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07 14:46:43 作者:隔夜说动漫 Language

01.中国也有超人

自1954年东宝的《哥斯拉》开启了第一次怪兽热潮起,以怪兽为中心的特摄剧就如雨后春笋般诞生。

随后的《奥特Q》、《奥特曼》开启了圆谷在特摄史上的传奇之路;1971年的《假面骑士》在全国引爆了变身热潮;后来居上(1975年)的《战队系列》也不甘示弱,借着各类有趣的剧情,与前两者一同构成日本特摄铁三角,使它们至今仍是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三个特摄系列。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0张

这些历史悠久的特摄系列,虽都经历过不同程度的收视或停拍危机,但一直以来都以紧跟潮流的审美和剧情,让观众感受到新奇的观影体验,刷新了他们对特摄的印象。这也就是为什么三大特摄至今能在特摄界占据特殊地位的原因。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1张

就在日本特摄史发展得如火如荼时,中国人也有了属于自己的特摄。

谈及国产特摄,人们第一印象不是《铠甲勇士》系列就是《金甲战士》,一些对国产特摄作品史涉足较深的人也许还知道《变身战士阿龙》。无论是哪一部作品,都是中国特摄史中特殊的一笔。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2张

但你是否又知道,就在铁三角之一的《战队系列》刚打算从特摄市场中分一杯羹时,中国就拥有了自己第一部特摄片---《中国超人》。和它简单粗暴的名字不同,论制作团队、道具设计、剧情发展,都透露出「不简单」这三个字。

《中国超人》讲述的是地球存在着自冰河时代起就潜伏至今的超能力者及其统治的各路怪物,他们妄想利用自己的特殊能力统治人类,进而霸占整个世界。

面对威胁,科学研究院的工作者们决定让研究员“雷马”改造成超人,使其拥有了能对抗怪物力量。就这样,变身成「中国超人」的雷马开始了他的战斗。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3张

而这部特摄的制作,由堪称中国电影史上最重要的电影家族“邵氏兄弟”负责,邵氏电影公司创立至今,前前后后共出品过上千部电影,曾将《倩女幽魂》、《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经典名著、民间传说改编成电影;

而经典古装武侠电影《江山美人》、《独臂刀》、《流星蝴蝶剑》也是出自该公司之手。可以说邵氏电影公司是将中国武侠传播至全世界的最大功臣。

至此你大概也能意识到,由古装专业的影视公司拍摄的《中国超人》,多多少少也会有一些“武侠味”。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4张

02.看中国超人如何打开中国特摄大门

故事从一连串的灾难开始,科学研究所的成员在得知这一现状之后,迅速组织力量调查,很快他们就得知这些灾难都出自“冰河魔”之手。

这是一群自冰河时代起就存在、拥有超能力的人类,在两千万年前经历了冰河浩劫后,这群人类就被埋藏在地底,只是这场浩劫并没有使他们永眠,当他们在现代重返地上的时候,决定消灭所有的人类,再次成为地球的霸主。而为了应对这一灾难,研究所决定立即执行“BDX”计划,也就是培育超人。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5张

原来科学研究院的所长刘英德早已得知冰河魔的存在,早在数十年前,他就开始探索改造人类的方法,据他描述,想要拥有刀枪不入的能力,就需要将各种精密的仪器安置在人的体内,并对其注射特殊的动物激素。

显然这一过程注定会非常痛苦,因此他选中了院内最有勇气和潜力的研究员---雷马。

而雷马在得知前因后果之后,也表示愿意为拯救人类而牺牲。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6张

另一边,身为头头的性感冰河魔在线召唤,各路形态、能力各异的怪物接连蹦出。

只是由于技术的限制,它们登场的特效就像是《西游记》的劣质版,有的是从冰洞中尴尬跳出、有的是卡顿闪现、有的原地爆炸...几乎每一个登场的怪物,都伴随着棒读式的怪笑。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7张

随后的发展也和传统特摄片一致,在怪兽严重威胁到主角所在的城市或所处的机构后,变身奋力反抗,并利用一系列的超能力击退怪兽。

至于片中出现的所有打斗,则与人们印象中的武侠一致,翻跟斗、扫堂腿、寸拳,这些中华武术的精髓都在超人的身上一一体现,且拳拳到肉。而打斗时的呵斥和镜头切换,更是给人一种港式武侠片的感觉。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8张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9张

在这场等身战结束之后,冰河魔对一名俘虏进行的洗脑,并命令他从回研究员充当卧底,盗取超人的制造图纸。

以这名卧底为中心,先后上演了头脑战、摩托追逐戏、科学家群殴冰河小怪...随着剧情的发展和正反两方能力的显现,战斗从最初的“假面骑士等身战”变成了“奥特曼的巨人战”,特摄的运用也越来越明显。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10张

例如超人和怪兽就上演了一场巨人战当中最常见的桥段---建筑破坏。为了对怪兽造成更明显的伤害,超人把它扔向了变电站,用电力引发的爆炸削弱它的防御;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11张

(相原龙:这样不是什么都没保住吗)

在研究院成员为救被俘虏的所长及其女儿时,就上演了一场群殴战,为了突出中弹的场面,各小怪的火药也被一一引爆;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12张

至于各路怪兽、乃至整个基地被超人打败时,也逃不掉皮套被炸、被烧的命运;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13张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14张

事实上《中国超人》的故事线非常单一,就是人类为抵御怪兽的侵略而制作了一名超人,最终超人一一识破的敌人的诡计并成功将其击退保护人类。当中既没有明显的理念博弈,也没有对复杂的人性进行深刻的描写,对科学技术的讲解也是一言蔽之。

其中一个令人摸不着头脑的设定是,一直生活在地底里的冰河怪兽们,居然也有着和现代人相近的科学技术;至于这样的技术从何而来,当年为何不用这样的技术抵御浩劫,至今仍是一个迷。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15张

此外,与其说《中国超人》是在讲一个特摄片中常见的科幻故事,不如说它更像一部各路特摄+武侠的缝合。“超人”这个设定就像是“假面骑士+奥特曼”,剧中出现的摩托车追逐戏、摩托车战斗,都容易让观众出戏至《假面骑士》系列;而他巨大化时的动作、声效、绝招,更是照搬《初代奥特曼》。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16张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17张

(海报中出现的标志也是直接照搬美国超人)

且由于研究所的成员个个能文能武,对所长忠心耿耿,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武侠小说中常见的武林派系;如果将其中的特摄元素替换成武侠元素的话,这个故事会更加自然。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超人》的“武侠味”会如此浓厚的原因。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18张

(尤其是剧情后半段研究员群殴敌方小怪的场面,颇像武侠小说中的派系相争)

如果用今天的审美审视这部特摄片,大概只能用一个“雷”字形容了,也难怪在豆瓣上,《中国超人》只能斩获5.8的低分。

但要知道,该特摄的出品时间是在1975年,那时候的中国别说是特摄片,就连这种空想科学系的影视作品都非常罕见。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19张

而在日本,此时圆谷刚刚播放完的《雷欧奥特曼》、东映的《假面骑士stronger》是系列的第五部作品、《战队系列》则刚刚起步。显然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超人》的目的不仅是完成一个故事,更是中国影视业向空白领域进行的一次大胆尝试。

当中冰河时代的设定、科学研究院的出现、各类皮套的设计,在当时都有开天辟地式的突破。

尽管在故事结构上没有脱离武侠范畴、皮套的设计上很大程度上借鉴了日本特摄、就连一些技能动作、变化声效都直接套用《奥特曼》系列或《假面骑士》系列的,可即便如此《中国超人》依旧有着难以逾越的鼻祖地位。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20张

正如剧中“所长刘英德以自己数十年来的研究心得把勇敢的科学研究员雷马制造成超人,然后抵御敌人”的桥段一样,邵氏电影公司是否也将自己数十年的拍摄经验,灌注到这部《中国超人》当中,去挑战国产影视剧的空白呢?

在我看来,这一空白就包括对“灾难场面”的还原。

既然《中国超人》是特摄片,那必定少不了特摄应有的“灾难场面”。在电脑特效尚未兴起的当时,一切崩坏场面都是用微缩模型进行还原的,而崩坏的场面越是真实,就越能反映摄制组的能力之高。

就比如开头里山路崩塌、城市爆炸的场面,就压迫感十足,仿佛身临其境;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21张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22张

且从画面当中可见,民众确实是从着火的大楼中逃离,甚至有人浑身带火从2楼坠下,仿佛是从灾难记录片当中截取的真实片段。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23张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24张

而在植物怪入侵研究所的时候,研究员们奋力反抗巨大怪兽的场面也真实得不禁让人捏了一把汗。

当研究员们正思考着如何对付威胁全人类的冰河怪时,植物怪的藤蔓突然从天而降开始破坏各种研究设备,而为了及时止损,研究员们不得不用肉体之躯牵制巨大的藤蔓。为此,他们有的被拖拽在地上,有的被狠狠地甩开,更有的险些被勒死,几乎每一幕场景,都彰显了怪兽那压倒性的破坏力。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25张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26张

除此之外,画面的对比和转场也是《中国超人》的一大亮点。

例如冰河魔召唤出各路怪物,决定消灭人类的场景,就用全景镜头和吵闹的环境,反映了反派的热情高涨和混乱;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27张

随后镜头一转,科学研究院的工作者们正严肃地探讨着如何对付这些来自地底的怪物,展现了人类科学的严谨和秩序,渲染了紧张的气氛。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28张

当所长带雷马前往研究室的时候,就以“一镜到底”的方式展现了研究室的样貌和转移的过程。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29张

这些关于特摄的尝试几乎贯穿了整部剧,只是由于中国当时的特摄经验为零,邵氏电影不得不从以往的武侠作品、日本特摄中大规模借鉴,最终才完成了这部具有开创性的国产特摄。

03.结语

比起探讨《中国超人》的质量与后续的影响,其摄制组探讨未知领域的精神其实更值得我们去追求。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30张

在特摄技术刚刚成熟的时代、在电脑特效刚用于影视制作的时代,参与到这部特摄片的所有工作者们都怀着对电影行业的热爱和敬佩与它走到了最后。

这就是这部片子能在今天感动很多特摄爱好者,并驱使他们在豆瓣上愿意给出中肯的评价,打上四星乃至五星的原因。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31张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32张

《中国超人》并不完美,但它在中国还在探索特摄片的时候完成了,这就是它最大的意义所在。

而在多年以后,中国也再次挑战特摄领域,和前人一样,在借鉴了优秀的元素之后,后人结合了国内文化,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特摄宇宙。

【影视动漫】47年前,中国就拥有自己的“特摄片”!豆瓣5.8却是中国特摄鼻祖-第33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