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饭盒】红烧肉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2-17 12:19:02 作者:萌新肥宅 Language

       不焯水,不放油,不专门炒糖色。从头到尾一个锅子一气呵成,也不用先炒这个、后炒那个,把肉盛出来又倒回去的,省事,绝不是因为我只有一个锅。

【小饭盒】红烧肉-第0张

用料如下:

带皮五花肉:700克

冰糖:小粒的十来粒

姜片:4片

八角:1-2个(可以不放)

香叶:2-3片(可以不放)

干辣椒:1个(可以不放)

料酒:2大勺

老抽:2大勺

生抽:2大勺

开水:没过肉


步骤 1

【小饭盒】红烧肉-第1张

准备好用料,如果是冷冻五花肉要提前解冻。姜片切好。老抽和生抽都是酱油,老抽上色,生抽调味,不区分老抽生抽的那种,也可以。现在还有专门的红烧酱油,也可以。只是颜色和咸度真的都不一样,灵活调整。


步骤 2

【小饭盒】红烧肉-第2张

五花肉选择带皮的,洗净,洗的时候不妨换几次水,直到不再有血水渗出。控干水分,最好用厨房纸巾吸干表面,切成麻将块大小。建议这时候顺便开始烧一壶水,等下要用开水炖肉。


步骤 3

【小饭盒】红烧肉-第3张

先把锅烧热,不用放油,将五花肉放入。尽量不要重叠,每块肉都贴着锅底。不要着急翻面,一开始肯定翻动不了,会粘锅。小火慢煎,待有油渗出后就能翻动了。


步骤 4

【小饭盒】红烧肉-第4张

保持小火,拿筷子给每块肉翻面,直到表面微微焦黄,油分被逼出来。但不要煎太久,肉会硬。


步骤 5

【小饭盒】红烧肉-第5张

着放入冰糖,往油多的地方放,小火翻炒片刻后,和整锅肉一起翻炒。用小颗的冰糖,大块的也要先砸开成碎片,否则很难融化。这样做类似炒糖色,但又不是炒糖色。如果想好好炒个糖色,那就把肉先盛出来,油留在锅中,放入冰糖后保持小火不断翻炒搅拌,直到全部融化,开始冒泡,再把肉倒回去,迅速翻炒均匀。注意千万不要炒过头,会发苦。


步骤 6

【小饭盒】红烧肉-第6张

等冰糖融化得差不多了,放入姜片、八角、香叶、干辣椒,翻炒几下。干辣椒可以不放,我只是喜欢吃才放。


步骤 7

【小饭盒】红烧肉-第7张

淋入料酒,酒淋进去瞬间受热,香气会激发出来。然后加老抽和生抽。翻炒至所有肉块都上色。


步骤 8

【小饭盒】红烧肉-第8张

接着倒入开水,至少要没过肉。注意一定得是开水,不能加冷水。热的肉一碰到冷水,迅速收缩,容易硬。倒入开水后,大火烧开,转小火盖上盖子慢炖,40分钟至1个小时。


步骤 9

【小饭盒】红烧肉-第9张

炖够时间后,尝下咸淡和肉的口感。觉得还不够的话就再接着炖会儿,但一般来说是够了的。就可以开盖转大火收汁了。收汁时注意翻拌,酱汁里有糖,是会变浓稠的,糖放得越多,最后汤汁会越浓稠。汤汁收得差不多了即可出锅。


既然说要加开水不能加冷水,那还能不能用啤酒呢?可以的,啤酒含有的酶本身有软化肉纤维的作用,所以用啤酒炖的话,就不用拘泥于冷水会让肉变硬这一点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