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2-27 12:28:50 作者:派蒙喵喵屋 Language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0张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1张

香菱是十分好用同时深受大家喜爱的角色,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的是香菱的相关词源考据。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2张

香菱


香字的原义是指粮食、饭菜的味道好闻,后来也指其他东西的气味芬芳,以及其他一些含有香味的东西。在引申义中,香字也指某人或物在社会上受欢迎,吃得开。

菱是一年生水生草本,叶子略呈三角形,叶柄有气囊,夏天开花,白色。果实有硬壳,有角,可供食用。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3张



锅巴


锅巴是焖饭时紧贴着锅结焦成块状的一层饭粒。主要原料有大米、小米、黄豆、玉米粉等。有厚肠胃,助消化的食用功效,但胃弱者及慢性胃炎、不思饮食者不宜食。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4张



“锅巴”名出安徽,因此锅巴的起源应在安徽。《北京晚报》1994年6月4日曾载李知文先生《“锅巴”考源》一文,认为锅巴本作锅粑,原是带有地方色彩的皖语中的一个词。

桐城派晚期文学大家姚永朴所著的《旧闻随笔》可证,其中所记汪志伊的嘉言懿行《汪家门制军》,有这样一段记述:太湖李木山(长森)与公(指汪志伊)同时居官,并有廉名,时人称为汪白菜、李锅粑。锅粑,皖语,谓锅底焦饭也。

据此可知,现代汉语的“锅巴”是由皖语中的“锅粑”演化而来的;“巴”并非“粑”的简化字,如糌粑并未简化为“糌巴”。

我们在品尝着酥脆松香锅巴的同时,考其渊源,也可看出皖人对民族食品和词库的小小贡献。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5张



灶神


灶神又称灶王爷,灶君,灶君司命,灶神星君。旧时,差不多家家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神位,人们称这位尊神为“灶君司命”,传说他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因而受到崇拜。灶王龛大都设在灶房的北面或东面,中间供上灶王爷的神像。没有灶王龛的人家,也有将神像直接贴在墙上的。有的神像只画灶王爷一人,有的则有男女两人,女神被称为“灶王奶奶”。灶神是汉族民间最富代表性,最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流行神,寄托了汉族劳动民众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6张



灶神是男是女?古有不同说法,一般经学家以灶神为老妇,或为美女,唐李贤注引《杂五行书》又称,“灶神名禅,字子郭,衣黄衣,披发,从灶中出”。大约出于清代的《敬灶全书》则称,灶君姓张,名单,字子郭,当属男神。中国民间供奉的东厨司命定福灶君,是一对老夫妇并坐,或是一男两女并坐,即灶君和灶君夫人的画像。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7张



灶神乡俗称灶公,又呼为顺面公,估计为“司命公”谐音。灶神的崇拜应源于人类发现、利用火来驱兽、熟食。但到称为灶神时,应在家庭形成后,或已经筑灶煮食之时。历代书籍对灶神是谁说法不一,或认为是炎帝、黄帝、祝融、宋无忌,后来灶神变成玉皇大帝派到人间考察民情的司命之神,民间也大抵接受这一说法。灶神崇拜流行最广,大江南北,到处都有,风俗也较统一,如都认为灶神于农历腊月二十四日上天,要焚烧纸马,供清水糖食,以使之多说好话。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8张



长杓座


长杓指一种有柄的可舀取东西的用具,而在著名的诗词《祭灶词》中也有相关的渊源。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9张



祭灶词

【宋】 范成大

古傅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

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

猪头烂热双鱼鲜,豆沙甘松粉饵团。

男儿酌献女儿避,酹酒烧钱灶君喜。

婢子斗争君莫闻,猫犬角秽君莫嗔;

送君醉饱登天门,杓长杓短勿复云,

乞取利市归来分。


最后一句话翻译即为:“灶王爷等您酒足饭饱后送您登上天门,家事长长短短的就求您不要再说了,乞求取得来年的生意兴隆等您回来分给您。”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10张



白案功夫


厨师一般被分成红案和白案两种,简单的说就是白案是做面食的,红案是做肉食的。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11张



红案通俗叫法是热菜,红案主要指肉菜和装碗、蒸碗的烹饪范畴,包括红烧肉、酥肉、蜂蜜肉、糟肉、排骨、肉……即是“炒、焖、煎、熘、烩、烹、炸、熬、氽、炖”。由于工种以炉灶和火为基本手段,故名红案。

白案通俗叫法是面点,白案负责糕团、面点制作。此工种因与米、面及案板有关,故名白案。白案内部又分“大案”、“小案”(亦称“主案”)和“面锅”等工种。大案负责大宗面点制作,包括手工面条、馄饨皮擀制及各种包子、馒头、花卷、水饺等制作。小案负责筵席点心的制作,或按顾客需要制作各种点心。面锅主要负责下面条。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12张



交叉火力


交叉火力特指交战某方队员之间的火力线夹角大于0°的火力网。

形成交叉火力的目的在于使敌方始终有一面暴露在己方队员的火力下,使其不能顾及多个方向(精确射击、找掩护、侦查敌情等),从而己方取得战斗的胜利。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13张



外酥里嫩


外酥里嫩形容烹饪 的食物外表酥脆,内里细嫩。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14张



大火宽油


宽油是指在做菜时,使用非常大量的油倒在锅里并铺开,让锅的内部沾上厚厚一层油(学名滑锅)然后再倒出。“宽”即代表油的表面积很宽。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15张



武火急烹


武火是对烹饪时所用的火势的一种称呼,中药学上的解释是煎药时火力大而急。煎药时多先武后文,即先急火后慢火。有些不宜久煎的药物只用武火,如发散药、芳香药等。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16张



文火慢煨


煨本义指火盆中的火。今指利用姜葱和汤水使食物入味及辟去食物本身的异味的加工方法。北方菜系又指食物连同汤水放入密封的瓦坛中,在文火中致熟的烹调方法。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17张

【角色考据】香菱与锅巴 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华故事-第18张

逐月节剧情将锅巴的形象树立起来,讲了一个感人的中国内核的故事,璃月总是被一群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原神3.3版本创作者征集活动#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