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电子游戏编年史(一)—— 电子游戏的诞生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04 19:58:16 作者:传说中的腿腿 Language

前言:从1972年第一款电子游戏诞生至今,游戏行业已经发展了50个年头了,你第一次接触游戏是什么时候?90年代的红警CS?还是零几年的魔兽?亦或是一几年的LOL?我们有幸参与了游戏近十几二十年的发展,但受年龄所限,我们并不能够亲眼见证很多游戏界的历史性时刻。由此我打算写这一系列的文章,记录从电子游戏诞生到现在50年间游戏界的发展历程,重新走一遍这条路,看看你有没有参与或见证过某些“神作”的诞生,亦或“巨头”的衰败,你曾玩过哪些世代的游戏机?御三家是怎样成立的?雅达利大崩溃是什么?主机大战每一次的赢家又是谁?将在本系列文章一一整理,供大家观看。

电子游戏的诞生

1958年,美国物理学家威利·席根波森研发出在示波器上运行的电子游戏《双人网球》,他由一块圆形示波器+两个控制器组成,可供两个人模拟打网球。

【PC游戏】电子游戏编年史(一)——  电子游戏的诞生-第0张

双人网球

双人网球是历史上第一款图形显示界面的电子游戏,不过由于高昂的设备价格,并不能够商业化,只展示在博物馆中供人参观。

【PC游戏】电子游戏编年史(一)——  电子游戏的诞生-第1张

太空战争

同样的,1962年诞生的《太空战争》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并不被认定为电子游戏发展的开端。但其对电子游戏行业的诞生有着巨大的意义,是当代电子游戏的雏形。

雅达利,崛起!

1972年,主导电子游戏行业一时的游戏巨擘“雅达利”诞生了。同年11月发布了第一款电子游戏《Pong》(乓)。乓是一款模拟乒乓球的游戏,运行在主机“奥德赛”上。这款游戏被认定为游戏行业发展的开端,游戏内容是在乒乓球中打败电脑,获取高分。

【PC游戏】电子游戏编年史(一)——  电子游戏的诞生-第2张

Pong


【PC游戏】电子游戏编年史(一)——  电子游戏的诞生-第3张

能运行Pong的街机


Pong在1973年达到了2500张订单,拥有这个游戏的酒吧每天都有人排着队等待玩这款游戏。被认定为电子游戏商业化的开端。雅达利从1972年成立到1976年转型完全投入游戏行业,创作了很多游戏作品,包框Pong,运河大战,拳击,警察抓小偷等等。雅达利在电子游戏诞生早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1976年,影视巨头华纳收购雅达利,雅达利真正做到了游戏界的龙头。

第一游戏世代

相信大家都听过本世代,次世代的说发,这种叫法是对当前正在流行的主机和即将发行的主机的叫法。而第一世代就开始于1972年,即雅达利成立这一年。直到1977年,市场大萧条,很多生产游戏的厂家由于没有利润而退出市场而结束。

【PC游戏】电子游戏编年史(一)——  电子游戏的诞生-第4张

奥德赛主机


第一世代主机游戏,基本以点,线和方块构成游戏,没有声道或者以单声道输出,游戏色彩单一,游戏内容只在单一画面展示。这种游戏内容很快就满足不了大众的需求,也是第一世代结束的主要原因之一。

【PC游戏】电子游戏编年史(一)——  电子游戏的诞生-第5张

任天堂ColorTV


我们所熟知的任天堂也在第一世代交付了自己的第一款主机,不过该主机仅仅在日本发售,任天堂会在后面的篇章着重讲解,这里就先不赘述了。

南梦宫和吃豆人

【PC游戏】电子游戏编年史(一)——  电子游戏的诞生-第6张

吃豆人


说到游戏,吃豆人就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这款游戏曾在1980年风霏全球,谷歌曾在2010年即吃豆人诞生30周年时为吃豆人举办纪念活动,足以见得吃豆人在游戏史上的地位。

南梦宫创立于1955年,起初是在商场设置摇晃木马的厂商,1977年改名为南梦宫并开始制作电子游戏,吃豆人是南梦宫的第一款游戏,现在的南梦宫已经是一方大厂,手上IP和大作不计其数,吃豆人在其转型中更像是一例强心针,支撑南梦宫在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第二世代和雅达利大崩溃

第二世代可能并不出名,但8位机肯定很多人都知道,第二世代就是主机从4位机发展为8位机的时间段,并且8位机将伴随游戏界很长一段时间。

【PC游戏】电子游戏编年史(一)——  电子游戏的诞生-第7张

雅达利2600


第二世代被认为从第一款8位机诞生开始,从1976年到1984年截至。雅达利在第二世代交付了雅达利2600,米罗华奥德赛等多款主机,其中雅达利2600总共售出三千万部,使得雅达利在第二世代牢牢的占据了头把交椅。

【PC游戏】电子游戏编年史(一)——  电子游戏的诞生-第8张

GameWatch


值得一提的是,任天堂在第二世代交付了首部掌机GameWatch,这部在1980年发布的掌机奠定了将来几十年掌机的雏形,我们能从现在的掌机很多方面看到这款掌机的影子,例如左右布局,按钮等等。

1983年,游戏行业产生巨大动荡,直接导致游戏行业龙头雅达利的解体,这次动荡被称之为雅达利大崩溃。而这件事要从1980年说起。

【PC游戏】电子游戏编年史(一)——  电子游戏的诞生-第9张

ET外星人游戏


1980年,四名雅达利的员工出走成立了一家公司——动视(动视收购暴雪是后话了)。动视出品的高质量游戏对雅达利产生巨大的冲击。雅达利并没有因为动视的压力而提高自己的游戏质量,还在自己的东家华纳的催促下只用6周时间制作出粗制滥造的ET外星人,在售出600W份后,由于各种BUG层出不穷以及糟糕赶工的游戏质量,直接压垮了这个已经日薄西山的游戏巨头。

这场由于游戏质量引发的灾难影响深远,群众对游戏行业失去信心,多家游戏公司破产。美国本土游戏产业惨遭瓦解,任天堂,世嘉,索尼在这次崩溃后从日本本土发展到北美,牢牢占据了北美的市场。直到2001年,微软创立XBOX,北美的主机市场才开始复苏。

这期就讲到这里,下面会着重讲解任天堂,世嘉还有索尼的爱恨情仇,下一期就有很多朋友们的童年记忆了。这期也算是一个开始吧,绝大部分人都没有经历过,也没玩过那些游戏,就当听了个故事。想接着看的盒友点个关注,这是对腿腿最大的支持!

#神来之作第十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