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状的情绪传递(上)影视与游戏篇——Mood transfer of shape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0-15 22:32:28 作者:M1RacLe_233 Language


我又回来填坑啦,这次拖了怎么久是在不好意思,稍微有点小忙,还要兼顾工作,而且还有做自己个人IP的想法~ 这次主要和大家聊聊
形状
每个形状都有它微弱的情绪传递(专业术语叫做视觉心理学,下文都叫做情绪传递),下面就来说说最基础的图形的情绪传达。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 什么是形状的情绪传递<

什么是情绪传递呢?简单来讲就是,你的眼睛看到了某一由基本形状组成的事物,并对此事物有着情绪上的波动;比如这一张图
做的比较简陋 请见谅

做的比较简陋 请见谅

是觉得这张图给人一种危险、不安的感觉,还是只是看到了这是一张野兽的大嘴,还是就觉得这只是一个图案,没有任何波澜。
如果你感受、接收到了情绪的波动,那么这个过程就叫做情绪传递。
我们这次只聊这三种最基本的形状所带给人们的情绪,分别是:正方形、三角形、圆形
■        ▲        ●
影视中形状的运用方式通常是构图。导演通常会在构图时布置“隐性的线”,这些隐性的线组成了这些形状,然后呢在使其的情绪传递到观众那,这个过程不会很强烈,使观众不知不觉被影响即可。
还有,形状的情绪传递只是一个工具,不是必要因素,有时,只是导演觉得这样做好看罢了。

PART 1 —— 正方形

可信,均衡、安全,理性、庄重等
温暖的暖色和正方形的对称式构图给人温暖、安全和可信的情绪传递;在影片中的这个时候,主角依靠线索寻找他的“父亲” 而来到了核辐射污染区;即将解开自己的身世之谜,见到未曾谋面的父亲;导演把这里的氛围渲染的非常不像一个“核辐射区”,反而充满着温暖的暖色和正方形对称式构图来让观众认为这里是一个安全的地方。
影视例子:《银翼杀手2049》The Blade Runner 2049
温暖的暖色和正方形的对称式构图给人温暖、安全和可信的情绪传递;在影片中的这个时候,主角依靠线索寻找他的 “父亲” 而来到了核辐射污染区;即将解开自己的身世之谜,见到未曾谋面的父亲;导演把这里的氛围渲染的非常不像一个“核辐射区”,反而充满着温暖的暖色和正方形对称式构图来让观众认为这里是一个安全的地方。
这是利用了正方形安全、可信的情绪感受。(当然也有运用到色彩的情绪传递,这都是后话了)
游戏例子:《GRIS》
GIF有点模糊,玩过游戏的印象应该挺深,推荐大家去玩

GIF有点模糊,玩过游戏的印象应该挺深,推荐大家去玩

游戏中女主得到变形能力后,可将自身变成方块,增加自身的重量,从而去解决难题,这是利用了方形带给我们的信息——重量感。在方、三角、和圆这三种基本形状中,同体积同大小情况下,正方形给我们的感觉是最重的。

PART 2 —— 三角形

稳固、危险、尖锐、警告、神秘等。
影视例子:《荒野猎人》The Revenant
荒野猎人这一段利用了我们对金字塔的 符号记忆,就是我们普遍印象中,金字塔是给人一种很神圣、神秘的感觉。再加上低角度仰拍,来表达一种很神圣的感觉。
《华尔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还是小李子演的电影;在这个镜头中,主角的坐姿,就像一座不可撼动的山一样,让人感到非常稳固,用了三角形带给我们的稳固感。所谓老板坐姿就是这样。
游戏例子:《超级马里奥》
游戏呢,我选的是超级马里奥,游戏中的尖刺便是直接用了三角形,利用了我们对尖锐的东西有恐惧、敏感的心理,碰到尖刺就会死亡。所以三角形也有另一层意思,危险和警告。
还有游戏中的怪物,板栗仔,可能也是运用了三角形所带来的危险性,采用三角形作为基本形,又为了游戏风格进行了倒角处理,就是没那么尖。

PART 3 —— 圆形

和谐、友善、完美、滑稽、平静、神圣等。
影视例子:《银翼杀手2049》《2001太空漫游》《布达佩斯大饭店》
这类圆形构图又称向心式构图,但是其根本原理还是利用圆形的形状语言,给人感受到平静、和谐之美。为何圆形能给人非常和谐和平静的感受呢?个人认为相比于三角形、方形,圆形是唯一一个没有锐角的图形,所以能让人感觉和谐友善。
游戏例子:《GRIS》
游戏呢还是以GRIS来举例子,游戏中一些场景利用了圆形平静、和谐、神圣的特性,让画面和谐统一,又或许,只是因为好看罢了。
以上就是 形状的情绪传递 在影视和游戏中的部分应用情况,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片面理解,欢迎大家补充。下一篇来讲讲形状的情绪传递在概念设计中的应用。
拖更了那么久实在不好意思,现在刚找到第一份原画工作(外包公司),很多东西都需要慢慢从个人风格为主到工作思维的转变,和做个人作品时候不一样了,现在要满足的不是自己,而是客户甲方,属于是感受到戴着镣铐跳舞了。如果对我写的文章感兴趣,我会更快的把下一篇写好的~敬请期待吧
——TO BE CONTINUED——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