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帝国】尽心尽力,最后的罗马人,却无力改变罗马的命运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10 19:27:00 作者:重返帝国伐伐伐木工 Language

【重返帝国】尽心尽力,最后的罗马人,却无力改变罗马的命运-第0张

弗拉维斯·斯提里科,西罗马最后的伟大统帅之一,西罗马帝国的摄政王,人称最后的罗马人。在那个时代,斯提里科可以说是站在的权力的巅峰,然而一手好牌却最后落得身首异处的下场。今天,让我们走进历史的迷雾,去聆听他的故事。




起于微末

斯提里科,23岁以前的人生如同薛定谔的箱子里的那只猫,如迷雾一般无人知晓,甚至连他的父亲是谁也无从知晓,已知的是其父亲是一名帝国的蛮族骑兵长官,其母是根红苗正的罗马人。罗马社会是父系社会,如果父亲是罗马人,母亲是蛮族,那么子女就算作罗马人;但是斯提里科的母亲是罗马人,而父亲是蛮族,所以他在血统上依然算作蛮族。

公元383年,出身蛮族的斯提里科,就以狄奥多西一世特使的身份出使波斯并完成了一项重要的条约。狄奥多西一世见其天赋异禀,破格将其提拔,并将自己的宠爱的侄女亦即继女赛妮娜赐婚给他,由此斯提里科的开挂生涯就此开启:

385年,他被任命为皇家近卫军的首领。

385-392年这一段时期中,他还一直担任色雷斯的军事长官。

393年,他升到罗马军队首席司令官的职位。

在394年的内战中,斯提里科担任狄奥多西一世军队的总指挥,其主力部队是由各自举着自己旗帜的哥特人、阿拉伯人和伊比利亚人等蛮族军队组成的。他率领的这支可以说是“杂牌混编”的军队成功打败了狄奥多西一世的政敌——阿波加斯特和他支配的傀儡皇帝尤金尼乌斯,使得帝国恢复了统一。此时斯提里科已官拜大元帅,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了。

斯提里科虽出身于蛮族,却在短时间内如同开挂般的晋升,这自然是对斯提里科的才能的肯定。不过,这同样也会招来同行的不满——尤其是宦官。失去了生育能力的宦官,和同性恋不同,并不会尊敬或者崇拜具有男子气概的武官,而只会嫉妒、憎恨他们。

斯提里科在早年,因为有皇帝和妻子罩着,自然是免于宦官的刁难;然而,在他35岁时,一切都改变了。




人生转折

395年1月,狄奥多西一世领了盒饭,临终前,狄奥多西一世还上演了一出罗马版的白帝城托孤,当然,狄奥多西一世没有对斯提里科说出那句经典的: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由此斯提里科作为一名蛮族,正式成为帝国政治生活中掌握实权的要人,镇压国内的奴隶和隶农起义,抵制蛮族入侵,尽可能保持政治稳定局面,从而维护大奴隶主的利益。但是,要做到这些,仅仅依靠帝国本身的力量已经不行了,城市的衰落、社会的两极分化以及自由平民阶级逐渐转变为隶农这个制度的流行,使得帝国境内合格的兵源越来越少。因此,统治者越来越多的在帝国的各类军队中雇佣蛮族人。蛮族士兵不仅由于粗犷勇敢而具有更适合的当兵品质,而且由于他们与帝国内被压迫人民没有直接关系,因而在政治上更为可靠。

斯提里科正是在这种特殊条件下,凭借他的军事才能登上了罗马帝国的政治舞台,而且取得了在他之前蛮族人所未能达到的最高职务。

狄奥多西一世驾鹤西去的消息很快传到了西哥特人耳中。在之前战争中吃亏的西哥特人立马组织兵力:兄弟们,机会来了!便挥师南下打进罗马城,意图解放全罗马。斯提里科一看情势不妙,大腿一拍,兵分两路,重步兵支援高卢防线的同时,亲率一众骑兵驰援巴尔干半岛。在这里,斯提里科遇到了他的一生之敌——阿拉里克。双方激战后,斯提里科首战告捷,阿拉里克暂时退去。

396年,阿拉里克卷土重来,高喊抢钱,抢粮,抢人口,由北向南席卷整个巴尔干半岛:雅典、柯林斯、埃来福西纳,甚至连伯罗奔尼撒半岛最大的城市——阿格斯也被付之一炬。同年,阿拉里克的蛮族入侵刚刚结束,南边的北非又出问题了:北非地区的大元帅叛变了。

斯提里科回到罗马之后,下令从高卢和西班牙征调储备粮食,缓解粮食短缺问题,然后任命自己的手下为远征军司令官,率军前往北非平叛。不到半年,北非叛乱就彻底平定,罗马重归一统。斯提里科在叛乱结束之后,为了给外挂续费,便将自己的女儿嫁给西罗马帝国皇帝霍诺利乌斯,并获得成就执政官。




最后的怒吼

三年之后,这个风雨飘摇的帝国再次迎来了叛乱——波伦提亚战役。叛乱的主谋还是那位熟悉的——脑后有反骨的阿拉里克。在被罗马方面提出成为雇佣兵的条件后,阿拉里克明显是心猿意马,表面虽然迎合,实际却是等待造反的时机。

叛乱发生后,前线杀得昏天黑地,然而上天似乎觉得罗马还不够乱——在此时后方,传来了一个噩耗:他们的皇帝,离家出走了。无奈之下,斯提里科只能带着十几位贴身护卫,在米兰拦住了离家出走的皇帝。在苦口婆心的劝说下,皇帝接受劝告返回罗马;而斯提里科并没有因此能腾出手来对付阿拉里克:帝国版图下的苏维汇人又叛变了。

由于对付阿拉里克已经几乎调动了帝国的所有兵马,斯提里科实在是无力开启双线作战。好在经过谈判后,苏维汇人的叛乱得到了解决,斯提里科终于可以腾出手来全力对付阿拉里克。经历了漫长的战斗,在意大利北部的博伦佐,斯提里科成功包围了阿拉里克的部队。蛮族士兵被追赶到了狭窄的河谷,被合围歼灭。阿拉里克的妻子儿女也被俘虏,而他本人则率领数千人成功突围,往东逃窜去了。

405年下半年,一大群日耳曼人,主要是东哥特人,在异教徒拉达盖苏斯率领下,向佛罗伦萨发起了“南蛮入侵”。斯提里科率军迎战,迫使日耳曼人退到菲耶索莱。在这里,斯提里科切断了日耳曼人的供给线,随后又进行一次大屠杀。此役过后,斯提里科开始谋划吞并伊利里亚,并于407年开始执行这一计划。为了防止后院起火,408年初,斯提里科将另一个女儿特尔曼提亚嫁给了皇帝霍诺利乌斯。

然而,事实证明,霍诺利乌斯并不是刘禅,斯提里科也不是诸葛亮。同年8月,一个宫廷官员诬蔑斯提里科欲立其子为东罗马皇帝。一直对斯提里科抱有戒心的霍诺利乌斯居然真的相信了这样的空穴来风,都没怎么查证就处死了斯提里科,他的儿子不久也被杀。可怜这位大将军戎马一生,呕心沥血地为帝国任劳任怨,最终却落得了个反贼的下场。

随着斯提里科的倒台,罗马军中掀起反蛮族化浪潮。这一举动引起了在斯提里科影响下而加入的3万勇猛蛮族战士的背叛:他们全员投奔阿拉里克去了。同时,皇帝拒绝承认斯提里科答应给阿拉里克的黄金,于是阿拉里克以斯提里科朋友的姿态重新突入意大利,毫无阻拦的横行于意大利南北各地。

410年8月,失去了斯提里科辅佐的帝国日落西山。在奴隶的帮助下,帝国的古都、永恒之城——罗马,第一次被攻陷 。




后记

斯提里科是一个悲情、无法迈出决定性步骤的善良的人。他没有凯撒的魄力、君士坦丁一世的军政才能,其人生更像一名修补匠,终其一生都在不断修补帝国这艘即将沉没的巨轮;然而很可惜,他的忠诚并没有得到当世的认可。但他的名字却被永远地保留了下来,他的贡献与功绩也流传至今,为后人所熟知与敬仰。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