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电影:开庭前造出钢琴来—《钢的琴》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1-13 10:52:50 作者:散装艺术批发站 Language


【影视动漫】电影:开庭前造出钢琴来—《钢的琴》-第0张

钢的琴

陈桂林要造一架钢琴,根本原因是他养了一只白眼狼。


两根烟囱


关于东北人都会说小品讲笑话这件事情,陈桂林觉得那是刻板印象,就是很正常的说话嘛。关于东北是新中国曾经辉煌如今破败的老工业基地这件事情,陈桂林觉得......他没觉得怎么样,反正就是过日子嘛。谁家过日子不都是有嘚瑟的时候,也有抬不起头的时候,有能让人哈哈大笑的事情,也有让人哭不出来的事情。

【影视动漫】电影:开庭前造出钢琴来—《钢的琴》-第1张

东北,钢厂


陈桂林这个名字听起来很秀气,用东北话说就是“娘们唧唧”的。陈桂林是个一米八的东北汉子,叫桂林都是因为他爹看到了一幅字,这幅字上的几个字是这样的:桂林山水甲下。“好,真好,‘甲’天下的东西那是要造火箭放卫星的。”所以陈桂林就叫陈桂林了。


陈桂林没有“甲”得了天下,倒把自己“甲”成了钢厂的下岗职工,甚至也把钢厂“甲”黄了。下岗就和我们现在说的“优化”是一个意思,就是陈桂林这个“优化”的程度狠了一点,把厂子也优化没了,就是我们经常在心里喊得“这破公司,趁早倒闭吧。”陈桂林没觉得下岗怎么样,反而让他有时间搞自己的小乐队了,淑娴是主唱,她也是钢厂的职工。

【影视动漫】电影:开庭前造出钢琴来—《钢的琴》-第2张

乐队


钢厂虽然倒闭了,可厂子还在那里,厂子里的两根烟囱还在那里。上面的人说,这两根烟囱比厂子里的职工年龄都大,现在没什么用了,又高又没用,索性炸了吧,还能腾出地方来。汪工说,这不能炸。这是成长的记忆,是回家的标志,是他遗忘已久的老朋友。汪工是厂子里的工程师,在苏联学习过,因为一个苏联女孩汪工打了一辈子光棍。陈桂林觉得这样说没人听,他给汪工出主意:得让人知道这不是两根烟囱。他想到自己的名字:对,弄成俩导弹,弄成长征火箭,就是弄成两根筷子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影视动漫】电影:开庭前造出钢琴来—《钢的琴》-第3张

火箭,筷子与烟囱


炸烟囱那天,厂子里的人都去了,他们有的站在山坡上,有的坐在山坡上,从山坡上看去,两根烟囱突兀地立在平地上,是挺碍眼的。陈桂林给人群发烟:一会儿都点上嘞。


造钢琴


小菊回来给陈桂林提了两个要求,一个是离婚,另一个是带走小元。小菊是陈桂林的老婆,跟了一个卖假药的。


离不离婚陈桂林自己能做主,他瞧不上卖假药的,一片扑热息痛兑一斤炉果的人能是什么好玩意儿,但的确能挣不少钱。小菊也嫌弃陈桂林和淑娴混在一起。

【影视动漫】电影:开庭前造出钢琴来—《钢的琴》-第4张

小菊


但是小元归谁,这个他还真做不了主。别看小元小,小嘴上下一翻叭叭地。这事也赖陈桂林他自己,他自己没有“甲”成天下,就想让小元“甲”成天下。好了,小元现在提要求了:谁给她买架钢琴她就跟谁走。学钢琴是陈桂林带的,陈桂林搞小乐队,学钢琴是“甲”天下的好办法。本来下了辅导班他还可以带小元去他朋友王抗美看门的学校的音乐教室点根蜡烛偷偷练,但是吓坏了半夜上厕所的女老师,知道了真相的学校,顺道开除了王抗美。


辅导班的老师也不喜欢这个爸爸总是不按时交辅导费的小元。


所以,小元就说:谁给我买架钢琴我就跟谁走。小菊接着说:你不同意,我就起诉你。

【影视动漫】电影:开庭前造出钢琴来—《钢的琴》-第5张

钢琴呢?


给小元整架钢琴最快的途径是什么?买。陈桂林没有钱,他的小乐队是风生水起不假,但厂区就那么大,家属就那么多,哪能天天有红白喜事呀。找人借呢?还是那句话,厂区就这么大,人就这么多,还在这里的能有几个发财的。


既然买不行,那就偷,学校的音乐教室里就有一架,就是害王抗美被开除的那个。钢琴是个大家伙,总不能扛着钢琴从墙上翻出来吧,还黑灯瞎火,一点儿动静就会被抓。


偷不成,那就造吧。


汪工会俄语会画图,季哥有地有材料,二姐夫是木匠,大刘是焊工,不对付的胖头和快手,也是车钢钉的一把好手,擅长看大门的王抗美呢?就和淑娴做饭吧。


二姐夫说:这木头是废料呀,做不成钢琴。


陈桂林说:咱这有钢呀,最不缺的就是钢呀,钢琴钢琴不用钢叫哪门子钢琴,造个纯钢的。

【影视动漫】电影:开庭前造出钢琴来—《钢的琴》-第6张

开干

“白眼狼”

庭开没开不知道?官司最后打了没,不知道?白眼狼倒是真的来了。


小菊带着小元到了钢厂。淑娴开动了钢厂的天车吊起了钢琴,陈桂林仰着头招招手,钢琴缓缓落在了小元的面前。

【影视动漫】电影:开庭前造出钢琴来—《钢的琴》-第7张

钢的琴

小元问他:爸,你想听什么?


陈桂林说:越简单越好。


小元用指头敲起了琴键,声音从她的指头尖上飘了出来,钢的琴的声音清脆利落。


在钢厂的顶棚上飘来了淑娴的歌声:

我们要飞到那遥远的地方看一看,这世界并非那么凄凉;

我们要飞到那遥远的地方望一望,这世界还是一片光亮。

【影视动漫】电影:开庭前造出钢琴来—《钢的琴》-第8张

飞起来的歌声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