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旅人》中的历史与故事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12 12:53:56 作者:爱啃鸡爪的三狗 Language

大家好,这里是三狗,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游戏《山海旅人》中的一些背景故事和历史的介绍,会有轻微的剧透,建议大家先游玩体验之后再阅读。

《山海旅人》中的历史与故事-第0张

1.黑白无常

黑白无常是汉族民间文化中最有名的鬼差,常常手执脚镣手铐,专职缉拿鬼魂、协助赏善罚恶,常为阎罗王、城隍爷、东岳大帝等冥界神明的部将。

《山海旅人》中的历史与故事-第1张

白无常名为谢必安,属阳。时常面色惨白,口吐长舌,满面笑容,身材高瘦,官帽上写有“一见生财”四字,予人以好运和财运,常称“活无常”,“白爷”,“七爷”等。对男性吸其阳魂,对女性散其阴魄。

黑无常名为范无咎,属阴。面容凶悍,身宽体胖,个小面黑,官帽上写有“天下太平”四字,意为对违抗法令身负罪过者一概无赦,常称“矮爷”,“黑爷”,“八爷”。对女性吸其阴魂,对男性散其阳魄。

《山海旅人》中的历史与故事-第2张

因其在城隍麾下地位仅次于文武判官,枷爷,锁爷,故又得名“七爷八爷”。

据说,谢范二人自幼结义,情同手足。有一天,两人相偕走至桥下,天将下雨,七爷要八爷稍待,回家拿伞,岂料七爷走后,雷雨倾盆,河水暴涨,八爷不愿失约,竟因身材矮小,被水淹死,不久七爷取伞赶来,八爷已失踪,七爷痛不欲生,吊死在桥柱。阎王爷嘉其信义深重,遂封二人为黑白无常,命他们在城隍爷前捉拿不法之徒。

2.狗头金

狗头金是按照砂金的粒度和形态命名的,是指天然产出的,质地不纯的,内含粒度大(大于10mm)而形态不规则的砂金类块状明金。一般不显棱角,表面比较圆滑,形态浑圆状、姜状、兽形状等。有人以其形似狗头,称之为狗头金。狗头金在世界上产出极为稀少,十分难得,一旦发现狗头金,往往会引起轰动。据资料记载(截止2017年),全世界发现的大于10千克的狗头金仅有1万块左右,并且绝大多数出现在澳大利亚,约占总数量的80%。

《山海旅人》中的历史与故事-第3张

对地质学家而言,“狗头金”是寻找金矿的重要线索,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如果有人在某地偶然发现了“狗头金”,地质学家顺藤摸瓜,沿着河谷逆流而上就有可能找到含有黄金的矿脉。

3.般若

般若是日本传说中的一种怨灵类鬼怪,据说是因强烈的妒忌与怨念所形成的恶灵。日本能剧中有假面(能面)名叫般若。般若也有其类别之分,基本上有笑般若、白般若和赤般若三大类。需要注意的是佛教中的般若是智慧念BoRe,日本中的般若是面具念BanRuo。

《山海旅人》中的历史与故事-第4张

笑般若是江戸时代的浮世絵中描画的长野县传说中的妖怪。据说是因女人的强烈的妒忌怨念形成的恶灵,般若住在深山中,每到半夜就去吃人,是一种专门抢夺小孩的女鬼,而且她会发出令人毛骨悚然的可怕笑声。


《山海旅人》中的历史与故事-第5张

白般若大家最为熟悉,它出自《源氏物语》。皇子光源氏生得俊美,非常受女孩欢迎。六条御息所是太子妃,太子去世后,六条氏就成了民间相传的美丽又非常有学识的风韵寡妇,光源氏以求学为名进入六条氏的府邸与其讨论诗文接近六条御息所,博得欢心。然而光源氏没多久就对六条氏感到厌倦,又喜欢上年轻的夕颜,后来跟葵姬结了婚,葵姬很快身怀六甲。六条氏的怨念在睡梦中幻化出怨灵,吓死了夕颜,吓瘫了葵姬。这就是大家一般概念中的那个“般若”。

《山海旅人》中的历史与故事-第6张

赤般若是三种般若中最为凶残,她没有原因和理由随心杀人,吃人,手段极其残忍。

可能大家会有这样的疑问:般若都是怨念所化作恶十分可怕,那么为什么这么多人把般若纹在身上呢?虽然般若非常可怕,但在日本的一些地区,人们抱着“以恶制恶”的心态,反而常常将般若作为护身符和门神使用。

4.彼岸花

彼岸花的梵文别名叫做"曼珠沙华",是来自于《法华经》中梵语"摩诃曼珠沙华"的音译。原意为天上之花,大红花,彼岸花学名“红花石蒜”。曼珠沙华(红色彼岸花):无尽的永生,灭世的前兆,彼岸的召唤。曼陀罗华(白色彼岸花):无尽的思念,绝望的爱情,天堂的来信。

《山海旅人》中的历史与故事-第7张

彼岸花,花开一千年,花落一千年,花叶生生相错,世世永不相见。彼岸花开开彼岸,奈何桥前可奈何?走向死亡国度的人,就是踏着这凄美的花朵通向幽冥之狱。

“彼岸花,开彼岸,只见花,不见叶”。

相传此花只开于黄泉,是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

5.鬼门关

《山海旅人》中的历史与故事-第8张

鬼门关是中国神话传说中阴曹地府的一个关隘。中国传统传说中的阴世、阳间之交界外;死亡的边缘。而在现实中,据《辞海》条目载:“鬼门关,古关名。在今广西北流县西,介于北流、郁林两县间,双峰对峙,中成关门。这里双峰对峙,中成关门,其间不过30步。由于地处热带,亚热带潮湿环境。古时候这里瘴气滋生,蚊虫鼠蚁繁多。夜里被一团白雾笼罩,鸦雀悲鸣,甚是可怕。

6.牛头马面

《山海旅人》中的历史与故事-第9张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勾魂使者,一个头像牛,一个头像马。据《铁城泥犁经》说:阿傍为人时,因不孝父母,死后在阴间为牛头人身,担任巡逻和搜捕逃跑罪人的衙役。有资料说佛教最初只有牛头,传入中国时,由于中国民间最讲对称、成双,才又配上了马面。但也有资料说马面也称马面罗刹,同样来自佛家。牛头马面之说在中国民间流传,并充当了阎罗王及判官的下属。

7.四值功曹

四值功曹是民间信仰和道教所奉的天庭中值年﹑值月﹑值日﹑值时四神。相当于天界的值班神仙。这四神分别是值年神李丙 、值月神黄承乙 、值日神周登、值时神刘洪。中国各地的城隍庙供奉有四值功曹。功曹本是人间官吏的名称。

《山海旅人》中的历史与故事-第10张

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蟠桃会,反出天廷后,玉帝震怒,既派李天王率四大天王、哪吒太子、二十八宿、九曜星官、十二元辰、五方揭谛、四值功曹,布下了18架天罗地网下界,来捉拿妖猴。不料,这一恶战四值功曹倒落下个轻闲,天兵天将被齐天大圣打得惨败,哪有什么功劳可记?后来还是请了二郎神,才拿住了孙猴子。

8.白莲教

白莲教是唐、宋以来流传民间的一种秘密宗教结社。渊源于佛教的净土宗,相传净土宗始祖东晋释慧远在庐山东林寺与刘遗民等结白莲社共同念佛,后世信徒以为楷模。

北宋时期净土念佛结社盛行,多称白莲社或莲社。南宋绍兴年间,吴郡昆山(今江苏昆山)僧人茅子元(法名慈照),在流行的净土结社的基础上创建新教门,称白莲宗,即白莲教。

《山海旅人》中的历史与故事-第11张

初期的白莲教曾遭到官方禁止,茅子元被流放到江州(今江西九江)。但因教义浅显、修行简便而得以传播。迄南宋后期,虽仍被一些地方官府和以正统自居的佛教僧侣视为“事魔邪党”,但已到处有人传习,甚至远播到蒙古统治下的北方。元朝统一中国后,白莲教受到朝廷承认和奖掖,进入全盛时期。庐山东林寺和淀山湖白莲堂是元代白莲教的两个中心。

经过长期流传,元代白莲教的组织和教义都起了变化,戒律松懈,宗派林立。一部分教派崇奉弥勒佛,宣扬“弥勒下生”这一本属弥勒净土法门的宗教谶言。有的教徒夜聚明散,集众滋事,间或武装反抗元廷统治。明初开始严禁白莲教,洪武、永乐年间,川鄂赣鲁等地多次发生白莲教徒武装暴动,有的还建号称帝,均被镇压。入清以后,白莲教又增加了许多支派,如老官斋、八卦教等,加上前代已有的支派,名目竟达百余种。

《山海旅人》中的历史与故事-第12张

清初白莲教曾受反清复明思想影响,各派与清廷一般处于敌对状态。乾隆三十九年清水教徒王伦的起义,嘉庆元年收元教发动的鄂、豫、川、陕、甘五省农民起义,嘉庆十八年李文成等领导的天理教起义,都沉重打击了清朝的统治。但是,就这些教派的教义而言,并不包含反封建的革命因素。道光以后直到近代,白莲教的活动并未消失,但其组织往往为反动阶级所利用。1949年以前在个别地区尚存的少数白莲教支派,已沦为反动会道门组织。

9.铡美案

《山海旅人》中的历史与故事-第13张

根据明代《包公案百家公案》和清代《三侠五义》及其续书《续七侠五义》改编的戏曲《铡美案》又名《秦香莲》,这是包公故事里一个很有名的段落,讲述了陈世美家境贫寒与妻子秦香莲恩爱和谐,十年苦读的陈世美进京赶考,中状元后被宋仁宗招为驸马。秦香莲久无陈世美音讯,携子上京寻夫,但陈世美不肯与其相认,并派韩琪半夜追杀。韩琪不忍下手只好自尽以求义,秦香莲反被误为凶手入狱。在陈世美的授意下,秦香莲被发配边疆,半途中官差奉命杀她,幸为展昭所救。展昭至陈世美家乡寻得人证祺家夫妇,半途上祺大娘死于杀手刀下,包拯找得人证物证,欲定驸马之罪,公主与太后皆赶至阻挡,但包拯终将陈世美送上龙头铡。


以上就是三狗整理的《山海旅人》中比较主要的背景故事和历史,除此以外还有许多小的历史故事,建议大家玩玩游戏自己体验。#盒学家集会#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