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方舟·卡西米尔同人】《荣耀与信仰——何谓骑士?》(七)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1-29 19:49:46 作者:四字ID Language

(17)

看着一脸鼻涕、不断求饶的虹彩骑士,莱斯特突然想起一件发生在小时候的事情。

当时他刚看完一本书,他现在只记得那本书讲的是一个身着白甲的骑士到处游历的故事。


有一次,白甲骑士受到他的一个镇长朋友的邀请,打算去镇子上参加一场盛大的宴会。

可就在第二天,镇子里又来了一伙人,他们说要找一个藏在镇子里的坏骑士报仇。这个坏骑士曾经得罪过包括白甲骑士在内的很多人。

于是,担心有无辜者被误伤的镇长便拜托白甲骑士阻止这场冲突,实在不行换个地方打也好。虽然起初两边都想雇佣白甲骑士帮自己干掉对方,但最后复仇者还是被白甲骑士说服,打算参加过明天的宴会就离开村子。而坏骑士也答应白甲骑士绝对不会在宴会期间惹是生非。

然而,到了晚上的睡觉时间,白甲骑士才猛然想起那几个复仇者其实是一伙不择手段、臭名昭著的歹徒——他们曾经为了救即将被处刑的同伴,绑架并杀害了许多无辜的人。明天的宴会规模很大,会有很多人聚集在镇子里,他们就是打算趁这个机会,用无辜者的命威胁坏骑士束手就擒。坏骑士是个贪生怕死的人,他肯定不会为了拯救别人牺牲自己,所以如果明天白甲骑士不做点什么,恐怕会有很多人死掉。

第二天一大早,白甲骑士拉着将信将疑的镇长赶到了还在做准备工作的宴会场地。不出他所料,那伙歹徒比他们到得还早,此刻正毫不掩饰地盯着不知情的镇民们。于是,警告无果后,白甲骑士在歹徒们动手前杀掉了所有歹徒,阻止了他们的计划。

最后,他拒绝了坏骑士要付给他的佣金,也没有向任何人解释,只是默默地背着“屠夫”的骂名,独自踏上旅途。

其实,那本书的其他故事莱斯特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唯独这一篇他到现在都还记得。他甚至还清楚的记得故事里的一句话,那是白甲骑士在坏骑士提出雇佣他时说的:“恶就是恶。是小、是大,还是不小不大,全都一样。程度是相对的,界限是模糊的。我不是虔诚的隐士,这辈子也不可能全做善事,但若要我在两种恶行之间做出选择,我宁可两个都不选。”

“爷爷,到底什么才是‘恶’?是不是只要我不伤害别人就不会有人骂我‘坏蛋’?”那时候的莱斯特只能问出这种幼稚的问题。

“当然不是,孙子,‘恶’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你要辩证的去看。”

“什么是辩证?”

“唉,你个小东西……我问你,如果一个人偷了别人的东西,那这个人是‘坏蛋’吗?”

“当然了!小偷肯定是坏蛋!”

“那如果被偷的人是个强盗,而偷东西的人是为了物归原主呢?”

“那他应该是个好人?可……偷东西是不对的……”

“没错,‘偷东西’这个行为本身是不对的。但为了自己和为了别人偷东西是有一些不同的。”

“所以,‘恶’是根据结果或者目的决定的?”

“那也不一定,孙子,我再问你一个问题:如果刚才说的那个人偷东西时伤害了无辜的人,那他还是好人吗?”

“我不知道……爷爷,就不能想其他办法来物归原主吗?”

“呵呵,孩子,等你长大就明白了,人这辈子总会碰到些没得选的时候。”

“那如果我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作为骑士,你当然不能偷窃,不过你可以向那个强盗发起决斗,通过光明正大的方式来帮助被掠夺的人拿回属于他们的东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咳咳,别做出这种表情,好啦,让爷爷来考考你,如果你遇到故事里的情况打算怎么做?”

“诶——我还没有想好……爷爷或西里尔爷爷会怎么办?”

“如果是年轻的时候……我和那个老头子可能会做出和白甲骑士一样的选择吧……不过你不需要学我们,也不需要模仿白甲骑士,你要做出自己的选择,只有这样才能成长。”

“正好我也不想伤害任何人……”

“不不不,听好了,莱斯特,爷爷既不会禁止,也不会强迫你伤害其他人。总想着靠暴力解决问题当然是不好的,但也总有些坏人听不懂你在和他们说什么。所以爷爷对你只有两个要求:首先,面对最后的结果你能问心无愧;其次,不管是结果还是目的、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不管是所谓的小恶还是大恶——做了就是做了,没做就是没做,恶就是恶,不要给自己找些冠冕堂皇的借口。只要你能做到这两点,不管你做出的是什么选择,爷爷都会支持你。你的爸爸妈妈也是。”

……

“爷爷,为什么白甲骑士不等坏人们先动手?”


“很简单啊,因为他知道生命比名声更重要。”

(18)

当莱斯特再次回过神来,他看到不知何时缩成一团的虹彩骑士已经停止哭泣,正面带恐惧的紧盯着自己手里的匕首,时不时发出轻微的抽泣声。

于是他停下手上的动作,在动手前他还有些事情想问:“现在可以告诉我了吗?你叫什么名字?”

看到莱斯特起身坐在床头边的椅子上,虹彩骑士的身体肉眼可见地抖了一下,他用颤抖的声音回答道:“桓……桓达西……”

莱斯特没有管桓达西的反应,他摘下头盔,朝门的方向努了努嘴:“梯子边上的那把弩是哪儿来的?那个做工……总不可能是你在林子里面捡到的吧。”

听到莱斯特的问题,桓达西面露难色。他先是张了张嘴,但什么也没说,过了2秒,仿佛下定决心般,他咬了咬牙大着胆子反问道:“你……您听说过‘守林人’吗?”

“当然,他们为卡西米尔边境的安宁做出了巨大贡献,可惜……”莱斯特有些难过地摇了摇头,但很快就恢复过来,“但这跟你有什么关系?”

“可惜什么?”听出莱斯特话里有话,桓达西突然有些急切,但他很快就反应过来自己的处境,抬起来的头又缩了回去,“我……我曾是他们中的一员。”

“你编也得编个像点的吧?”莱斯特忍不住发出了不屑地冷笑,“曾经为了保卫家园,勇敢反抗乌萨斯侵略者的战士,如今靠勒索农民的财产为生。这个故事简直糟透了。”

“家园?咳咳……那就是个破林子!”不知哪一句话触动了桓达西的神经,他突然大吼大叫起来,“那帮老东西什么都不懂!他们就活该守着那破林子到死!”

莱斯特的脸色越发难看起来:“你在说什么乱七八糟的?”

桓达西这才意识到自己说错话,又变得畏畏缩缩起来:“我出生在北部的森林里,从小就听那些长辈们教导我们森林有多重要、现在的生活有多么来之不易、侵略者有多可恶……

“直到有一天,一个长辈要去大骑士领办事,他平时比较疼我,就把我也带上了。

“等到了大骑士领我才知道,原来之前过的日子,根本不能算‘生活’!那顶多算‘活着’!

“在大骑士领,就连路走起来都比森林里的泥巴舒服!”

莱斯特强忍着不让心中的不适表现出来:“这就是为什么一名‘守林人’成为了竞技骑士?”

“没错……回去以后,我和其他人说明了情况——我没说是因为想要更好的生活幻境,我只告诉他们这趟远行让我知道外面有多大,所以我想趁年轻历练一下。”说到这里,莱斯特注意到桓达西似乎终于有些动摇了,“我的亲人还有朋友们都很支持,他们甚至还凑了一大笔钱给我做盘缠。不过自那后我就再也没回去过了……”

“哼,你以后也回不去了。”

听到这话,刚刚平静一点的桓达西又一副要哭出来的样子:“求……求求你,别杀我……我真的不想死……”

“别哭了,我还没问完呢。”莱斯特严厉地看了一眼桓达西,吓得对方立刻止住了哭声,“既然你这么嫌弃森林,为什么现在又回来了?”

“大骑士领的生活虽然舒服……但是太费钱了。”桓达西叹了口气,“我从小学的东西到了城市里一个都用不上,没多久,我就把那些盘缠用完了。最后,我只能试着打骑士竞技混口饭吃。”

“骑士竞技吗……”

“一开始还好,我甚至靠着掌握的技巧被一个规模不大的骑士团看中了。但是有一次我被对手算计,受了点伤,结果……结果俱乐部随便给了点钱作为‘工伤补偿’和‘违约金’就把我踢掉了!”说到这里,桓达西忍不住露出愤怒的表情,“明明那场比赛我是去顶替俱乐部王牌去的!受伤的本来不应该是我!咳咳……”

“看来你口中‘路都更好走’的大骑士领,也不怎么样啊。然后呢?”

“被要求‘辞职’的时候,只有两个同伴愿意跟着我一起离开……但是俱乐部给的那点钱根本不够养活3个人。没办法,我只能带着他们来这边碰碰运气。”

“为什么是这里?”

“我在前往大骑士领的路上碰到过一个年轻人,木石村的位置就是他告诉我的。”桓达西露出一副非常遗憾的样子,但很快就收敛起来,“他当时和我介绍自己家乡的时候吹的可好听了,没想到这里还不如我原来住的那片林子。”

“年轻人?”

“对,他也打算去大骑士领,所以我们同行过一段时间。我还记得他的目的是想靠骑士竞技赚一大笔钱,好让父老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可惜后来他为了救人感染了矿石病,我就和他分开了。”可能是感受到莱斯特的视线,桓达西变得慌张起来,赶紧为自己解释道,“我……我没打算不管他,我当时本来想带他去大骑士领的治疗机构看看,是他自己执意要和我分开走的!”

“听起来是个好人……估计他也想不到自己给家乡引来了怎样的人渣……”莱斯特忍不住又瞪了桓达西一眼,“所以你抢钱是为了治好伤然后回去找俱乐部算账?”

“当然不是!”说到这里,桓达西突然变得有些兴奋,他压低声音说道,“我已经明白了!多亏了那段日子,我现在已经彻底弄清楚大骑士领……不!是整个卡西米尔的规则了!咳咳……”

“慢点说,别打哑谜。你明白什么了?”

“在卡西米尔,只要有钱!荣耀、地位、名誉……你能想到的一切都是你的!我参加骑士竞技是为了钱!骑士团之间产生纠纷也是为了钱!既然这样……”

“直接说重点。”

“好好好……我,我打算创业!其实这段时间我拿到的钱一直没怎么花,全都留着。我原本打算再攒一些就回大骑士领创业。”

“还留着?那就好……”听到这句话,莱斯特由衷的长舒一口气,“那就好……我顺便问问,你打算怎么创业?”

“投资骑士竞技!”莱斯特能看到桓达西的眼睛里有光。

“什么意思?”

“就是……现在的骑士竞技一般都会有个‘赞助’环节,观众们可以在比赛时把钱投给自己支持的骑士换取资源。只要你支持的骑士赢了,你就可以靠赛前下的注换钱!到时候1个金币就可以变成100个!甚至1000个!整整1000个!!!”

“所以你他妈是打算拿去赌博?”莱斯特忍不住站起身,“你个疯子!居然打算拿抢来的钱去赌博?”

“不!不是,那是……那是骑士协会和商业联合会都允许的,合法的赛事活动!咳咳……等我以后大赚一笔,我就可以把在这里‘借’的钱全都还回去!我还能把家人朋友们也接到大骑士领!我甚至还能拥有属于自己的骑士团!让他们帮我赚更多的钱!”

“浑蛋!你有没有想过输了怎么办?”

“不……不可能,我是不会输的!我可是退役的竞技骑士!我比其他观众都懂骑士竞技!会输的是他们!”

“……看来你已经无药可救了。抱歉……我得为村子的安全负责,但我还有其它事情要做,不可能时时刻刻盯着你。”莱斯特没有再坐下,他重新带上了头盔,“所以……抱歉了……”

(19)

莱斯特把匕首插回兰佩给他的刀鞘里,然后舒展了一下身子,做了几个热身动作。趁这功夫,他重新打量了一下桓达西的卧室:房间不大,光是那张靠墙的单人床就占了快四分之一;房间里的家具很少,只有一个床头柜,上面放有一个熏香、一盏提灯以及一个被倒扣的相框;除此之外就只剩一张椅子,样式和‘客厅’餐桌旁的那几把一样,应该是临时搬进来的。

看得出来,除了睡觉,桓达西应该很少呆在房间里。

莱斯特深吸一口气,一边拿起先前靠在床头柜上的剑,一边转过头看向躺在床上的目标。

而桓达西在看到这一系列动作后,终于意识到莱斯特这次没有在开玩笑或者恐吓自己,是认真的。于是他挣扎着用右手臂把自己撑坐起来,紧紧的贴在身后的墙上,仿佛这样就可以进入墙壁,和泥土融为一体,成为森林的一部分,逃过接下来的厄运。同时他的左手臂护在脸前,不住的颤抖着。

因为角度问题,莱斯特看不到桓达西的整张脸。只能看到他瞪大的双眼,还有半张的、颤抖着的、因为恐惧已经发不出一点声音的嘴巴。

在拔出一段剑刃后,莱斯特仿佛想起了什么,又把剑插了回去,然后拔出了腰间的匕首。此时,如果桓达西稍微冷静一点就会注意到莱斯特拔剑的那只手抖得几乎和他一样厉害。

莱斯特呼出一口气,慢慢朝桓达西走了两步:“还有什么遗言吗?”

仿佛终于想起自己还会说话一般,桓达西又回到了一开始的状态,大声哭喊道:“别杀我!求你了……求您了!我,我把存钱的地方告诉您,我向您保证以后再也不会靠近这里!真的!求求您大发慈悲放了我吧……”

“……那你还能去哪?到时候不还是要祸害其他地方?”莱斯特摇了摇头。

“不!不!我可以回以前住的林子!我想起来了,我的父母说过,他们在等着我回去!如果您实在不放心……您可以和我一起走!路上您可以把我捆着!但求您了……别杀我……我不想死!”

“……我,再说最后一遍。”莱斯特突然感到一阵莫名的烦躁,他低吼道,“听好了!你的家乡早就被毁了!现在已经没人在等你了!你已经回不去了!”话音刚落他便意识到自己的情绪有些失控,于是赶紧开始调整呼吸。

几秒钟后,当莱斯特重新冷静下来,便第一时间注意到桓达西的状态有些不太一样:他的右手肌肉松弛下来,他的左手不再剧烈颤抖,他的眼睛依然瞪得巨大,但他的嘴巴却闭上了。

就这么过了几秒,桓达西慢慢放下了左手。他的嘴巴再一次张开,但语气却出乎意料的平静:“你骗我。”

“我为什么要……”

“你在骗我!不可能!这不可能是真的!”桓达西突然朝莱斯特大吼道,而莱斯特并没有生气,他什么也没说,只是把拿着刀的右手放下了。

桓达西就这么死死地盯着莱斯特,仿佛在等待一个答复。一个肯定的答复。一个否定的答复。又过了几秒,他终于明白莱斯特没有骗自己。桓达西坐了起来,他的头无力地耷拉了下去,两只手紧紧地捂住面颊,一阵断断续续的、仿佛快要窒息的哭泣声传了出去。

莱斯特转过身,拿起那幅被倒扣在床头柜上的相框:那是一张三人合照,照片中间是一个有点眼熟、在哈哈大笑的孩子,看起来比莱斯特小上许多;他的身后站着两个微笑的成年人,容貌和年轻人有几分相似。

莱斯特呼出一口气,轻轻地放下相框,把匕首重新插回刀鞘,然后一屁股坐在了椅子上。这时他才注意到自己的心脏跳的飞快,比每天的日常锻炼结束时还快。

并且他的手也不再颤抖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