至于我在游玩的时候对克劳德的塑造感觉到非常困惑,他好像从一个表面冷漠,内心火热,不善言辞的男人变成了一个脸谱化的万能帮手。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