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朋克2077】一如眼泪消失在烟雨中——我所理解的赛博朋克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0-05 17:28:32 作者:落魄 Language

    最近大火的《赛博朋克边缘行者》就像几年前《赛博朋克2077》发行之初时一样,引发了网络上的大家对于赛博朋克这一科幻题材的讨论,值此国庆假期,我也想写下自己对于赛博朋克的理解。

   

一、赛博朋克的起源

    赛博朋克起源于上世纪的美国,二战后的世界,科技的飞速进步让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或者说,科技进步影响从战场进入了千家万户,科幻小说越来越受人们的喜爱。但冷战的开始让人们再一次意识到军用科技带给人们巨大的恐慌,以此产生了科幻小说中新的分支——废土文学(这一点可以以后细讲,类似于地铁、辐射等系列都是在此背景上的小说、游戏),在核战后的世界,人们不得不在地下生存以躲避核辐射,同时科技水平回到中世纪甚至更早,人们对科技的发展持悲观态度,人们开始信仰宗教或者一些其他的来满足自己的精神信仰(推荐阅读:《莱博维茨的赞歌》很有意思的废土小说)。

    随着苏联的解体、冷战的结束,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一些初期的程序员在空闲之余写的小说登上了科幻小说的舞台,这类小说主要以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大力发展的未来为基础,在此基础上继续创作新的科幻故事。

    赛博朋克名字的起源大概是这样:控制论(Cybernetics)的前缀加上一个比较酷的后缀,不如就是朋克(punk)吧,当然那时也是嬉皮士的时代,部分赛博朋克科幻小说的作者也是有嬉皮士的基因在的(也是为什么到现在赛博朋克中还是有很多嗑药、招ji等18禁元素),所以有了cyberpunk这么一个科幻小说的类别。

二、赛博朋克作品推荐

下面会以时间线为主轴,推荐几部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作品。

  • 1、银翼杀手1982

【赛博朋克2077】一如眼泪消失在烟雨中——我所理解的赛博朋克-第0张

東  方  仗  助


以《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改编的电影,故事内容不再赘述,最终讨论的是仿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否会类似人和神之间的关系呢?

  • 2、攻壳机动队 1995

【赛博朋克2077】一如眼泪消失在烟雨中——我所理解的赛博朋克-第1张

原版海报害怕被和谐,所以换了这张

这一部是我最喜欢的赛博朋克题材,类似于忒修斯之船的理论,当一个人除了自己的大脑之外的全身都是机械,那他究竟还算不算的上一个“人”呢?

之前在其他网站的专栏上上传过我写的《攻壳机动队》的哲学与启示,有机会我会转载到小黑盒,届时希望大家多多批评。

  • 3、《黑客帝国》三部曲

就不放图了。

这三部曲虽然被大家称作赛博朋克中的经典,但是与我心中的赛博朋克还是有很大差别。其中尼奥更像是救世主一般(the one),甚至圣城叫做锡安,更像是新时代的圣经故事(这一点请大家指正,在宗教故事这方面我还了解的不多)。

题外话,黑客帝国4我还没看哈哈,听说很烂,只能说:rnm!华纳!还我本蝠!

  • 4、攻壳机动队2004 无罪

这一部推荐大家去看,但是我无法具体描述、或者说评价这一部,是技术、思想的集大成之作,如果我是押井守,能够拍出这样的作品,那么我此生已经无憾了。

  • 5、银翼杀手2049

【赛博朋克2077】一如眼泪消失在烟雨中——我所理解的赛博朋克-第2张

近几年质量最好的赛博朋克题材作品

这部电影是我接触赛博朋克题材的起点,整部电影虽然较长,冲突不够激烈(或者说冲突都是joe自己的内心的想法,并没有明说)使得这部电影整体看起来“又臭又长”,但整部电影表现出的气质是独一无二的。

整体剧情上延续了第一部银翼杀手的剧情,讨论的内容也更直白明显,虽是西方电影,但探讨的精神内核更像是一部东方电影。

如果大家想看,我争取下次有时间的时候写一下这部电影的简单解析。


三、我眼中的赛博朋克

在我看来,赛博朋克的魅力来自于对人本身的探讨、以及对科技飞速发展的悲观态度。


    • 1、对科技发展的悲观态度(high tech-low life)

    假定,我是说假定,全国人民一人一天给你一块钱,那么你的收入能达到多少?或者说,假如使用二维码收付款需要付费使用,每个月十块钱,那么这些公司的收入又是多少?


    毫无疑问这是个天文数字,科技的飞速发展带给了所有人便利,但是这是有代价的,哪怕这个代价微乎其微,积少成多后都会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如果说你可以放弃二维码收付款带来的便利,那没有智能手机呢?如果可以忍受没有智能手机,那没有电呢?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是科技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带来的隐性影响。


    现在科技发展的同时,还在照顾大部分人,当科技发展到人体改造之类,就会因为个体的经济导致个体本身的差异时,社会财富的流向、知识获取的难度、甚至是能否适应新社会,会将穷人推向深不见底的深渊。这就涉及到人生这个游戏的核心玩法了。


    以我们玩的游戏来举例,听说ow2的一部分英雄需要氪通行证购买了,而且放在了通行证靠后的地方,个人觉着这一点影响到了这个游戏的核心玩法,因为ow2不像apex那种英雄技能只是辅助,更需要的是枪法、身法(虽然我很菜),何况apex的枪都能从地上捡。在ow2里不氪金,甚至氪金之后,肝游戏的过程都可能被已经氪出来的人吊打,过程是极其痛苦的。

    氪与不氪,氪的早与晚,氪完甚至还需要去肝,这写都已经影响了游戏内的正常体验。好在游戏并不是现实。


    说回正题,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同时,先不谈科技对教育、知识的影响,人们不去购买更好的义体,就无法获得更好的工作,无法获得更好的工作,就无法挣钱购买更好的义体,以此循环,只会导致弱者更弱,强者更强,使贫富差距拉大到对个体本身的核心机制的影响。(这一点有点像之前的教育机构,有钱人会更容易获取知识,更容易考上大学,如此循环,更容易拉大贫富差距。)


    • 2、对人自我的探索

    2.1攻壳机动队——破烂的忒修斯之船

    的如果一艘船在大海上航行,航行途中把自己全身上下的部件都换了一遍,那这艘船再回到港口时,还是出发时的那条船吗?


    这也是我对攻壳机动队95的理解,除大脑外全身义体化的素子,一直在思索自己还是不是自己?我还是不是我,整部电影的主要矛盾便于此。具体的可以在我b站的专栏了解。

    《攻壳机动队》的哲学与启示


    2.2银翼杀手——神与人与人造人

    在神话故事中,神创造了人,但是人可以拥有自己的喜怒哀乐;那么,人类创造的人造人,是否也该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呢?


    神是人的神,人类是人造人的神,但是人与神不同的是,人是有自己的私欲的,神对人没有要求(或者说,即使你做了坏事,也是下地狱之后的账了),但是人造人一旦做了坏事,那么人造人一定会被人类惩罚。


    当你在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人类对人造人的要求,在另一种程度上,也是对人类灵魂的拷问:你是否会对一个拥有完整自我意识的人造人有不合理的要求呢?


    【赛博朋克2077】一如眼泪消失在烟雨中——我所理解的赛博朋克-第3张

    一如眼泪消失在烟雨中

    I’ve seen things you people wouldn’t believe.Attack ships on fire off the shoulder of Orion.I’ve watched c-beams glitter in the dark near the Tannhauser Gate.All those …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in rain.Time to die.


    因时间所限,就写不了那么多啦,大家如果有兴趣,我也可以写一篇这方面详细的图文,届时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