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11 17:05:00 作者:肥罗大电影 Language

央视年代剧,越战越勇。

一部故事发生在东北的《人世间》,破了央视剧集五年来的收视纪录,也彻底烧热了年代剧的场子,曾经立项、播出都艰难的年代剧,开始成为市场的香饽饽。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0张

故事中,令无数观众泪奔的周父周志刚,是新中国第一代建筑工人,也是投身祖国三线建设的模范榜样,周秉昆最开始在木材厂上班,但,新中国第一代工人到底是怎么干出来的,不是那个故事的重点。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1张

《人世间》没拍到的,又一部央视年代剧拍了,这个工作,与周家两父子的工作息息相关——

建筑得用什么?木头。木材厂卖什么?,木头。木头从哪儿来?一代代伐木工人,去东北的深山老林里,伐出来。

第一代新中国林业工人的故事,来了,东北伊春——

《青山不墨》,接档《爱拼会赢》。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2张

央视新闻联播推介,这排面,可不是哪部新剧都能有。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3张

主演,还是演技杠杠的老戏骨,王洛勇、李幼斌。这两名字一出,稳了。

再加上刚刚生育不久的“嫦娥女神”颜丹晨 、于洋、史光辉、储智博、高强、郝岩,演技,管够。

昨晚一开播,收视破一,全国收视率第二,妥妥的。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4张

而作为央视又一部年代大戏,海报更暴露野心——三代人逐梦青山颂,七十年沧桑巨变史!

别被惊到,翻译一下就是:三代东北爷们儿上山伐木到植树育林的故事,有了!

一声“顺风倒——”,央视年代剧,又来劲儿了。

1、 林海、热坑、大长锯,这东北味儿可老正了

“青山不墨”,啥意思?

出自《林则徐全集》,全句是“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意思是:青葱的山岭,是一幅千年不腐、不着笔墨的山水画卷。

不用说,这个故事,发生在林海。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5张

本剧导演李文岐就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东北题材的电视剧,没少拍,比如王洛勇主演、豆瓣评分7.5的《林海雪原》。

这次要说的,是以马永祥、郑毅、魏建中、华青为代表的林区工人、干部、知识分子和家属,跨度70年,凝聚了三代林业人的故事,而故事,就发生在东北小兴安岭林区。

百年树木,材料得硬。《青山不墨》,制作硬件,杠杠的。

一开场,壮丽林海,寒风呼呼的,每一帧精雕细琢的光影都在告诉你,林子大了,伐木不易。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6张

首集一开场,一辆呼啸的森林小火车,直接把观众和 “闯关东”的伐木人一起送到地。

一下车,那东北风的滋味,呼呼就来了——“手像鸡爪子似的张不开了。“都冻成铁疙瘩了”。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7张

有人搞不清楚状况,帽子都没戴一顶,迎接的老林业直接把自己的给他戴上,有人煎饼掉地上,从雪地里抓起来送嘴里。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8张

一场戏下来,有点林海雪原的意思了。

但寒风刺骨的小兴安岭,也有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下一场戏,一群老爷们扛起大长锯,进林子,干活。

两人一推一拉配合默契,一声“顺风倒”,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9张

参天大树哗啦倒下,雪花飘洒,木料落地。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10张

八人抬木头,喊起富有节奏感的号子 …… 艰辛、劳累,但却带着一股热气腾腾的气息。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11张

发现没,这是用一个林场的视角,展现一整个时代风貌: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苦不苦?苦哇,煎饼掉地上,都当宝。

但,人群里依然升腾起一股时代的朝气、志气、东北老爷们的硬气。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12张

众所周知,东北是中国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民国年间,东北的林业就已成为东北经济的重要支柱。一九四九年以后,东北林区成为全国林业生产的主力军。

当年的祖国建设,四面八方,都需要东北源源不断送出的木头。

所以故事一开头,就抛出了第一个故事点:50000立方的伐木任务,接不接?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13张

故事以当年“伊春林业”的全国劳动模范马永顺、张子良、孙海军等人为原型。展现他们如何面对三年自然灾带来的生存挑战,又如何从原始的伐木方式转为机械化生产管理。

但故事开场迫在眉睫的,是林场的新领导带着立下的军令状上任,老领导呢?接不下任务,回家反省去了。

这个军令状,就是一年五万立方的采伐任务。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14张

一个主力生产队,就要接下一年两万立方的任务,这什么概念?有工人直接在会上开腔——“领导,你给我多少死人指标?”

林场两大主力,最能干的一支队伍——第一大队大队长,王胡子王福民。手下得力干将,全国劳模,王洛勇饰演的马永祥。

任务硬,时间紧,新领导魏建忠让王胡子给大伙起个带头作用,没想到,王胡子当场表态,打脸的事,不能干。说完,撂挑子走人。

他不干,谁敢干?临阵换将,换谁?

马永祥。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15张

给他三天时间考虑,他不干,换人干。

这一下,马永祥进退两难:不干,对不起林业工人这份责任,干,对不起大哥。

而王胡子那边也是硬茬,第二天上工,背着手,不发话,马永祥招呼大家开工,王胡子放话——“我是不撞钟了,谁要干,你跟谁干。”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16张

众人呼啦就散了。

马永祥最终决定接任第一作业大队队长,并主动告知了两位大哥王福民和赵志民,但,三人之间,暗流汹涌。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17张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18张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19张

老林业人面对新任务艰难选择的背后,是早年林业工作发展初期普遍的“捉襟见肘”。

肚子里没食、工具落后、机械化上不去……

这伐木累三兄弟,其实就是当年的“代表”——能干,但怕打脸的;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的;干,但带着江湖气,大会现场要打擂击掌为定的。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20张

可能有人会说,热火朝天的年代励志剧,怎么一开场就是这一出。

但这恰恰是这部剧的亮点:

相比开场就是热腾腾的努力奋进,更精彩的,永远是现实生活中的生龙活虎,有正面的人物,就有偷摸耍滑的。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21张

而编剧就像是当年坐在炕头上听林场工人队故事的老林业人,把当年的故事,娓娓道来。

历史车轮无论如何滚滚向前,有些事情,从没变过。那就是所有奋进故事的主角,永远是——人。

我们没法选择历史,是历史选择了我们。

一圈年轮,代表树经历的一年。一部《青山不墨》,是林业人的70圈年轮。

从领下50000立方伐木任务开始,剧集还将直面滥砍盗伐、毁林开荒等真实发生过的问题,歌颂我国林业从伐树到护林、育林的历史性变革,林业人,总是关关难过关关过。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22张

在艰难和挑战中一路奋进,不曾言败。所谓「青山」,不正是如此吗?

这不仅仅是三代人的东北林业编年史,更是中国第一代建设者的时代共振:

起步、阵痛、迭代,一样都不能少,才有了今日的青山不墨。

2、 王洛勇,李幼斌,老戏骨一出,这戏味就出来了

央年轮虽然一道一道,纵深刻骨。但一棵树从外表看不出它岁月的经历,除非你切开查看纹理。

就像那些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

说到底,如何让故事落地?人。准确说,是人物的血肉里,渗透的时代叙事。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23张

放这部剧,就是听这群林业人,用地道的东北话,坐在大舅姥爷家炕头听长辈拉出一个时代的家常。

几位主演,来头都不小。

王洛勇可以说是李文岐的御用男主,二人之前合作过《林海雪原》、《李小龙传奇》、《中国维和警察》、《焦裕禄》、《东北抗日联军》等多部电视剧,王洛勇获得过飞天奖最佳男主和金鸡奖最佳男配等多个奖项。

这次他饰演马永祥,是以林业模范马永顺为原型。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24张

过去演主旋律作品,比如《我和我的祖国》里,王洛勇饰演职业外交官角色,通常有坚忍、刚强等性格,一张口,滔滔不绝,口若悬河。

但这部剧里的马永祥,人实在,不会说漂亮话,甚至有点——怂。前两集里,每句话一开头,先问大哥。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25张

开场不久,一场车站见昔日恩人和林业局领导的戏,迅速让这个角色立了起来。

领导从车上下来,一大群人围上去,王胡子二话没说,上去就是一拳,

对方随从推开他问,你干嘛。他把胸膛一敞,来,你也给我来一拳。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26张

人与人的热乎劲,有了。

男主呢,激动地憋红了脸,半天说不出去一句话来,最后硬憋出一句“我高兴啊!”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27张

看出来没,《青山不墨》从来没想把人镀金边。

里面个顶个的细节,几乎都是活生生的现实翻版。

人无完人,但带着东北人的热血,踏实,有血有肉。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28张

一开口,就是熟悉的东北“大碴子话”,但又不是东北小品式的,而是生活化的,透着熟悉的东北味儿,味道就对了。

下一位老戏骨,李幼斌。饰演林业局党委书记于正平。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29张

看预告中他眼神凌厉,气场全开,不容置疑地对下属说道:“任务必须要完成”,让观众梦回《亮剑》,没想到,剧一开播,我却发现他这次的角色比起李云龙,倒更像赵政委了。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30张

一场开会戏,他饰演的于正平去参加会议见到了老战友,就是他将林业局原来的领导给停职反省了,一个想“刀下留人”,一个毅然换将,一场老戏骨三分钟的对手戏,痛快,敞亮。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31张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32张

除了两大男主之外,剧中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华章和记忆点。

这群林业人,有的是从小鬼子的死人堆儿里边爬出来的,有的被抢指着头,给土匪当过军师,还有上过战场的老兵,骨头比冰雪天还硬,性格个顶个的给劲。

每个角色都能在有限的戏份内,传递出各自的困境和性格。

哪怕只是露脸几秒的伐木大叔,身形和动作也让人感觉特别接地气。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33张

仔细一看,又是一位国家一级演员。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各色人物的小心思、小情绪乃至一些“偷懒撂挑子”的情节显示,人性的幽微,主创没想避免。

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痛点,问题是,他们是怎么走过来的。

就说剧中男主决定接下50000立方的任务,去找大哥王胡子,大哥心里不痛快,当三弟的心里忐忑,过不去了?

东北老爷们,没什么一杯烧酒不能解决的,喝口酒,几句对白,干脆,利落,豪横,过不去的,就过去了。

咱东北真爷们,不窝着藏着,所以才活得痛快。

接下来,北影毕业、曾凭借嫦娥一角留在一代人心里的颜丹晨,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34张

饰演的东北林学院的情系林区的英雄人物华青,也是剧中英雄人物魏建中的妻子,也将登场。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35张

虽然,这些人物都各有各的局限,各有各的缺点,但骨子里,也伴随着东北人千百年来始终坚持的善良底色。

就说王胡子被领导罢免了,三弟男主接他曾经的工作,他的反应是啥,默默把为三弟留下的窝窝头塞给他。东北爷们,就这么实诚。

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群人,这浩瀚的林海,才一步步变绿,变好。

青山常在。一回头,是无数人岁月的沉淀。

好演员,演的是一幅时代群像。这个开场,有点意思了。

3、 年代剧的好时代,确实是到了

不用说,《青山不墨》是标准主旋律大剧。

那么它必须解决这类剧集的一大问题——

如何在已知结局、又缺乏反派的前提下,将故事拍得吸引人?如何把一代代林场工人和国家发展共振的精气神,拍出来?

剧组想到的是,动真格的。要拍出生活质感,就在原始林区实地取景,冒着严寒等极端自然天气拍摄,果然,剧集一开场,就带着当年林场工人们上下一气促生产,那热乎乎的劲。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36张

故事要讲出东北林场半个世纪的变化,从最原始的伐木方式到机械化木材生产,从滥砍滥伐到护林育林,怎么让故事深入人心?

答案,还是人。比如,贯穿故事始终,从一头黑发到满头白发的男主角。

正当壮年的时候,一句高喊“顺风倒”,喊的是伐木。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37张

满头白发的时候,颤巍巍地拿着种子,说的是“种树”。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38张

年代的史诗。永远是人的史诗。

他的坚韧、努力、坚守、担当……有着最广大东北林业人的影子。

回到《青山不墨》这部剧。

熟悉央视的都知道,每到年初都有播年代大戏的传统,史诗长篇也时常出现,比如十年前的《闯关东》《走西口》。

但似乎很少有一年,央视一套一口气三部剧,都是年代大戏,两部故事发生在东北,一部在闽南。

还有之前在卫视播出的《大江大河》、《山海情》等等,每一部都是高分佳作。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39张

很明显,年代剧,火了。

相比于当下的热门作品,这些大戏没有流量,没有噱头和爆点。

但为何能收获一批又一批的观众。

因为“史诗”不会缺观众,但什么是年代史诗?

是大时代,大背景,大命运。是横跨70年,三代人的经历。

但,更是小。

是小家,小人物,小选择,小细节。

是一口窝窝头一口烧酒,一句暖心的东北话。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40张

所谓史诗,不是掠过时间长河就算,而是在“大”与“小”之间拉扯出张力,在岁月年轮中完成缓慢却又坚定的突破与求索。

是“还大山以绿色,还林区以富饶”,是把悠悠林海,当做毕生追求。

是无论经历怎样的挑战,怎样不能完成的任务,却依然保有某种超越命运的坚韧。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41张

这样的剧,就不止是回忆往昔,更是对未来的寄语。

所以它的观众,也是多元的。

所有的年代剧都应该相信《人世间》李路导演的一句话,拍摄一部电视剧,不要想着迎合年轻人或者哪个群体,一心好好地讲故事,好好地塑造人物,就不怕观众不爱看。

年代剧的题材已经不新鲜,但故事是常新的。观众永远想看到,时代的林海里,如何刻下岁月的年轮。

【影视动漫】央视新剧《青山不墨》品质硬,两集不够看,真正的年代大剧来了-第42张

“想长成一棵树,那可就上百年的工夫”,年代剧这棵大树,才刚刚冒头呢,未来的好日子,长着呢。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