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大战!RNG vs TES,谁能成功挺进春决?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17 11:35:55 作者:聆听茗说 Language

北京时间4月17日16时45分,LPL春季赛季后赛迎来胜者组决赛,今天出战的两支队伍分别是RNG与TES。两支队伍均在上场比赛完成让二追三,可以说队伍势头正佳,加上两支队伍又都是全华班,可以说本场比赛的关注度十分高。当然,也有很多人称本场比赛为亚运会预选战,毕竟双方队伍的选手均十分出色,而本场比赛的胜者,不仅可以成功挺进春决,更是有更大概率成为今年亚运会的参赛选手。不知道本场意义颇为重大的比赛,RNG与TES谁能成功拿下呢?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大战!RNG vs TES,谁能成功挺进春决?-第0张

RNG与TES在视野和资源控制上的比较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大战!RNG vs TES,谁能成功挺进春决?-第1张

视野端,RNG>TES;

RNG分钟插眼3.5个,高于TES的3.4个,在分钟排眼上,RNG与TES相等,均为1.7个。由此我们可以得知,在视野的控制力上RNG要高于TES。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大战!RNG vs TES,谁能成功挺进春决?-第2张

RNG在视野端的优势丝毫不用怀疑,在视野的布控上,RNG在联赛中绝对是数一数二,这是基于RNG战术打法上的需要,因此RNG必然也更加重视视野端的布控。而仔细分析RNG视野端的优势我们可以发现,RNG视野端的优势其实主要集中在上半区。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大战!RNG vs TES,谁能成功挺进春决?-第3张

本赛季截止目前,RNG上单Bin的分钟插眼为0.4个高于TES的上单Wayward,此外在中单位的分钟插眼上,Xiaohu也是高于Knight。由此可知,相较于TES而言,RNG在整体视野端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上半区。而上半区的视野优势,既可以降低队伍被Gank成功率,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加强上半区的资源控制率。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大战!RNG vs TES,谁能成功挺进春决?-第4张

小龙控制率上,RNG≈TES;

在小龙的控制率上,RNG有着59%的小龙控制率,略微高于TES的58.8%,单纯从数据来看,RNG在小龙控制率上略占优势。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大战!RNG vs TES,谁能成功挺进春决?-第5张

其实,RNG与TES两支队伍属于在小龙控制率上做得均十分好的队伍,两队分别位于联赛队伍小龙控制率的首位和次位。RNG之所以在小龙控制上稍稍领先,我觉得在下路对线能力差不多的基础之上,主要是打野位个人能力和状态上。在状态上,Wei和Tian本赛季都有一定的起伏,但就数据上的表现来看,Wei的场均死亡数(2.4)要比Tian(2.5)稍稍低一些,另外在RNG的比赛中,Wei的“大心脏”抢龙成功率也是有目共睹。

大龙控制率上,TES>RNG;

在大龙控制率上,TES有着57.7%的控制率,而这个数据要高于RNG的55.4%,因此就大龙控制率而言,TES更胜一筹。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大战!RNG vs TES,谁能成功挺进春决?-第6张

RNG与TES是两支整体实力均十分不错的队伍,在关键选手的个人能力和队伍打团能力上都没有太大的短板。但仔细观察RNG本赛季的比赛你会发现,上单位的Bin往往会选出一些单带能力比较强的英雄,本赛季Bin的常用英雄按照使用次数分别为纳尔、武器、格温、青钢影等等。而这些英雄无一例外都是单带能力比较强,这说明RNG在Bin加盟后,其实最擅长的战术体系是给Bin拿单带能力比较强的英雄,主打“四一分推”战术。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大战!RNG vs TES,谁能成功挺进春决?-第7张

这个战术虽然可以极大化拉扯能力,但相较于选英雄更倾向于打团的Wayward来说,TES的抓机会能力必然要更强于RNG,而两支队伍在大龙控制率上的差异,主要就是战术倾向不同导致的抓机会能力上的差异所致。

RNG与TES在攻防端的比较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大战!RNG vs TES,谁能成功挺进春决?-第8张

进攻端,RNG>TES;

在进攻端的表现数据来看,在场均击杀、分钟伤害、一血率、一塔率、分钟补刀上,RNG均处于领先,可以说RNG在进攻端的表现上全面压制TES。但考虑到TES在赛季初期因为状态、人员上的不稳定带来的影响,其实TES在进攻端的能力并不弱于RNG。这大概可以从TES全员的参团率与RNG相比较可知,本赛季TES全员的参团率在与RNG选手的比较中,均处于领先,这说明TES的进攻欲望要强于RNG。此外TES在找到排列组合的最佳答案后,进攻端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在进攻端TES应该是不会弱于RNG多少的。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大战!RNG vs TES,谁能成功挺进春决?-第9张

防守端,TES>RNG;

在场均死亡数上,TES的场均死亡数为11.2次,而RNG的场均死亡数为11.8次,在防守端,TES占据上风。TES本赛季在防守端的表现足以让人惊喜,场均11.2次的死亡数为联赛所有队伍中最低,这是TES本赛季最大的抓变。以前的TES进攻端火力十分凶猛,但相应的防守端也难免会多一些牺牲,但本赛季TES在进攻端保持高效的同时,防守端还做得如此高效,实属难得,这也是TES本赛季后来居上的主要原因。

RNG与TES关键选手解读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大战!RNG vs TES,谁能成功挺进春决?-第10张

从RNG选手的经济占比与伤害占比来看,RNG的经济主要集中在上、中、AD三人身上,其中AD位GALA吃得经济最多,而上路Bin和Xiaohu吃掉的经济几乎持平。但在输出能力上,我们可以看到Xiaohu与GALA几乎不相上下,特别是Xiaohu打出的输出占比竟然比经济占比高5.9个百分点,这个输出能力可以与“吃草挤奶”的Rookie相提并论了。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大战!RNG vs TES,谁能成功挺进春决?-第11张

同时我们也可以注意到,上单位Bin的输出能力要比吃到的经济占比还要少,这在前面提到过了,因为RNG主打的“四一分推”战术,注定Bin要通过多带线来为队伍进行牵制,参团少自然打得输出也就少。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大战!RNG vs TES,谁能成功挺进春决?-第12张

从TES全队的经济占比与输出占比来看,TES的经济也是主要集中于上、中、AD三人身上,这三人的经济占比与RNG三人几乎完全一样。在输出能力上,TES则有些许的不同,Knight的输出占比比经济高了6.1个百分点,比Xiaohu还要高,Jackeylove的输出占比更是接近30%。可见“水手组合”撑起了队伍大部分的输出压力,而Wayward则打出了与经济占比几乎持平的输出。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全华班大战!RNG vs TES,谁能成功挺进春决?-第13张

经过前面分析,我们大概可知,RNG与TES的双C承担着队伍大部分输出的重担,但双方上单位打法上的不同,很有可能成为主导比赛胜负的关键。Bin更擅长单带,而Wayward更倾向于打团,RNG能否顶住TES正面进攻端的开团压力以及TES能否有效限制住Bin的单带,都将成为左右比赛胜负的关键。

结语

从数据综合分析来看,TES的胜算更大一些。TES的优势在于进攻端并不比RNG差的情况下,防守端做得比RNG要更好。而且TES战术更倾向于打团的特点,要比RNG比较擅长的“分带”体系更好一些,毕竟Wayward和Mark的开团能力丝毫不用怀疑。一旦Bin在对线期打不出优势,那么RNG的分带体系也将受影响,而在打团能力上,TES的全员配合度要略好于RNG。不知道大家更看好RNG与TES谁可以获胜呢?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