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圣枪哥再遇TheShy,能否顺利挺进下一轮?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9 14:05:14 作者:聆听茗说 Language

北京时间3月29日16时45分,LPL春季赛季后赛迎来一场焦点战,由近期状态回暖的EDG战队迎战早已在季后赛等候多时的WBG战队。本场比赛是两支队伍本赛季的第二次相遇,首次交手中EDG被WBG2比0横扫,圣枪哥在与TheShy的交手中也是落于下风。如今两支队伍再次相遇,圣枪哥能够战胜心魔,帮助队伍成功挺进下一轮?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圣枪哥再遇TheShy,能否顺利挺进下一轮?-第0张

WBG与EDG在视野和资源控制上的数据比较

视野端,WBG>EDG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圣枪哥再遇TheShy,能否顺利挺进下一轮?-第1张

从两支队伍视野控制数据来看,WBG的分钟插眼为3.6个,高于EDG的3.3个;WBG在分钟排眼上也是以分钟1.7个,高于EDG的1.6个。为了更清楚比较两支队伍在视野控制上的差距,我们不妨通过数据来分析一下。

WBG场均用时31分钟左右,而EDG的场均用时在30分钟左右。结合两支队伍的分钟插眼和排眼数来看,WBG的场均插眼为3.6x31=111.6个,场均排眼为1.7x31=52.7个。而EDG的场均插眼数为3.3x30=99个,场均排眼数为1.6x30=48个。因此,我们可以得知,两支队伍相遇,WBG的有效眼位布控数大约为111.6-48=63.6个,而EDG的有效眼位布控数大约为99-52.7=46.3个。

从数据可以直观比较出,WBG在视野端的布控力要远远好于EDG。按照常规赛的平均数据分析的话,WBG布控的有效眼位数要比EDG多出17.3个,而这17.3个眼位所覆盖的区域和体现的战术意义价值不可估量。

而WBG之所以在视野端做得如此出色,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WBG长此以往的战术需要,在WBG前身还是SN的时候,队伍就十分注重视野端的布控,依靠视野端的优势来进行资源侵占以及发动团战等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WBG的野辅SofM、ON在分钟插眼数上均为联赛同位置第1,这说明WBG在视野端的布控主要由野辅共同承担。

大、小龙控制力,EDG>WBG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圣枪哥再遇TheShy,能否顺利挺进下一轮?-第2张

小龙控制力上,EDG>WBG;

在小龙的控制率上,WBG以42.6%的控制率低于EDG的55.7%,从数据上来看,在小龙的控制力上,明显是EDG做得更好。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圣枪哥再遇TheShy,能否顺利挺进下一轮?-第3张

而WBG在小龙控制力上的不足,我觉得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受打野SofM状态起伏的影响。本赛季SofM的状态成为了影响WBG比赛走势的关键因素,在WBG的比赛对局中,经常看到SofM既不Gank,也不控资源,只是闷头刷野的场景。另一方面在于下路的线权问题,有线权才可以帮助队伍很好地控龙。本赛季huanfeng的参团率排在AD位第17名,虽然huanfeng更擅长后期Carry,但这种打法也注定前期无法给予打野在控资源上更多的帮助。

大龙控制力上,EDG>WBG;

在大龙的控制率上,EDG也是以58.8%的大龙控制率高于WBG的51.9%,因此,毫无疑问在大龙的控制力上,EDG又占据了上风。

抛开游戏对局中极个别的瞬间秒龙、抢龙这种小概率事件,大龙的控制率多用来反应队伍在前中期的进攻节奏。队伍在前中期进攻节奏稳定,占据场上主动、经济领先,一般大概率对于大龙的控制率也高。而WBG之所以在大龙控制率上不及EDG,主要原因还是在于队伍前中期的进攻节奏有问题,或者说WBG在攻防端的稳定性不足。这往往让他们处于一定的局面被动,因此对于大龙的控制力不强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EDG虽然在赛季后期队伍状态也出现了一定的起伏,但不得不承认的是,EDG的双C个人能力是真的强,队伍配合也是十分默契。Scout与Viper的双C组合,经常可以帮助队伍在劣势中翻盘,这也是EDG强大团战能力的有效保障。而WBG的双C在Carry能力上,显然无法与EDG的双C相比。

WBG与EDG在攻防端的比较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圣枪哥再遇TheShy,能否顺利挺进下一轮?-第4张

进攻端,EDG>WBG;

从场均击杀数来看,EDG比WBG稍微高一些,因此在整体进攻端的表现,EDG表现得更加优秀。但通过分析其他数据可以发现,WBG在分钟补刀、分钟伤害上要领先于EDG,分钟补刀上的领先,说明WBG更擅长线上发育,整体打法节奏上较EDG也更缓慢。而分钟伤害上虽然WBG更高,但却取得了比EDG更少的击杀数,这说明WBG的队伍配合上出现了一定问题,团战伤害虽然打得足够,但队伍配合上的不佳,让他们很难造成击杀。EDG更高的一血率也说明,EDG在前期的进攻节奏上要好于WBG。

防守端,EDG>WBG;

比较两支队伍的场均死亡数可知,EDG不仅在进攻端做得优秀,防守端同样做得要比WBG好。EDG在防守端做得更好的原因,我觉得在于EDG这个阵容已经配合了很久,队伍之间的默契显然要比WBG更好。而WBG在赛季中后期出现的状态起伏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上野的配合不佳影响所致。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圣枪哥再遇TheShy,能否顺利挺进下一轮?-第5张

综合来看,EDG不管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的表现都要好于WBG。也就是说,WBG在攻防端的稳定性远比EDG要差,倘若WBG能够解决队伍的状态起伏问题,那么WBG的整体实力完全可以和EDG碰一碰。

WBG与EDG关键选手比较

EDG是一支围绕双C为核心进行战术布置的队伍,双C超强的个人能力经常可以成功Carry队伍。而WBG虽然在本赛季引进了个人能力十分出色的Theshy,但从Theshy英雄选择及战术布置来看,Theshy更多的还是承担为队伍创造输出环境的角色。而且,WBG的比赛场均用时也比较长,到了游戏后期,双C的发挥至关重要。因此,分析两支队伍双C之间的差距就显得很有必要。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圣枪哥再遇TheShy,能否顺利挺进下一轮?-第6张

中单位:Scout进攻性更强,Angel防守端更为优秀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圣枪哥再遇TheShy,能否顺利挺进下一轮?-第7张

在中单位的数据比较中,Scout在场均击杀数、场均助攻数、分钟经济、分钟输出以及参团率上全面压制Angel,由此我们可以得知,在进攻端的表现中,Scout占据绝对上风。而Angel在场均死亡数上更少,这可以说明Angel十分注重防守端的防护,旨在利用最少的死亡数打出更多的输出。值得注意的是,Angel虽然进攻端表现不及Scout,但也没差多少,Angel虽然场均击杀数低于Scout,但在分钟输出能力上,两人可以说是不分上下。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圣枪哥再遇TheShy,能否顺利挺进下一轮?-第8张

AD位:Viper比较全面,huanfeng比较依赖对线发育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圣枪哥再遇TheShy,能否顺利挺进下一轮?-第9张

从AD位两人的数据比较来看,Viper在场均击杀数、场均助攻数、分钟输出、参团率上全面压制huanfeng,而且在防守端做得也不差。总体来看,Viper比较全面,集攻防于一体,而且Viper的打法相较于huanfeng也更为激进,从他的参团率甚至高于WBG中单Angel一看便知。而huanfeng高达10.9的分钟补刀位居联赛第1,参团率低至64.3%,说明huanfeng十分依赖对线期的发育,一旦前期节奏受到影响,那么WBG的强势期将被延后,很有可能在强势期还未到来就被对面带走。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圣枪哥再遇TheShy,能否顺利挺进下一轮?-第10张

说到这,两支队伍双C孰强孰弱,显而易见。但不得不提的一点就是,WBG的双C在常规赛的发挥属实有点离谱,我们不妨来看一下这个图。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圣枪哥再遇TheShy,能否顺利挺进下一轮?-第11张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圣枪哥再遇TheShy,能否顺利挺进下一轮?-第12张

WBG的双C在经济占比均高于TheShy的情况下,竟然打出了比TheShy还要低的输出占比。特别是AD位的huanfeng,经济占比高达25.4%,输出只占队伍的27.2%,要知道这还是在TheShy在本赛季使用英雄次数最多的英雄是塞恩的前提下。如此来看的话,抛开对线期被抓的因素,TheShy多少有点“吃草挤奶”的意思了。

【英雄联盟】「数据前瞻」圣枪哥再遇TheShy,能否顺利挺进下一轮?-第13张

结语

从数据层面来看,很显然EDG的胜算更大。EDG不仅在整体进攻端表现优于WBG,防守端做得也比WBG好,而且最为关键的是EDG双C的个人能力和状态要远远好于WBG双C。不出意外的话,EDG将会拿下WBG,成功挺进下一轮。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