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英雄》前瞻:回到九十年代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04 18:29:44 作者:Floraboy Language

感谢百度游戏提供的游戏激活码

《世上英雄》前瞻:回到九十年代-第0张

如果有关注到近期国产独立游戏的话,会发现有很大一部分作品将目光聚焦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西方的”剑与魔法”仍占据大半市场的情况下,我们自己的故事则更加难能可贵。《世上英雄》就讲述了那个旧时年代,一个农村家庭的小故事。     

《世上英雄》前瞻:回到九十年代-第1张

老实说,第一次看到这个游戏的名字还是在今年的台北电玩展上。在浏览最佳叙事奖项提名的时候,出现了一个中国大陆团队的作品很是让我意外。但当我亲自上手体验后,却发现更吸引我的是游戏的视觉表现部分。

与其他的独立小团队类似,《世上英雄》在画面风格上采取了较为讨巧的像素风。这样一来,即使经费有限也可以做出较为优秀的视觉表现。事实上也是如此,刚进入游戏映入眼帘的便是上世纪有点邋遢的街边小理发店那番场景。

《世上英雄》前瞻:回到九十年代-第2张

房间内有些破旧,小小的窗户上早已生了锈,角落更是零零散散挂着蛛网,还有那张有些年代的日历,一下子就把我带回了上个世纪。特别是画面左边照进的夕阳,更是把氛围感直接拉满。本作的场景表现大多如此,八九十年代的农村并不华丽,但相当朴实。如果刚巧出生在那个时代的话,游戏中对一些老物件的还原多多少少会激起很多当时的回忆。

本作的故事就在这么一个背景中展开。”世上英雄“指的就是游戏中我们所扮演的父亲,由于母亲因为一些原因早早离开这个世界,主角需要肩扛起家庭的重担,照顾生病急需做手术的女儿。除了努力工作攒够手术费外,还需要关注女儿的童年生活。也许是因为从小生病体弱,女儿在学校受尽欺负,同学都不愿意陪她玩。而我们的父亲又需要扮演女儿的玩伴这一角色,给予生病的她最完美的童年。

《世上英雄》前瞻:回到九十年代-第3张

游戏的团队把本作定位为”文字剧情游戏“,所以本作的叙事大多以对话形式展开。由于故事发生在八九十年代的农村,邻里之间相互都比较熟悉。父亲可以在小镇上和街坊邻居对话,并从对话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琐事与各自的目标追求,而一条条对话随着剧情的推进会连接在一起,最终汇聚成一个上世纪南方乡镇的人间生活百态。

开摄影馆的大哥不愿被世俗所打扰,常常中午一过就闭店出门钓鱼,下午来的客人连人都找不到,可大哥却说:这钱,不挣也无所谓嘛。修自行车的小老板年轻时候在部队当侦察兵,从此养成了观察他人的习惯。没事的时候他每天就坐在街上,数数今天这条街又路过了多少人。欸嘿,昨天只有九十三人经过,今天有快近两百人,是有什么好事情吗。街那头的老李儿子嫌弃他爸做的菜,特喜欢和朋友下馆子,但这钱花的也不少。老李受不了了,决定趁这闲工夫好好磨练下自己的厨艺来给儿子一个惊喜。今天试做一份水果点心,你要不要来尝尝?

《世上英雄》前瞻:回到九十年代-第4张

我们所扮演的父亲就生活在这么一个小镇之中。当然了,父亲也有着自己的痛苦与担忧,只是不能在女儿面前表现出来。前一秒父亲还在和妹妹商量攒钱给女儿做手术的事情——毕竟苦了谁都不能苦孩子,下一秒在校门口接到了刚刚放学的孩子,又忍不住笑开了花。父女俩就顺着小道一路走到了河边,听说女儿在学校没什么朋友,父亲便和女儿做起了游戏直到夕阳西下...

除了出色的剧情与画面表现外,游戏的音乐也可圈可点。采用口琴作为演奏乐器,随风而动的音符飘荡在乡镇的原野上,再搭配上出众的视觉效果,整体的氛围感塑造的相当不错。

《世上英雄》前瞻:回到九十年代-第5张

当然了,每个游戏类型都注定有其弊端。本作作为传统的文字剧情游戏,自然在游戏性上并没有太大优势。为了解决问题,开发团队在游戏中塞入了很多与叙事相结合的小游戏——随着有样的口琴声而进行的音游,亦或是陪女儿玩公主击败坏蛋的小游戏。整体体验下来,虽然算不上多大的创新,但部分设计相当可圈可点。

《世上英雄》就是这么一款素质相当不错的国产独立叙事游戏,目前demo已经上架了steam平台。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先下载进行一个短暂的体验,感受旧时年代的纯情美好。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