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一万三千字论述(伪)——绪论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05 10:32:46 作者:Melchizeke Language

      作为一本轻小说,凭借着其作者渡航老师的细腻文笔以及别出心裁的选题,《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以下及目录中均简称《春物》或春物)毫无疑问是一系列成功的轻小说作品。作为连续三年登顶“这本轻小说真厉害”排行榜榜首的作品,其热度不可为不盛。在这热度之下,更是吸引来了一大批热衷于对春物中的角色和内容进行细致分析和解读的读者(我们一般称其为“春学家”)。恰如《文学批评》 在其序言中写到的,“艺术家是美的事物的创造者,二‘批评家能将自己对美的事物的印象以另一种样式或新的材料转化过来……当批评家们意见分歧时,艺术家却能和自己和谐相处’”。春学家之于春物,便是批评家之于艺术品,正是因为春物能够拥有如此多“别样方式的‘转译’”,才有了如今春物所取得的成就。


      尽管学界对于作者和读者对于作品的解释权依旧存在不小的争论,但无论如何,春物早已不仅仅只是渡航笔下的一段段文字,而是演变成了一个严谨的、富有生命力的文学话题。不管我们如何讨论真物,都不可能离开自身对于春物中各个角色的理解,而这种理解,是一种起源于理解者自身经历、并基于春物原文的再创作。因而,任何人乃至作者渡航自己,都早已失去了对春物中人物的“绝对控制权”。尤其是在当今春物结与结衣side引发巨大争议的现在,春学界是否也可效仿尼采宣称“太阳已死”般,宣称“渡航已死”呢?

      在春学的讨论中,我们一定无法避开下面这些问题:真物到底是什么?依赖共生和春物的区别是什么?各个角色的心路历程和人物性格是什么样的?各个人物剧情中的发展是否是符合心理学和社会学常识的?这些问题共同构成了整个春学讨论的大体框架。但是这些问题之间的内在关联是什么样的呢?这些问题又为何重要?

      春学发展至今,越来越多的问题正在被大量的批评家提出,而不同的理论也在被不同派别的春学家进行着完善。或许在将来,所有的理论将会被谁人统一。但在此之前,对于任何一个想要对春学进行系统分析的人,上面所提出的几个问题都是不可避免的。

      在本概论中,我们将会以以上几个问题为基础,对春物中的各个角色及其经历的事件逐一进行分析。进而得出渡航在后期已经无法完全掌握角色行动,并给出合理解释的结论。并对这一结论进行分析,进而对该问题出现的节点以及出现的原因进行细致的分析。

      在绪论的的最后,希望本概论中的分析能够为广大春学家进行春物分析提供一部分帮助和灵感。

《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一万三千字论述(伪)——绪论-第0张

春擬き | 一色 #pixiv 49953606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