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我的整个盛夏都在你掌心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16 16:44:54 作者:ZE-noh Language

        “今天幾號?”

        “十六號咯。”

        “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號,下午三點前的一分鐘,你和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住那一分鐘。”—《阿飞正传》

        在20世纪60年代的香港午后,张国荣饰演的“阿飞”旭仔,拉着张曼玉饰演的苏丽珍的手,指着手表一起度过了这一分钟。

        我得承认,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并非于《阿飞正传》中,而是在B站一则短短的视频里。而那个视频的名字,叫做《因为你我会记住那一分钟》。这一分钟的视频里,三种风马牛不相及的元素交错杂糅:王家卫式庸腻的煽情、橘子海乐队温柔的《夏日漱石》和一位东北胖子的装疯扮傻,英伦摇滚慵懒的前奏舒躺在上世纪港影的烂俗台词中,又在“虎哥”刻意做作的脚步中被印入沈阳的盛夏。这三者的结合好似有神奇的魔力,流畅的剪辑伴随荒唐的对白,抒情的吉他配合着胖子卖力的表演,一切都这么自然又荒诞。


豆瓣 9.8

【影视动漫】我的整个盛夏都在你掌心-第0张

(图源网络)

        西方不能没有耶路撒冷,就像东百不能没有沈阳大街。一切的一切都要从那个现实层面上的2016年,而灵魂意义上的1998年说起,回到那些新旧时代相撞的日子。

       《东百往事》作为中国电影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它一举拿下了豆瓣9.8、IMD 9.5的高分,并被选为戛纳电影节的开幕片,不过以上种种都没有发生。其实《东百往事》甚至不是一部作品,严格意义上来说,它只是一群东北人拍摄的一些些快手视频,后来被整理成集,并被搬运到了其它平台。故事的梗概大抵是“社会你虎哥”大战“杀马特团长”,以及其间“刀哥”、“小亮”、“唐老鸭”、“黑牛”、“白牛”等人的情仇点滴。虽然语言作为故事载体这一传统已经延续了上千年,但在《东百往事》面前,任何有意义的符号都失色黯然。它就像藏在街角里新落成的果汁店,甩在单车后沈阳夏夜里的微风,需要用心去体会。

        有人说《东百往事》是庸俗的,的确,这些故事不仅是庸俗的,而且还是荒诞的,但任何人都只是时代浪潮下的漂流瓶,他们没有权利选择故事的走向,只能配合着节拍,以自己的方式去演绎时代的剧本。


为什么是东百?

【影视动漫】我的整个盛夏都在你掌心-第1张

东北旧景

        在过去那个互联网野蛮生长的时代,那个流量为王、点击至上的时代,似乎人们只要能说服自己,能坚持以精神胜利法,觍着脸打开摄像头整个“活”,热钱便可在围众的笑声中滚滚而来,也许那笑声是惊佩的,也许那笑声是鄙夷的,不过这都不妨碍时代的风口将人们一次次抛向狂欢。当人们见识到短视频平台巨大的潜力与机遇,这片“蓝海”也就不再纯净,但在疯狂的竞争中,总有成功者,就如同凡事都有失败者一样。“虎哥”与“杀马特”的恩怨情仇,显然是其中的佼佼者。

        东北作为旧中国的工业基地与经济重镇,如今也渐显颓势。沈阳破败的老楼与新矗的大厦一同向人们述说着这片黑土地的历史,新旧的服饰、饮食、住房、出行方式与社会思潮在这里交汇,编织成一个巨大的白日梦,一个属于过去也属于未来的仲夏夜之梦。

        谈及夏天,夏天应该是嘶嘶作响的波子汽水、是绵延无尽的海堤、是懒懒垮垮的蒸汽波以及滴滴剌剌的冰淇淋……但在东百,在经历了漫漫冬季的湮没与捂盖下,这里的夏季被赋予了连带迸发出冬春活力的重任。沈阳的夏天是漫长而热辣的,昼日一天又一天炫耀着它的胜利,七点半的夕阳下,人们蹬着共享单车从沈阳古街毫不退让的车流中挤过。人们逃离了冬日的封闭和沉睡,在夜里热情的赞扬夏天,从啤酒到奶茶,从烧烤到鸡架,从冰激凌到小龙虾,人们以夜市为祭坛,为夏日献上了最好的祭品;人人抱怨夏天,人人热爱夏天。也许正是东百冬季的无趣与夏夜的放纵,才让黑土地的人们整出这么浪漫又荒诞的“活”吧。

        将东百文化的特征简单归结于地域气候未免太过浪漫与敷衍,事实上,站在历史的宏观叙事角度或许更有助于解读东百文化如今的表征。上个世纪的80年代,既有改革开放之后的多元文化兴起,也有科技进步所致的大众传媒的发展,在如此时代背景下,东北地区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民间艺术家。他们舍弃了“高雅”的阳春白雪,而致力于表现东北乡村生活或城市市井生活的下里巴人。比起传统文人文学的“飘飘乎如遗世独立”,他们借助东北方言的感染力,以小品剧和改编二人转为载体,创造出来真正接地气的曲艺作品。这些作品不乏经典,东北地域爽朗幽默的文化性格和鲜明特征也在其中释放的淋漓精致,但它们带来的艺术手法却无限夸张放大了“俗野”、“肤浅”等消极因子,这些刻板印象几乎成了东北地区的标签。如今新媒体的传播特性、大众娱乐的消费需求以及商业资本的引流,使原本氤氲缭绕的烟火气、市井气掺杂了一丝浮躁与近利,草根文化和民俗文化已然成为东北文化新的代名词。

        一个区域的文化形象,往往需要通过具体形象来表达这个区域的文化精神。据此,东百,由来已久也。


来,小亮,给他整个“活”

【影视动漫】我的整个盛夏都在你掌心-第2张

东百往事二创与解构

        回过头来,无论是“奥里给”“不讲武德”的风靡还是“giao说唱”伴随“嗨害嗨”的流行,土味文化自诞生之初就在互联网所搭建的虚拟世界里渗透。在短视频野性生长的同时,有数不清的“网红村”建立与衰亡,也有无数生活被热度的疯狂所摧毁。不可否认的是,这个时代在逐渐浮躁,传统在腐朽,情感也变得廉价,车、马、邮件再也不能承担一生只爱一个人的承诺,这些都让人发自内心地厌恶它。但是被不断解构的东百往事却成为了这一众“奇葩”中的“怪胎”,它蕴藏着怪异的、与其载体极度矛盾的、浓烈的情感。

        在数不清的以东百往事为蓝本的二次创作中,虎哥、刀哥和团长的脏话、粗话被和谐、空耳,“果汁”、“歌姬”也被赋予了特殊的意象,此外“嗷语言”、“弟中之弟”、“我不到啊”、 “海尔兄弟”、“舒克贝塔”、“你太baby”也在二次解构中也焕发出了生机……土味文化自身固然有着原汁原味、并不注重逻辑与意义、独特的语言符号标志的特征,但这些都不是土味文化的最终使命,土味文化作为亚文化的一种,它自诞生便是为边缘群体发声而活,为反抗主流媒体而战。

        土味文化的流行,并非出乎预料,如果将少数群体的发生诉求、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人们猎奇心理的追随、流量明星的推崇加入同一“反应炉”,土味文化的流行似乎也一定是必然的。文化研究学者认为,大众传播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文化产品的生产过程,一个是文化产品的消费过程。既然如此,土味的流行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也就需要双重层面的解读:

        一、生产者从表达到盈利

     (一)技术赋权——草根群体的表达欲释放:传统时代的媒体显然是不平等的,其服务群体也自然只限于少数精英,并且其传播也只能做到一对多的单向模式。但智能手机与农村互联网的普及彻底改变了大众传媒的华话语权,往日的技术壁垒被打破,越来越多的“失语人群”有了发声的机会。

     (二)身份认同——群体特色形成:亚文化资本标志着持有者身份的价值形式,区分便是标志着不同群体之间亚文化资本的差异。但亚文化资本的意义不仅在于区分本身,而且在于通过区分来标识自身的价值。约翰·费斯克也言:“特殊时代的‘文化’意味是要靠‘风格’通过象征化或符号化的‘活动’来传达的。”

     (三)商业价值——文化资本与经济资本的转变:如今越来越多的平台推出刷礼物或者打赏的功能,这就使得亚文化群体的流量能够快速变现,这些虚拟货币也成了创作者巨大的动力来源。

        二、消费者从旁观到参与

        文化消费者不仅可以消费尴尬,释放快感,同时土味文化也是逃离现实,宣泄压力的绝佳方式……有时候,他们不是仅以一种批判性、审丑、猎奇的眼光去看待“土味”文化,他们不但看到了土味视频内容的荒诞不经,也乐于参与进来,通过二创与结构,在以网络个人主义为标记的时代,人人都是消费者,人人也都是创作者。


烂尾

【影视动漫】我的整个盛夏都在你掌心-第3张

狠活的时代……已经死了

        回看《进击的X人》、《死神》以及《妖精的尾巴》……似乎好的故事总免不了烂尾,伟大的作品也难迎来完美的结局。当夏目漱石再难拾起《我是猫》般轻松的笔调,《明与暗》在津田与阿延艰难的借钱之旅也终归黯然;当果戈里再难刻出《钦差大臣》丑恶嘴脸,《死魂灵》也不过是无名之尸;当梦阮面对“荷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再难续写十二钗的命运结局,高鹗终是抹去了那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东百往事最终在众人装疯卖傻的闹剧中草草收尾,昔日那跷起一只脚旋转、露出肚皮大喊“我TM莱纳”、众目睽睽之下高声发表“独立宣言”的男人,再也不会是沈阳大街上的暴徒,绚烂之极又归于平淡,曾经放浪、自由、不羁的胖子,再难踢出那个夏天,正如东百往事前传里虎哥的爱情故事,彪姐最终选择了Money而非Rose。其实,整不出活儿的不是他,是三十岁。但是在现实中,虎哥并没有“死”,就连杀马特团长、刀哥、赵三金以及唐老鸭等人都活得好好的,他们依然在这个世界上顺畅的呼吸着。虎哥换上了浓厚的滤镜,刀哥取名“二次元刀酱”入驻B站……也的确,网红时代的巨大红利与滚滚热钱总会迷人心智,“这里的水很深,你把握不住”、“谭乔”“二仙桥大爷”“卖瓜老板”最近联袂出演的腾讯某手游广告等更是流量变现、收割快钱的最好写照,对于这些时代风口上的人,浪潮退下后自然可见其深浅,但是东百往事里那浪漫荒诞的对主流文化的反抗:永远买不到的“好果汁”、开线的李宁以及放浪的“歌姬”都随着沈阳的夏天一同消逝了。

        实际上,抵抗与收编一直是主流文化与亚文化纠纠葛葛的主旋律,无论是土味短视频,还是土味音乐、土味情话,本质都是一种区隔行为,是用户在用一种社会层面可以定位的表演与主流文化进行对抗,但当这些行为能够赚取超过其本身的利益时,商业资本便会下场,收编就只是时间问题了。赫伯迪格曾指出,亚文化的收编形式无外乎两种,一种是意识形态收编,一种是商业收编。当土味文化中的土味元素被资本拿捏,边界也被资本控制,土味文化中的抵抗意志便会被不断驯服,对抗主流文化的“土味文化”在不知不觉中,也从其抗争对象那里谋得了好处。

        一个时代的结束,就是它被浪漫化,这是一群人的喜剧,也是一个时代的悲剧。


写在最后

        让我们回到开头的那一分钟,褪色的老旧画面、煽情的英伦摇滚、肆意狂放的暴徒,整部作品都旨在表达一种荒谬感,一种充斥着整个人类历史的荒诞无稽。在这里没有什么东西是有价值可言的,宇宙冷漠而荒谬,而人在真正面对它时,一切的现实和理智都将崩溃。

        而东百往事曾经的浪漫也如《阿飞正传》中所写:

        以前有一种鸟,一开始飞就会飞到死的那天才落地,其实他哪里都没有去过,那只鸟一开始就已经死了。


参考

[1] 太行云泽. 因为你我会记住那一分钟.2022.01.16

[2] 李叔阳. 短视频平台东北文化传播的受众认知分析[D].辽宁大学,2021.

[3] 周伶,刘虹.短视频平台上东北区域文化形象建构策略[J].戏剧之家,2021(08):151-152.

[4] 游侠网资讯.六号下午的某一分钟,我在沈阳大街等你.2022.03.30

[5] 孙亚坤.抵抗与收编:对“土味文化”流行的思考[J].西部广播电视,2021,42(15):34-36.

[6] 蒋恺琪.流动的社会结构:土味文化走红原因探析[J].视听,2021(07):161-162.DOI:10.19395/j.cnki.1674-246x.2021.07.070.

#东百往事#盒学家集会#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