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牧歌》试玩报告:巨兽背上的旅行诗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11 14:28:59 作者:A9VG Language

《漂泊牧歌》是一款在设定上击中我心弦的游戏。它的创意还原了我多年来藏在心底的梦:在巨兽背上建设村庄。我并非是说没有过类似的作品或设定,但一五一十地把模拟建造过程搬到巨兽背上,以某种方式与其互动,这样一种新奇的体验摆在面前,还是会让我感到欣喜。

《漂泊牧歌》试玩报告:巨兽背上的旅行诗 - 第1张


漂泊牧歌 丨The Wandering Village

发行日期: 2022年9月15日

开发商: Stray Fawn Studio 

发行商: Stray Fawn Studio, WhisperGames

平台:PC

属性:模拟建造


在巨兽身上兜风的感觉很奇妙,那与坐飞船或热气球不同。大概最早使我产生这种愿望的因素是《战神1》,克洛诺斯背上的神庙引起了我的遐想。我想,如果在他身上建一座村庄、铺上四通八达的路、让大家来来回回地参观、生活,又会如何呢?进入这款游戏后,我拾起了这样的回忆。

在开局阶段,我首先看见了一帮无所事事、望着我发呆的村民。地是普通的地,树是普通的树,似乎我出生了一片平原上,准备从零开始打造我的村庄。但我很快吓了一跳,因为当你把视野拉远之后,会发现这个平原是巨兽的脊背,它在驼着这个小小世界行走呢。

《漂泊牧歌》试玩报告:巨兽背上的旅行诗 - 第2张

回过神来,我马上理解了自己的使命。这并非是萨莱斯的军团,无需用这些小人驱使大哥战斗,而“我们”的任务只是在这家伙的后背上建好自己的乐园,再通过齐心协力的某种方式影响巨兽,让其为我所用。

说到玩法,它采用了一个十分流行的模式,有类似模拟生存游戏经验的人不会觉得陌生。你的经营从收集开始,村民不能挨饿,你就让他们采集浆果、种地、储水;村庄需要兴建,你就让他们砍树、采石、积累材料。这些基础设定十分容易理解,积累、收获的过程也不坎坷,在这一方面,它对新手是友好的。

《漂泊牧歌》试玩报告:巨兽背上的旅行诗 - 第3张

作为模拟建造游戏,“排程”是少不了的程序,毕竟人就这么多,活儿是无限的,孰轻孰重是个问题。我的第一次尝试无果而终也绝对与此有关。你会发现,当你没有梳理清建筑的数量和顺序,村庄很快会变成一团乱麻。这个时候再想挽回必然事倍功半,所以一开始安排好建筑路线是很重要的。

功能区的连接和划分始终需要下心思,太紧太散都不好,土路是免费的,倒可以无限建。有趣的是,由于本作舞台在巨兽的脊背上,所以可触及的区域一开始就全部明晰了。这片地方并不大,随着科技推进,你需要一个可再生的策略才能长久。说到这,我特别喜欢游戏中围绕巨兽的系列设定,它让我感受到了这个游戏的特色。

《漂泊牧歌》试玩报告:巨兽背上的旅行诗 - 第4张

你们可不止是只会在巨兽身上犁地的农民,还要想尽办法与它互动,利用它,指引它前进的方向,因此而获益。非常有趣的是,你可以、也只能在一些特定地方建造特殊种类的建筑,比如抽取巨兽胆汁的钻井,只能建在地图中间(胆长这里?);收集巨兽粪便的篮子,只能放在屁股附近;给巨兽下达命令的瞭望塔,只能建在头颈部等等。巨兽会在一定程度上挨饿生病,或亢奋开心,产生好与不好的影响,但过于激烈的反应,我倒没怎么遇见(大概因为我玩的是简单难度)。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决定巨兽前进的方向:当你把视角拉到最远时,你会惊讶地发现你正在以上帝视角俯瞰巨兽前进的路线。这路线不乏岔口,在那之前,你有机会决定往哪走。岔路也有岔路属性的区分,有时是资源,有时是意外。我第一次走岔路时救助了5位游牧民,哪成想他们身上却带着病毒。

因此,决定巨兽路线的玩法也有那么一点随机性,甚至有那么一个瞬间,让我觉得这个游戏或许带有Roguelike元素:每一次旅途与巨兽相处的过程都会不一样,值得为此而重复游玩。

《漂泊牧歌》试玩报告:巨兽背上的旅行诗 - 第5张

坦白说,当我看到这种设定的时候,我忽然觉得设计师会不会是在以巨兽指代自然:人与自然的关系不是如此吗?和谐共生,先学会相处,再逐渐利用、征服。从这个角度来看,本作还有些深意呢。

总而言之,从设定和实际体验来看,《漂流牧歌》是一款具有特色的游戏。它把巨兽脊背上的村庄化为游戏形式,让你有一番不一样的模拟建造体验。这款游戏已经于今日上线,感兴趣的话不妨亲身体验一下。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