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可梦》系列术语性别介绍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1-26 17:59:52 作者:未知 Language

《宝可梦》世界观中各个宝可梦作为生物自然也会分为两种性别,那么在游戏中性别会影响哪些内容呢,下面请看《宝可梦》系列术语性别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第一世代中,在设定上尼多兰与尼多朗是同一物种的不同性别,在许多语言中二者名字相同,只不过末尾加上了♀和♂的后缀。

正式的性别机制于第二世代引入。宝可梦可分为三种性别:♂雄性(日文︰オス,英文︰male)、♀雌性(日文︰メス,英文︰female)和不明(日文︰不明,英文︰Unknown)。

固定性别
同一家族

《宝可梦》系列术语性别介绍 - 第1张

非正式的配对

有些组合并非各自是单一性别,或者并非是同一家族。它们的配对来自于设定和形象上的些许联系。

《宝可梦》系列术语性别介绍 - 第2张

无配对的单一性别宝可梦

有些宝可梦只有唯一的性别,并且没有合适的配对。

《宝可梦》系列术语性别介绍 - 第3张

单一性别形态变化

有些形态变化只有唯一的性别,并且这些形态无法生蛋和进化。

《宝可梦》系列术语性别介绍 - 第4张

决定性别

宝可梦的性别在生成时决定,取决于它的性别比例。

第二世代

性别与攻击个体值相关。因此,对于非固定性别的宝可梦来说,♀的攻击个体值不可能很高。

《宝可梦》系列术语性别介绍 - 第5张

第三世代第五世代

00000000 00000000 00000000 00000000

性别与性格值相关。不同性别比例有不同的性别阈值,用性格值最后1个字节的数值(称为基础值)与性别阈值进行比较来决定宝可梦性别。

《宝可梦》系列术语性别介绍 - 第6张

第六世代第七世代

性别阈值不再与基础值(0-255)比较,而是一个随机数(1-252)。

《宝可梦》系列术语性别介绍 - 第7张

第八世代

性别阈值与一个随机数(1-253)比较。

《宝可梦》系列术语性别介绍 - 第8张

性别差异

主页面:拥有性别差异的宝可梦列表

第四世代起,有些宝可梦的不同性别在形态上有微妙的不同。比如雄性的皮卡丘尾巴尖端是平整的,而雌性的则是桃心。

部分宝可梦性别差异较大,类似于形态变化一样分别有各自的绘图和形象数据空位:

《宝可梦》系列术语性别介绍 - 第9张

部分宝可梦性别差异极大,而且特性、可以学习的招式等都有区别,已经完全到达了形态变化的程度:

《宝可梦》系列术语性别介绍 - 第10张

超能妙喵

《宝可梦》系列术语性别介绍 - 第11张

爱管侍

《宝可梦》系列术语性别介绍 - 第12张

影响
生蛋

主页面:宝可梦培育

宝可梦培育与性别息息相关。特别地,若生蛋的母方是尼多兰或者亲代是尼多朗或其进化形和百变怪*,子代由性别决定是尼多兰还是尼多朗。若生蛋的母方是甜甜萤或者亲代是电萤虫和百变怪*,子代由性别决定是电萤虫还是甜甜萤。

进化

有些宝可梦只有在特定性别下才会进化:

只有奇鲁莉安♂可以使用觉醒石进化为艾路雷朵。

只有雪童子♀可以使用觉醒石进化为雪妖女。

结草儿♀在20级时会进化为结草贵妇,结草儿♂会进化为绅士蛾。

三蜜蜂♀在21级时进化成蜂女王,三蜜蜂♂则不会进化。

夜盗火蜥♀在33级时进化成焰后蜥,夜盗火蜥♂则不会进化。

道具

甜蜜球:若当前出战的宝可梦与目标处于同一进化家族中,且性别相异,捕获率×8,否则捕获率×1。

招式

迷人、诱惑和超极巨热情拥抱只对异性宝可梦有效。若使用者和目标中任何一方为性别不明,那么招式失败。

特性

迷人之躯:对战中异性宝可梦使用接触类招式攻击该特性的宝可梦时,会有30%的机率着迷。对战外当该特性的宝可梦配置在队伍首位时,出现的野生宝可梦为异性的机率变为2⁄3。大量出现、隐藏洞穴的宝可梦不受影响。

斗争心:对手与自身性别相同时,招式威力提升25%;性别不同时威力下降25%。双方只要有一方为性别不明时,招式威力不变,群体对战的群体伤害中,多性别仍然为同性威力提升25%,不同性威力下降25%。

旁支系列
赤之救助队/青之救助队

游戏机制上宝可梦没有性别,相关招式和特性做出了改动。

时之探险队/暗之探险队空之探险队》、《冒险团系列

性别不明的宝可梦以—标志表示。雄性和性别不明的宝可梦击中要害率×1.5,雌性的宝可梦命中率和闪避率×263⁄256。除了固定性别的宝可梦,在奇数楼层遭遇的宝可梦都为♂,偶数楼层都为♀。

某些主角和搭档只能选择特定性别,性别还将影响二者的性格。剧情中有些传说的宝可梦是有性别的(比如时拉比是♀),但是游戏机制上仍然视为性别不明。

极大之门与无限迷宫

日文版中,游戏开始的剧情可以选择搭档的性别。游戏机制上宝可梦没有性别。

超级不可思议的迷宫

联系球可连接的宝可梦中有部分宝可梦能♂和♀各连接一只。游戏机制上宝可梦没有性别。

救助队DX

只有主角、搭档和果然翁有性别设计,其余宝可梦皆为雄性样貌。游戏机制上宝可梦没有性别。

Masters

在电属性&钢属性蛋活动的说明文中,性别不明的宝可梦以△标志表示。

宝可缤纷趣

主页面:宝可梦列表(宝可缤纷趣)

在2022/06/17起,宝可缤纷趣追加伊布和皮卡丘的性别,♂、♀属不同宝可梦,他们的拿手特调材料及关卡图示有所不同。

细节

由于露力丽的性别比例与玛力露不同,在第六世代前1⁄3的雌性露力丽进化后会变为雄性玛力露。

有些宝可梦在图鉴或其他旁支游戏及动画中被描述为特定性别,但在主系列游戏中属于性别不明。如苍响被描述为藏玛然特的姐姐、抚养幼年人类的萨戮德有被称为“阿爸”的形态。

有些宝可梦名字中带有固定性别的字、词,但并非固定性别,如土龙弟弟、哥德小姐、噬沙堡爷等。

在宝可梦大集结中,可以根据伊布时期的尾巴花纹判断游戏中的仙子伊布都是雄性,太阳伊布和冰伊布都是雌性。而嘟嘟及嘟嘟利皆为雌性。

但在该游戏中并没有与性别相关的系统或招式。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