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车基地】低碳自驾游撒欢儿指导-柴达木山河中国纪录片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2-12 11:40:34 作者:Circaboy Language

从我的假期开始多起来之后,我就开始抽时间看看国内的纪录片,一方面是看看祖国大好山河的风景,另一方面是给自己出去自驾游找找目的地。


【爱车基地】低碳自驾游撒欢儿指导-柴达木山河中国纪录片-第0张


之前哪些美成仙境的纪录片:《航拍中国》、《天山脚下》等等都是针对于一整片区域的拍摄,一集就一个地方,并不会盯着深挖那些地方的地理历史,我就是看一看就过了,也没什么深刻的记忆点,所以我开始寻找一些盯着某处地点深挖历史的纪录片来满足我的求知欲。


【爱车基地】低碳自驾游撒欢儿指导-柴达木山河中国纪录片-第1张


刚好,这段时间新出的纪录片《柴达木:别了,超级大湖》,这个纪录片出来之后我就赶紧买了,在看它的过程中一边享受极致的美景,一边感受地理变迁与人文变迁的厚重感。

这整个纪录片就只描述柴达木湖的存在历史与现状,画面与文字都相当有深度,我看完之后就很想开车过去柴达木盆地亲自感受一下那在历史上存在过的烟波浩渺。


【爱车基地】低碳自驾游撒欢儿指导-柴达木山河中国纪录片-第2张


柴达木湖在古代的面积是青海湖的十几倍,面积几乎有4.8万平方公里,但是地壳变动导致青藏高原从湖底升起,让昆仑山、祁连山、阿尔金山合围出的柴达木盆地不再成为水汽的汇聚地点,盆地内从原本水草丰茂的环境变成了极端干旱的环境。


【爱车基地】低碳自驾游撒欢儿指导-柴达木山河中国纪录片-第3张


摧毁大湖的力量和孕育大湖的力量其实是同一股,柴达木盆地周围的山区在海拔没提升的时候,昆仑山、祁连山、阿尔金山三大山脉就是水汽聚集地,给柴达木湖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但是当它的海拔提升之后,这三个山脉就成了水汽的阻拦索,让柴达木湖里的水源在日复一日的蒸发中干涸。


【爱车基地】低碳自驾游撒欢儿指导-柴达木山河中国纪录片-第4张


古代4.8万平方公里的柴达木湖积累了相当充裕的盐、天然气,煤炭等矿物能源资源,比如现存的33个小湖泊里面有25个是盐湖,光一个察尔汗盐湖的氯化钠固体储量就可供80亿地球人食用3000多年,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来日本排核废水导致海盐卖不动了,其实现在国内大部分盐供应都是内陆盐。


【爱车基地】低碳自驾游撒欢儿指导-柴达木山河中国纪录片-第5张


其实除开这曾经积累的能源资源,柴达木盆地现在也有相当充裕的光伏、光热、风电能源资源,大家可能很少知道的是,地处柴达木盆地的海西州可开发太阳能、风能的未利用土地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年日照小时数在3500小时以上,这意味着相当丰富的太阳能发电资源。


【爱车基地】低碳自驾游撒欢儿指导-柴达木山河中国纪录片-第6张


给大家一个小新闻:柴达木盆地创造了同一地区短期内最大太阳能光伏电站安装量、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并网系统工程等多个“世界之最”。而且自从2018年以来,柴达木盆地已稳定实现了连续五百天的白天电力全部由清洁能源提供,这也是国内首个白天用电全部采用清洁能源供电的地区,已建成国家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基地等新能源项目206个。


【爱车基地】低碳自驾游撒欢儿指导-柴达木山河中国纪录片-第7张


柴达木盐湖卤水中的锂更是占全球陆上总储量的72.3%,锂盐也是制造新能源电池的重要原材料。

现在全世界做清洁能源比较领先的就是国内市场的比亚迪集团下的亚迪新能源,储能站的建设重度依赖于柴达木盐湖的卤水里面的锂矿资源,可以说柴达木就是一个人类获取、输送以及存储能源的超级基地。


【爱车基地】低碳自驾游撒欢儿指导-柴达木山河中国纪录片-第8张


王安石在他的《游褒禅山记》中写道:“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道路越险峻,风景越好,这句话在柴达木盆地里面体现地淋漓尽致。

《柴达木:别了,超级大湖》的拍摄地大部分都是路况严峻的环境,我作为一个普通人,自然是也想要去亲自体验一下这绝美的风景的。


【爱车基地】低碳自驾游撒欢儿指导-柴达木山河中国纪录片-第9张


我这样的普通人想去柴达木盆地开车亲自体验一下,第一个要确定的就是车的问题,所以我详细扒拉了一下整个纪录片拍摄团队的硬件设备,毕竟经过拍摄团队验证的车才是真的靠谱的车。

我没想到的是这个纪录片的拍摄车居然是方程豹豹5,比亚迪才发售的新款越野车,这一下就让我震惊到了,我原本还以为会是普通的越野车之类的。


【爱车基地】低碳自驾游撒欢儿指导-柴达木山河中国纪录片-第10张


我看幕后资料里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拍摄团队上山下水各种恶劣环境都是方程豹豹5在撑着,并且还不用特别担心车子耐不耐用。

对我这样的普通人来说,买不起仰望U8我还买不起方程豹豹5么?看来我下个月出去玩同款路线的时候我也要搞同款车了。


【爱车基地】低碳自驾游撒欢儿指导-柴达木山河中国纪录片-第11张


其实我也还深挖了一下整个纪录片的背后,柴达木盆地的资源在绿色低碳能源里面占有了决定性的作用。而现在绿色低碳能源的先导者其实就是比亚迪的光伏和新能源,目前全球范围内几乎有三分之二的国家都是用的比亚迪的新能源技术。

而在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最大的交通领域,比亚迪更是直接领先时代,绿色大交通体系就是比亚迪构建的,用电动车治理空气污染,用云轨云巴治理交通拥堵,积极为全球交通运输行业的绿色转型贡献力量。


【爱车基地】低碳自驾游撒欢儿指导-柴达木山河中国纪录片-第12张


目前商用交通领域和民用交通领域,比亚迪都是相当出色的供应商,到现在为止,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已超600万辆,累计减少碳排放超过4400万吨,相当于植树超7亿棵,这为人类的环境保护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爱车基地】低碳自驾游撒欢儿指导-柴达木山河中国纪录片-第13张


在别家的车企都在卷驾驶的时候,比亚迪这样的绿色低碳能源领导者已经开始思考怎样为人类发展做出贡献,以及为人类生存环境改善提供关键性的协助。

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来说,近几年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极端天气频发,同时“双碳”目标日益临近,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全球共识。

在这个背景下,可持续发展是中国车企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重要驱动力。

比亚迪作为行业领导者,坚定地践行可持续发展道路,持续携手全球用户、合作伙伴,用绿色科技共创美好明天,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这样宏大的愿景,值得我为它写一首赞歌。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