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宫崎骏《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的隐喻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4-07 01:09:04 作者:八月康穗 Language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的片名致敬了小说家吉野源三郎在1937年发表的同名小说,因为片名是一个致敬,这一题目在我看来有一些突兀,“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的片名给人一种预设:思考个体人生的倾向,但是影片本身却并非是指向无国界的个体人生,而是思考日本人的未来,从一个民族的角度来思考日本民族中个体的人生。在我看来,这部影片是宫崎骏老师也有对自我创作生涯的回归、思考和总结,表达他爱好和平和反战的思想。我不是宫崎骏老师的忠实粉丝,对他的作品了解也很少,所以只能以这部作品本身来说一说我的感受。

鹦鹉与鹈鹕隐喻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的节奏很慢,私人隐喻很多,需要结合日本明治维新和二战侵略历史来思考。鹦鹉的隐喻代表了二战时期的军国主义分子,自诩身负国民嘱托,要以武力来为日本民族开拓生存中间,这一点从一开始的军国主义思想就可以看出,丰臣秀吉时代入侵朝鲜,希望能以朝鲜为跳板侵略中国,以达到开拓民族生存空间的目的,日本人从这个时代开始就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所处岛国的局限。这一思想被影片中的鹈鹕隐喻所揭示,一只受伤的鹈鹕告诉主角真人,族群不过是为了生存而去吃掉瓦拉瓦拉,这是因为生存资源不够而不得不实施的下策,对应于日本的二战侵略史和军国主义思想,鹈鹕的说法正代表了这类思想的现实基础——日本岛国多灾多难和资源匮乏的生存困境,但是我们应该同情鹈鹕吗?

瓦拉瓦拉隐喻

作为被杀死的瓦拉瓦拉,他们本身并无罪过。瓦拉瓦拉隐喻了日本周边的国家,特别是二战时期的中国、朝鲜、越南等等,他们的利益被完全地被军国主义日本所掠夺,宫崎骏老师还能以苍鹭的口来赞美将死鹈鹕的壮烈吗?处于日本民族的立场来看,他们为生存的初衷似乎无法过多地去指责,作为普通的日本国民似乎有追求生存的机会,但是过去的罪恶已经是滔天,一次又一次地冲出日本岛,造成了壬辰倭乱、东南倭乱、甲午战争、侵华战争等反人类罪行,这样的历史对于新生代的日本新生代来说到底是遗忘还是铭记?对于这个问题,我想从影片的开头说起,当我看到真人从东京家中搬到乡下的庄园的过程,他的新妈妈在战争发生的年代仍然如此优雅地走下人力车,真人穿戴整齐地坐上人力车,尽显了资产阶级贵族姿态,优雅美丽而从容。我不禁想到了在战争中支离破碎的大多数的日本家庭,像真人一样的孩子没有这样的生活条件。再去想一想被二战日本侵略的中国,中国的孩子们根本无法想象真人一般的生活,一个已经迈入资本主义社会的国家,即便国家破产也比一个仍然在农业社会为主导的国家生活更加富裕,为什么要贪欲不足地侵略中国呢?正如苏联士兵攻入柏林的时候,看到一个柏林家庭的富足生活状态而崩溃落泪,他们想不明白为什么他们生活如此优渥而仍然要侵略别的国家。所以日本新生代真的可以忘记过去的历史么!以日本的资源匮乏和生存压力为理由的军国主义思想,在当时资本主义发达的二战日本也是无法为其罪行辩护的。

大理石积木隐喻

在真人上学的时候,他的爸爸还为了炫耀而开了一辆小汽车送他上学,而学校里大部分的学生已经不再上课,而是去做所谓的义工。这种国家战争状态的义工,本质上来说是为了弥补劳动力缺失的国家状态,无数的日本年轻人死在了战争之中,而真人与学校学生发生冲突的那一幕——所有的学生都在干活,而真人只是走过,他不用去做这些劳动。因为他是有钱、有权力人家的孩子。当真人与孩子们发生了冲突,他选择了打破自己的额头来造成自己被欺负的假象。

电影已经对真人做出了太多的美的“修饰”,他打碎额头而希望父亲权力介入的人性之恶,让我想到了日本下层军官发动七七事变的罪恶,假装士兵消失在宛平城,以受害的态度悍然发动进攻,而日本大本营和全民族都被这些人牵扯到战争之中,只是因自己背后的权力而肆无忌惮地攫取一切。

日本人在经历了明治维新以后的实力膨胀,一次又一次靠着赌国运走上了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头牌国家交椅之上。真人的舅老爷就代表了明治维新的西化思想,以西化的方式堆叠了十三块大理石积木,象征了学习西方思想和政治的成功,但是到了最后这十三块积木摇摇欲坠,被军国主义分子彻底地用刀砍碎。似乎从明治维新开始日本走向了错误,因为早已沾染了人性的不洁,舅老爷希望孩子真人能试着摆出平衡的十三块积木,真人拒绝了,他也不是一个纯净的人,纯净的人并不存在,平衡的积木也无法搭建,因而日本旧体系自然地逝去了。

当鹦鹉飞出高塔,刀剑已经消失,现代日本的代表真人的父亲(隐喻接到美国战争订单而迅速恢复经济后的日本)他遇到了过去的军国主义鹦鹉,却发现他们已经变为了可爱的姿态,这就是新日本的形态——资本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这一转变很快,而且以忘却历史的代价而前进,而真人似乎不满于父亲的遗忘,重新思考那一段日本近代史。


这是一部浓缩了宫崎骏老师反战思想的作品,他对日本近代史特别是侵略史的思考在影片中体现,日本从明治维新开始的西化学习历程已经破碎,在新时代,不要忘记历史的教训,不要走上老路,真人形象似乎就蕴含了他对新时代日本人的追问,到底日本的未来该走向哪里?

但是日本人的虚伪性格仍旧藏于其中,关于鹈鹕的群体隐喻也像是日本本身,而影片中对于鹈鹕的评价是壮烈,仍然太过明显地站立于日本民族的立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维是否能更好地取代这类的思想呢?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