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最终幻想16:瑜不掩瑕,平庸即为一种错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8-23 22:06:12 作者:Daddy_TJX Language

趁着年休假有大段空闲时间的机会,通关了了最终幻想16。主线加全支线通关大约40小时,恶名任务做了十五个。

【PS】最终幻想16:瑜不掩瑕,平庸即为一种错-第0张

游戏的前五个小时的体验相当不错,除了偶尔的掉帧让人不爽以外,对我而言总体能给到8.5甚至9分的水平。跌宕起伏的剧情、召唤兽对战更是肾上腺素拉满,玩起来相当过瘾。

【PS】最终幻想16:瑜不掩瑕,平庸即为一种错-第1张

【PS】最终幻想16:瑜不掩瑕,平庸即为一种错-第2张

其实游玩整个故事之后,不难发现游戏的问题/缺陷相当之明显,主要体现在下面这些纬度:

一、堆怪严重,拖游戏时长明显。从泰坦开始,整个体验开始急转直下,打泰坦更是明显能感觉到制作组在故意拖时长。虽然与泰坦的战斗依然可以称之为大场面,画面特效更是拉满,但刮痧的伤害,不断堆积的小怪也开始让人越来越难受。尤其是在开始讨伐奥丁及之后的游玩过程,更是让人相当之烦躁,场景复用(爬塔),堆怪更是上了一个台阶。经常是一个场景遇见一波小怪,杀完后增援一波,杀完后加一个小精英怪再增援一波,好不容易打完这个场景下个场景继续重复上述流程,体验极其恶心。

【PS】最终幻想16:瑜不掩瑕,平庸即为一种错-第3张

二、画面不讨喜。游戏本身整体就是较为阴暗压抑的色调,但自从在游戏中期击败巴哈姆特开始,全图开始呈现出一种让人极为难受的屎黄色调,加上本身就存在的游戏掉帧,第一次让我有晕眩难受的感觉了,在野外跑图简直是一种折磨。

【PS】最终幻想16:瑜不掩瑕,平庸即为一种错-第4张

三、极端重复低质的支线、毫无探索欲望的奖惩机制。支线任务的设计可以说是完完全全的失败。所有支线任务中,让我有较深印象的一只手都能数过来,而这种较深印象与巫师3的支线相比只是一个平均水平,其余的支线全是跑腿杀怪的拖时长设计。最终幻想16的经典任务模板,A有一件事让你帮你解决一下,让你去找B了解详情,B告诉你去X地点捡几个东西,捡东西地点必定安排三波怪附带一个精英怪,完成后给施舍一点可有可无的奖励,实在让人反胃作呕。特别在最后大决战之前,突然满屏刷满了支线,虽然这部分支线整体水平较之前已经有所提升,但看见满屏绿点的一瞬间真的只想早点结束。更为难受的是,宝箱等奖励极为抠门,野外看见亮光一捡 5金,一个生铁丝,一个魔法灰烬,一个怪物牙,探索之后找到一个宝箱,兴冲冲的打开,20金,3个生铁丝,3个魔法灰烬,3个怪物牙,到后期看见宝箱和野外亮光完全都懒得去打开了,一点探索欲望都没有,去探索犄角旮旯就给这么点东西,往往还要打一个小精英怪,不由得让人反思,我图什么啊?支线任务的奖励也是重量级,前期完成一个支线给200金,或者给200经验,完成支线任务一点正向反馈都没有,加上支线极其无聊,真是网游感满满。

【PS】最终幻想16:瑜不掩瑕,平庸即为一种错-第5张

有人可能会觉得,这种任务设计模式,巫师,刺客信条等都是这样啊,为什么在最终幻想就会这么让人恶心呢?在我看来这与游戏类型有很强的关系:最终幻想是一个线性伪开放世界游戏,你只能按照既定的方式去跑图去杀怪去完成任务,完成任务的方式极为单一,结局极为单一。但刺客信条你除了直接狂战士也可以选择暗杀,亦或是两者结合,要拿某样物品完全可以不杀人直接偷。巫师3则更有可能是多种剧情选择,背后有极强的剧情推动力支撑你做下去,但最终幻想16呢,你只能去杀,只能去一遍一遍重复跑路,体验极差极差。

【PS】最终幻想16:瑜不掩瑕,平庸即为一种错-第6张

一系列失败的设计,败光了前期积累的好感,越玩越失望,越玩越难受,我对它的评分也从8.5分一点一点下降,通关后,我只能给出7分左右的评价。它在某些方面甚至比不上前作最终幻想15。在15里,我可以去钓鱼,去烹饪,去拍照看相册。16有什么?只有无休无止的刷怪和无休无止的重复跑图罢了。

【PS】最终幻想16:瑜不掩瑕,平庸即为一种错-第7张

平心而论,最终幻想16的一些设计真的很棒,战斗很燃很爽很过瘾,画面很雄伟壮阔,cg也保持了se一贯的高水准。最终幻想16的这些问题单拎出来一点都不严重。放在其他游戏身上的话,在大家看来只是另外一个平庸的游戏罢了。但你是最终幻想,但你集中了所有的这些缺点,当你唯一拿的出手的只有动作设计的时候,你的平庸就不可饶恕了,对最终幻想的粉丝而言这就是一种恶。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