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一个不曾在世界上“存在”的天才钢琴家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16 15:53:17 作者:无人区的ROSE Language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朱塞佩·托纳·托雷导演的《海上钢琴师》,时空三部曲中的一部。

=这部电影我看过不下五遍,因为关注点不同,所以每一遍都会有新的感受。

当我听到那悠扬的乐曲,随着镜头缓缓而下的阶梯,我想:又要见到他了,“康恩”。那个幽默乐观的小号手,1900唯一的朋友,听过海上钢琴师演奏过最美妙的乐曲的少数人之一。

《海上钢琴师》:一个不曾在世界上“存在”的天才钢琴家-第0张

电影由康恩的描述展开,将两个时空交错缠绕在一起,主要讲述了一个名叫“1900”的弃婴在Virginian号上与钢琴结下不解之缘,成为钢琴大师的故事。那是什么样的不解之缘呢?

《海上钢琴师》:一个不曾在世界上“存在”的天才钢琴家-第1张

从被抛弃在钢琴上开始,到丹尼重伤死去,在海葬时,远处传来的音乐,当大厅里传出他奏响的第一个音符,我们便知道,这个男孩的一生将与钢琴相伴。没有出生证明,没有户口,对世界、世人来说,1900是不曾存在的人。

《海上钢琴师》:一个不曾在世界上“存在”的天才钢琴家-第2张

1900的不曾存在不仅仅是说他没被世界记载身份,他的音乐,他的生活态度,他的精神、所思所想,都是独一无二的,不曾在这个世界存在过的。中国有句古话: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对Virginian号上的人来说,1900的音乐便是如此。著名的爵士大师杰利会去挑战一个藉籍无名无名的钢琴师,因为人们说他弹出了最好的爵士。

《海上钢琴师》:一个不曾在世界上“存在”的天才钢琴家-第3张

爵士乐是怎么产生的呢?

18世纪,由于法国、西班牙等殖民者的宽松管制,新奥尔良市逐渐发展成了一个相对自由的地区。于是,这里成了众多在奴隶贸易中被卖到美洲的非洲黑人向往的地方。这些携带着优异的音乐基因的黑人从美国南方和加勒比群岛的奴隶主手中逃到新奥尔良,在这里重新获得了自由。自由划重点。爵士的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因为自由。

《海上钢琴师》:一个不曾在世界上“存在”的天才钢琴家-第4张

“自由”的杰利在弹奏陆地,在弹奏红灯区,在弹奏男欢女爱。

自由1900在弹奏大海,弹奏人生,在弹奏每一个人。

最后杰利输给了1900,杰利的自由是真正的自由吗?在红灯区为了不打扰暧昧气氛的自由?真是引人发笑,他难道能比从未被世俗束缚的1900自由?杰利的失败从开始就注定了。

《海上钢琴师》:一个不曾在世界上“存在”的天才钢琴家-第5张

1900的一生都在船上,他在陆地与陆地之间往返,却从没踏上任何一片土地。为了心爱的女孩,鼓足勇气准备离开自己生活了大半辈子且从来没有离开过的Virginian号,踏上美国的大地时,他望着这所城市,停留在了舷梯上,他看到的不是与每个到达美国人眼中一样的自由,他只感受到:All that city you just couldn’t see an end to it(城市那么大,看不到尽头),他从没在无限的琴键上弹奏。

《海上钢琴师》:一个不曾在世界上“存在”的天才钢琴家-第6张

其实我第一遍看到这的时候,我想:这人不就是怂了吗?楼太高,厦太多,能见的天空太小,要走的道路太错综复杂。总之,我认为是他从没到过陆地上,所以对未知的生活感到害怕。最后看到他的独白的时候,更是印证了我的想法。而当我再看第二遍、第三遍,我越来越觉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海上钢琴师》:一个不曾在世界上“存在”的天才钢琴家-第7张

1900为什么不下船?

(电影本就是一门艺术,对于艺术的解读可以有很多种,我在这里仅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1900从小生活在这艘轮船上,他可以从船头跑到船尾,熟悉船上的每一个方寸之地。

1900也弹得一手好琴,钢琴键上每一个黑白键了如指掌,一双手弹出来了两双手的神乎其技。

轮船和钢琴对1900如此重要,甚至内化为他的一部分,而这两个部分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确定”与“有限”。

而城市是无限的、是不确定的,下船后的自己可能也如大海里的一叶扁舟,陷入随波逐流,失去控制的境地。

他并不是害怕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因为他意识到,在这样看似有许多选择的环境下,他失去的将不仅仅是可以掌控的确定感,还有1900灵魂里的自由。

《海上钢琴师》:一个不曾在世界上“存在”的天才钢琴家-第8张

康恩告诉1900,像他这样的天才下船之后可以获得非常高的名声,获得大量的金钱,获得房子、车子,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这些对于1900来说其实本就是可有可无的东西,他拥有着他觉得更为珍贵的可以掌控的快乐与自由。

而他下船的动力我更认为是来自于爱情的鼓舞,来自于那个让1900一见钟情的女孩,那个让他情窦初开,偷偷亲吻的女孩。

《海上钢琴师》:一个不曾在世界上“存在”的天才钢琴家-第9张

或许他也曾幻想过,他可以去找到那个女孩,可以和她结婚生子,拥有一个家庭。但是最后他还是放弃了,因为船、音乐、自由,这些已经内化为他自己的一部分的东西,他无法放弃。

1900经过纠结尝试后做出了选择,即使再爱一个人,也不能丢失了真正的自己。

1900曾经对康恩说,人们总是浪费太多时间在为什么上?

是啊,人们总是想要知道每一个问题的答案,想要知道别人过得怎么样,想要知道自己应该怎么样生活,可能想一辈子也想不明白那个哲学终极三问,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去做什么。而这些问题对于1900来说一点都不复杂,他这一生就在这艘轮船上,这一生也就做了弹钢琴这一件事。

他是1900,他是海上钢琴师。

所以1900不会被世俗的这些问题困扰,他是自由的,他从内而外的都比我们要更加自由。

《海上钢琴师》:一个不曾在世界上“存在”的天才钢琴家-第10张

1900的故事是传奇的,倘若他下了船,那么这个故事又免不了的庸俗,不过是一个拥有比较特殊的童年,最后在陆地得到成功的人士,说不定他去陆地还能找到自己的生父,或许是那个“柠檬大王”

也正因为他选择了做自己,才成就了“海上钢琴师”这样传奇的故事,让我们感慨于这样一个“不曾存在”的人竟然“存在”于这个世界上过。

《海上钢琴师》:一个不曾在世界上“存在”的天才钢琴家-第11张

最后再与大家分享1900说过的我非常喜欢的一段话:

陆上的人喜欢寻根究底,虚度很多的光阴。冬天忧虑夏天的迟来,夏天担心冬天的将至。所以你们不停到处去追求一个遥不可及、四季如夏的地方——我并不羡慕。

其实1900说的也未尝不是事实,俗语可见“得不到的总是在骚动”,所谓“白月光”,所谓“朱砂痣”。

但我想我们也可以去做到享受于当下,释放自由的灵魂,享受春天的青草,夏天的雨水,秋天的红叶,冬天的白雪~live in the moment

正如疫情期间虽然被封校封楼的我,也有了更多时间沉浸式观影、写作,与大家分享

《海上钢琴师》:一个不曾在世界上“存在”的天才钢琴家-第12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