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死亡·机器人》有一种蓝叫做《齐马蓝》,写完后我都想去给自己买颗糖了~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12 17:27:49 作者:无人区的ROSE Language

第十四集 《齐马的作品》

   这一集是爱死机第一季当中经过观众票选得出来的TOP1,这一集没有血腥、暴力、情色的卖点,也没有巨制的CG动画,就是用很简单的平面动画讲述了一个故事,一个关于与“齐马”的故事。

  但正是这样一个故事,却极其打动我,也打动着每一个看得懂这个故事的人。

《爱·死亡·机器人》有一种蓝叫做《齐马蓝》,写完后我都想去给自己买颗糖了~-第0张

 故事的背景是一个科技极其发达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下,实现了所谓的“人机共存”,人类的生命大大延长,因为人类可将合成材料用于自身的修复与完善,不仅身体器官可以被其他生命维持机制取代,甚至连记忆都可以交由如“AM”这样的机器保管,他们时时刻刻跟随,甚至可以帮助人类在面临选择时,根据对主人的数据分析,得出最优解。(但其实这些内容更多在原著里才能知道)

 这集短片内容由于有限,视线主要聚焦在一个叫做“齐马”的艺术家上。

齐马最初的艺术生涯是从画肖像画开始的,后来齐马觉得这个主题太局限,于是开始向最为无垠、广阔的宇宙探索,并开始创作壁画。

《爱·死亡·机器人》有一种蓝叫做《齐马蓝》,写完后我都想去给自己买颗糖了~-第1张

在那个科技新时代,存在着赛博格,(赛博格又称为电子人、机械化人、改造人,是借用了人工科技来增强和强化生物体的能力,是混合了有机体与电子机器的生物。)而齐马,起初就被广泛的认为是一个深度融合的赛博格。

《爱·死亡·机器人》有一种蓝叫做《齐马蓝》,写完后我都想去给自己买颗糖了~-第2张

他不需要吃饭,不需要呼吸,也不觉得疲惫,所以齐马的每一幅作品都是一气呵成。起初,他创作出来的宇宙壁画,真实、美丽,突然有一天,当他揭晓同样巨大的宇宙壁画时,画面的正中心出现了一个蓝色的方块。

《爱·死亡·机器人》有一种蓝叫做《齐马蓝》,写完后我都想去给自己买颗糖了~-第3张

这是一个开始。后来的几十年来,这个抽象图形不断发生着变化,但是颜色从来没有改变,而且这种蓝占据画面的比例也在逐渐增加,这种蓝,也被命名为“齐马蓝”。

《爱·死亡·机器人》有一种蓝叫做《齐马蓝》,写完后我都想去给自己买颗糖了~-第4张

艺术就是这样,当你和别人一样的时候,当别人能够理解的时候,你的作品充其量不过就是工艺品、装饰品,可当突然你的作品出现了一些不一样,甚至别人无法解释你作品的意义时,整个作品的价值就瞬间升华了,而这个时候,当别人不理解你的时候,别人反而开始对你产生更多的兴趣,认可你为“大艺术家”。

齐马也是这样,他这样奇怪的举动,观众不仅觉得没有破坏整幅画面的美感,甚至会更加感兴趣,不管懂不懂艺术,都对齐马产生了兴趣,齐马因此名扬天下,也将齐马蓝继续发扬光大,甚至创造了齐马的“蓝色时期”,将蓝色涂到太空。


《爱·死亡·机器人》有一种蓝叫做《齐马蓝》,写完后我都想去给自己买颗糖了~-第5张

尽管齐马很成功,但是他还是觉得不满意。他已经极度接近完美,他的皮肤被加压聚合物代替,他不需要氧气,能够抵抗极大的压力,他可以自如的探索宇宙,他也获得了难以企及的成功,金钱,名声,地位,他已经成为世俗眼里无敌的存在。可当他拥有了这一切之后,他继续进入更深层次的思考,那就是探寻自我,探寻生命的意义。

《爱·死亡·机器人》有一种蓝叫做《齐马蓝》,写完后我都想去给自己买颗糖了~-第6张

最终,他得到了答案。

于是他选择,自我拆解,回到最初。

《爱·死亡·机器人》有一种蓝叫做《齐马蓝》,写完后我都想去给自己买颗糖了~-第7张

齐马其实并不是所谓的赛博格,他原本就是一个机器人,甚至不过是一个清扫泳池的机器人,因为发明他的主人很喜欢这个泳池机器人,所以在创造其他机器的时候会先在齐马身上做实验,齐马也因此成为最聪明智能的机器人。当主人去世后,其他机器被报废,唯独齐马被传了下来,代代相传之下,又有一些善于机器的人为齐马进行了加工与完善,甚至到最后,齐马自己就可以对自身进行修复与升级。

齐马创造的出最完美、最逼真的宇宙级壁画,但是一次记忆的闪现,一次失误,却让齐马画出了他生命最原始的颜色——蓝色,这种蓝不是天空的蓝色,不是海洋的蓝色,是当他还是一个泳池机器人的时候所擦拭的泳池瓷砖的颜色。

《爱·死亡·机器人》有一种蓝叫做《齐马蓝》,写完后我都想去给自己买颗糖了~-第8张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个最早是由古希腊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柏拉图提出的,也被称为哲学“终极三问”。

我认为,思考当然是有意义的,向内向外探寻自然也是有意义的,但是大部分人其实处于齐马最初创作画来谋生的阶段,处于齐马积极创作,想要获得更多成功的阶段。有时候我们被时间裹挟着前进,或许是因为我们身上背负了很多的东西,比如青年时期你要忙着升学历,找工作,成家庭,中年时期的你又有家庭需要照顾,有工作需要完成,大家每天忙忙碌碌的为生活奔波,唯一剩下的时间可能就想打打游戏,刷刷抖音。没有那么多时间像齐马一样去探寻宇宙,去探寻自我。

这就像“马斯洛需求理论”里讲的一样,自我实现是最高层次,但是下面层次的需要是优先于其他需要的。

《爱·死亡·机器人》有一种蓝叫做《齐马蓝》,写完后我都想去给自己买颗糖了~-第9张

但是像《齐马蓝》这样的作品,他给你看了一种可能,也给了你一份答案。齐马在追求最高层次需求之后得出来的结果是回到开始,回到生命的原始状态,回到作为泳池机器人时一遍遍执行任务的状态,享受最纯粹的快乐。

其实看到这里,写到这里,我的情绪就有点陷入了。齐马是机器人,他可以选择自我拆解,回到最初,忘掉一切,享受最纯粹的快乐。但是我们做不到,我们从婴儿、幼儿、儿童、青少年、成人这样一路长大,不仅我们身边的环境在发生着变化,甚至我们自己每一天也都在发生着变化,从内到外,我们不断接受着新鲜的东西,见识到更多。

所以起初我可能只是一个想要喝糖水的婴儿,到想要水晶球的女孩,到后来想要学历、金钱、地位...我们都在说要做自己,但是深处人群,深处社会,又很难不被同质化。所以看到齐马能够真正做到回归初心,才会发自内心的感动与羡慕,也会在看完后得以机会对世俗强加在我们身上的改变做出些反抗,跟自己说,其实我最初想要的不过也是一点点甜而已。

豆瓣有个评价说,那我们要想拥有最纯粹的快乐,就滚回到妈妈的肚子里去,这是一句其实没大用的废话,毕竟也不可能真的做到。那现实一点讲的话,我们已经没有办法去逃离社会赋予我们的一些责任,我们也有义务去承担。但是我们有时候也可以回归一下作为动物的本性,只要能有吃的,还能出门散散步,晒晒太阳,喝喝水,睡睡觉,其实也应该是满足,是快乐的。

《爱·死亡·机器人》有一种蓝叫做《齐马蓝》,写完后我都想去给自己买颗糖了~-第10张


只是,我们太习惯于这种快乐,有时候已经忘了这样的快乐。


爱死机里《齐马的作品》这一集讲的最重要的其实就是回归初心,寻找自我。但是《齐马蓝》这部短篇小说在作者笔下其实讲的是记忆的易变性。看完也会感慨,机器最让人害怕的是完美,而人的不完美又恰恰是人作为人的优势与浪漫,对于这一点就不细说了...

写完之后就很想出去给自己买颗糖,享受享受我最初的快乐~

《爱·死亡·机器人》有一种蓝叫做《齐马蓝》,写完后我都想去给自己买颗糖了~-第11张

#神来之作第十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