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在发展,兵源只能“囚徒困境”|重返帝国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03 06:51:04 作者:伐伐 Language

技术在发展,兵源只能“囚徒困境”|重返帝国 - 第1张公园3世纪开始,罗马进入了“第三世纪危机”的一段震荡期。农村枯竭,城市衰落、政府瘫痪,内战不断。一个曾经辉煌的帝国开始显露出了颓势。差不多时间的东汉也进入了被称为“三国”的末期。一个朝代进入末期时总免不了战争,这时候军事技术和思路在发展,同时对于统治者来说,军队也成了一种困境。


马略改革弊端爆发,东汉开始“群雄割据”
马略改革解决了罗马的兵源问题,但也带来了职业军队“知军官不知国家”的军阀化问题,军官的势力不断扩大,并最终给罗马带来了帝国制度。为了保持对民众和元老院的威信,很多罗马皇帝将自己的权威放上了“战争”的赌桌。当一个人在某件事上有了赌徒心态,那最后的结局一定很惨。     
技术在发展,兵源只能“囚徒困境”|重返帝国 - 第2张*罗马“军阀帝王”的缺点,就是很多皇帝将命运都堵在了“战争”上

克拉苏远征帕提亚帝国,结果兵败身死;图拉真进攻两河流域,先胜后败最后撤退;最后瓦勒良为了立威多次远征,结果自己也成了俘虏。后来的战争不仅没有给罗马带来作为经济基础的奴隶,甚至更加***,最终让罗马的普通人丧失了对战争的信心和热心。
当普通民众对战争的信心和热心丧失了,不仅让帝国内部厌战情绪加剧,还造成了皇帝权威的丧失,和军队收入的降低。更多觊觎王位的人开始收买士兵行刺,而这也让禁卫军逐渐飞扬跋扈,成为“近卫弑君军团”埋下了伏笔。
同时期的东汉,其实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东汉一直和北匈奴争夺西域,极大消耗了国力和兵力,为了补充财政进一步对民众横征暴敛。     
技术在发展,兵源只能“囚徒困境”|重返帝国 - 第3张 *与北匈奴战争后的横征暴敛严重影响了军力,之后的横征暴敛也逼出了黄巾起义

加上东汉中后期“外戚干政,戚宦之争,宦官专权,皇帝摆烂”的恶性循环,最终爆发黄巾起义,此时中央没有足够部队,就命令各州郡自行募兵平乱。而结果本就强大的地方宗族,在这波加持下进一步壮大实力,该政策也最终成为了后来东汉末年的军阀混战的导火索。     
技术在发展,兵源只能“囚徒困境”|重返帝国 - 第4张 *州郡募兵,终成群雄逐鹿,天下混战的局面

野心家满天飞,近卫军团成“弑君军团”
其次就是本作为罗马重要部队的近卫军团,在罗马高层的政治斗争中开始“变性”。一些野心家为了上位,向近卫军团行贿,杀死皇帝好让自己上位。但通过这种方式上位的皇帝,近卫军团势必会对这个皇帝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一旦么有蛮族这些要求,只要一个新的野心家出现,这个皇帝就危险了。   
技术在发展,兵源只能“囚徒困境”|重返帝国 - 第5张 *引以为傲的罗马军团,在阴谋下也成了罗马的问题

后期越发飞扬跋扈的近卫军团,只要皇帝让近卫军团有所不满,就直接动手“清理腐败皇帝”,造成罗马帝国政局不稳,内乱不断。这个问题直到戴克里先执政才逐渐解决。

巧合的是,当时东汉也有这个问题。黄巾之乱结束之后,政局看上去趋于缓和。但外戚和宦官的矛盾依然无法解决。     
技术在发展,兵源只能“囚徒困境”|重返帝国 - 第6张 *外戚何进找个董卓来“灭宦勤王”,最后却把皇帝都给“勤”了

比如当时的大将军,也是外戚的何进最开始由亲近宦官而一路飞升,之后为了自己的威信,亲近士大夫一组的袁家,袁家为了诛宦官怂恿何进召董卓进京。谁知先是事情败露,让何进成了替死鬼,之后没想到招来的董卓更是个大野心家,造成东汉名存实亡。

兵源缺乏平民厌战,雇佣兵成“曹老板”
最后由于罗马人本身开始厌战,而帝国境内各地民族起义四起,兵源问题直接被引爆。这时候罗马人开始对日耳曼民族的压力减少,对同盟国家的兵源需求开始增大,同时也开启了对于日耳曼民族的怀柔政策。罗马人开始以金钱乃至公民身份为诱惑吸引和雇佣日耳曼人补充军队。而这个方式在如今看,多少有了些饮鸩止渴的味道。
首先就是部队战术的问题,相比较过去的罗马兵团,蛮族雇佣兵往往还是用自己民族传统的武器较多,结果整个罗马传统的作战战术发生混乱。
其次雇佣兵部队的纪律服从性等方面,是无法与过去的罗马职业部队相比的,而且雇佣军的观念大多是“小命大于军功”,这造成了部队非常容易军心涣散而溃退。
最后就是雇佣兵需要维持的给养和经济支持并不比职业军队少,而且罗马当时的军制造成日耳曼将领变成了“罗马曹老板”,皇帝成为傀儡,加速了西罗马的灭亡。       
技术在发展,兵源只能“囚徒困境”|重返帝国 - 第7张*雇佣兵一度救了罗马,最终系罗马也被雇佣兵毁灭

至于东汉三国时期,技术发展出现了投石车、连弩、木牛流马等武器或运输工具。不过当时最重要的还是兵源问题。由于东汉末年,各州郡开始募兵,所以兵源基本来自当地农民或地主私人武装。
后期由于征兵困难,于是三国都想到了自己的募兵手段。比如曹魏的“士家制度”,就规定家中只要有人当兵,就必须世代当兵的“军户”军制。军户的好处是税收优惠,甚至国家发媳妇,但也同时意味着自己世家都要当兵,自己死后儿子继续当兵,而媳妇孩子集中居住也成了国家的人质,没有战事的时候还要种田,种田的收成也大部分给了国家。当然这种制度下,绝大部分士兵的士气和战斗力,就很难保证了。     
技术在发展,兵源只能“囚徒困境”|重返帝国 - 第8张*三国带来了大量的英雄传奇,但更多地是“一将功成万骨枯”

改朝换代的时期,总免不了危险,但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机会,谁能力挽狂澜解救帝国于危机,那么谁势必就会成为下一个帝国的英雄。在《重返帝国》中,面对着大地上的各种机会和危机,你能否平定这片动荡的世界,给大地和帝国一个全新的命运呢?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