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肃榻上策比诸葛亮隆中对如何|汉末霸业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16 19:34:29 作者:算无遗策的毒士贾文和 Language



引言:
一个王朝的气质从何而来,大多数时候跟开国者有关,比如汉朝气吞山河,刘邦也是宽广豁达之人,唐朝盛世巍峨,李世民也是海纳百川之人!

除了跟开国者有关之外,还和指导国策有关,这点上宋朝和清朝表现无疑最明显。


一个时刻不忘防备武人,一个时刻不忘满汉之隔。

基于此在看三国,就有另一层不同深意,这深意就是指导纲领和理想之别。

三国三大势力中,都有争霸指导纲领,相较于曹操势力的稍许不太明确,蜀汉和东吴势力都有明确的战略纲领。

而且这纲领都出自眼光深远的战略家口中,这两人就是诸葛亮和鲁肃。

一个在《三国演义》中以多智近妖闻名,一个以老实本分出彩,可小说形象往往有夸张。

那么真实的两人,用智慧撰写的纲领,那一份更胜一筹,是否都影响深远,就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了。
一:深思过后,先看效果!
诸葛亮的《隆中对》,无疑是改变三国格局的大谋略,一出《隆中对》让刘备飞升,从蛰伏寄居新野的潜龙变成龙耀九天的真英雄。用新野弹丸之地,成就了鼎足而立。

若以成就而论,《隆中对》无疑效果明显,正因这改天换地的成效,成了诸葛亮封神的根基。

相较于《隆中对》的成功,鲁肃的《榻上策》就落于下乘了。

因为他并没有改变东吴势力争霸天下的格局,经营三世的孙吴基本盘虽然扩张了,可还是以东南为根基,没有《隆中对》逆天改命的效果。这样的效果之别,真是鲁肃差上诸葛亮许多,远不及丞相吗?将时间拉回到过去或许会有答案。

这答案会是,诸葛亮也叹服鲁肃的计划,但鲁肃却遇见了自己。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