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神座出流」为什么不再帮助「江之岛盾子」?【弹丸论破3分析】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1-30 15:02:17 作者:超高校级的心理委员 Language

亲爱的心友们,大家好,我是超高校级的心理委员。

在上一期《「神座出流」为什么会加入「绝望」?》中,我们从人生价值、辩证法逻辑和意义与虚无的角度,系统地分析了神座出流加入绝望的原因。


这一期,我们接着上一期的话题,讲讲神座出流为什么又离开了盾子,反过来去帮助希望。同时对神座出流这个人进行一个整体的人物分析,希望大家玩儿了命的支持。

【PC游戏】「神座出流」为什么不再帮助「江之岛盾子」?【弹丸论破3分析】-第0张

一、绝望的局限性

在背完锅与助力了江之岛盾子的「人类史上最大最恶劣绝望事件」后,神锅出流突然提出,要解除与盾子的合作关系,去帮助希望的一方。

很多小伙伴可能会觉得很奇怪,早先被盾子嘴炮后加入绝望势力的神座出流,在盾子的计划即将大圆满时,又反手倒戈了希望。好好的全能人士,被刻画得跟一战的意大利似的。

其实,在这一过程中,神座出流个人的追求并没有发生变化,只是绝望主导了希望后,自身的“不可预测”性,在神座出流的眼中,产生了变化。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点是,当绝望成为社会的主导势力后,绝望所带来的那种混沌感,并不如盾子所言,是完全“不可预测”的。

在盾子干了这一系列乱七八糟的事儿之前,社会处于一个阶级固化、社会系统稳定运作、国家机器高效运转与整体经济稳定向上的充满“希望”的状态。此时突然冒出一些个被盾子洗脑的绝望人士,就显得非常突兀。而神座的所有预测与分析,全部是基于希望主导这一大前提下的可能性,遇到了被绝望侵占的人,会猛然发觉他们的行为是不可预测的,进而产生了兴趣。

而当希望的社会中,被压抑的矛盾、愤怒和负面情绪完全被绝望利用并成为了绝望的一部分后,社会的混乱已然是常态了。此时,原有的希望系统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大面积的被绝望侵蚀的地带。当绝望逐渐成为常态后,它形成的宏观图景,依旧是有规律可循的。

因此,在通过分析能力预测到这些后,神座也开始察觉到,绝望似乎也是无聊的,没意思的。这一点也在《弹丸论破2》的游戏中有所体现:

在二代游戏的Chapter 0,也就是神座出流和狛枝凪斗在船里谈笑风生的那一段剧情里,神座起先是闭着眼睛睡着的。不过被船航行时的噪声吵醒,随后又被狛枝凪斗打招呼的声音吵得睁开眼睛(教主资深叫床人)。

在神座刚被噪声吵醒到睁开双眼的那段时间里,神座感受到了这些噪声杂乱无章和无规律的特性,并对突如其来的又一阵巨大噪声感到些许欣喜,认为这就是“无法预测”所带来的快乐。但很快,他又想到自己被赋予了全部才能,很快就能从中找到规律,最终失去了快乐。

这一心态变化暗示着神座对绝望的态度:认为绝望只是动态的可预测的运动,因而对此失去了兴趣。

至此,我们也便理解了神座出流离开盾子,放弃绝望的主要原因了。但为什么神座出流到后面会提出去“见证希望”,想把时间花在希望上,我认为,这与七海千秋存在着一定的联系。

【PC游戏】「神座出流」为什么不再帮助「江之岛盾子」?【弹丸论破3分析】-第1张

二、希望的可能性

众所周知,神座出流是一个有着全部超高校级才能,几乎能预测一切的人。因此,神座出流的每一次惊讶,都代表着这件事情出乎意料,是超于神座认知常理以外的事。

神座出流第一次感到惊讶,是在14名学生会成员自相残杀后,深陷绝望的一位学生,在明知打不过神座出流的前提下,朝神座开枪的瞬间。这个事件,是神座出流加入绝望计划的契机。

而神座出流第二次惊讶,是在真人七海千秋处刑后,神座出流察觉到自己流下眼泪,感觉十分奇怪。这也是为什么,神座出流会一直保留着七海千秋的发饰。

当然,这里神座被“触动”并不是指神座被七海弥留之际的精神所打动。在封存所有记忆后,神座出流已然忽视了人类道德,因此并不存在类似“被感动”的心理。


结合神座对“不可预测的事物”的追求上来看,神座出流更像是被自己“流眼泪”这一行为震惊到了。按照神座出流自己的分析,自己此时应该没有任何表现。而流眼泪这一事实,让神座出流对自己体内封存的日向创的人格感到好奇。同时也对自己毫无察觉的情感活动的“不可预测性”,产生了兴趣。

作为与盾子同一阵营,同时拥有超高校级的分析能力的神座出流,自然也明白了七海千秋所代表的是纯纯正正的希望阵营。于是,神座将这一不可预测的神秘感,归结于希望的可能性。认为希望,也是不可预测的。

与盾子这种纯粹追求绝望的不同,神座出流一直是以一种“寻找意义”的心态,去面对绝望的。当他发现绝望不能带给他需要的那种新鲜感与快乐,他反手又拿着七海的头饰,潜伏在了去往贾巴沃克岛的那艘船上,还偷偷装上了从《绝对绝望少女》那儿薅的盾子AI。

【PC游戏】「神座出流」为什么不再帮助「江之岛盾子」?【弹丸论破3分析】-第2张

三、神座出流与日向创

在Chapter 0中,神座出流曾和狛枝凪斗说,一切都是被自己预料到的,一切都没有意义。当狛枝凪斗问起自己与神座是否会再次见面时,神座也是一脸生无可恋地说,自己是不会再与狛枝凪斗见面了。

在后面的剧情里,我们也能知道,神座这一番预测被狠狠打脸了。神座与日向创合二为一,成为了唤醒二代众们的好伙伴。更不用说在《弹丸论破2.5》里,程式化的神座还跑去人家教主的梦里搞破坏呢。

所以,我认为在二代游戏中,自己体内的日向创人格的成长与觉醒创造未来的希望,以及77届超高校级学生们重燃斗志,是出乎神座出流意料的事情。这也进一步证实了,希望的潜在可能性,是值得他去付诸行动的。

而神座出流与日向创的关系,我认为是很耐人寻味的。他们像是同一个人在两种极端条件下,会采取的两种行动。

日向创渴望才能,向往超高校级的学生们,希望和他们一样,认为希望之峰的环境是利于自己成长与提高自己的。他认为,只要有了才能,很多事情也就引刃而解了。

神座出流拥有全部才能,从上而下的俯瞰一切。正是这无解的才能,让他陷入了痛苦与虚无,让他感到无聊,了无生趣,以至于不断地去试探更多的可能性,来满足自己空虚的内心。

日向创害怕变化,希望一切都按照自己所想的那样,去稳定发展。

神座出流渴望变化,希望有什么事情是出乎自己意料的,给自己难以接触到的惊喜。

……

他们都有朝着自己内心愿望去努力的特质,也都有为达到某种目的而有些不择手段的一面。日向创为了才能,选择成为了神座出流。而神座出流为了意义,去重新成为了日向创。

日向创与神座出流,就像是某黑心学院的智熄操作下的一场闹剧。日向创渴望的,是拥有才能的自己。但为了实验效果,院方封存了他的所有记忆,让他成为了一个强大而陌生的存在。

而神座出流在无尽的无聊中,像一个小孩子弄丢了他的玩具一样,不断地寻找着意义。幸运的是,他找回了他的意义——那是他被恶意掩埋的美好回忆,是中学时期不断努力的自己,是在众人的孤立中依旧奋发向上的青春,是在预备学科中的迷茫与彷徨,是与七海千秋共同度过的每一个黄昏……

当自己还是日向创时,自己的一切回忆,悲伤的、苦涩的、甜蜜的、迷茫与苦痛的这些那些,才是神座出流追寻的意义。

日向创,就是神座出流的意义。 


【PC游戏】「神座出流」为什么不再帮助「江之岛盾子」?【弹丸论破3分析】-第3张

#单机游戏#pc游戏#弹丸论破#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