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凑合着恋爱,不如高质量单身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21 23:18:21 作者:超高校级的心理委员 Language

大家好,我是超高校级的心理委员,是一个恋爱经历匮乏的情场引路人。

前段时间,我看到一些提倡恋爱的言论,鼓励大家在单身的自己身上寻找原因。就我自己而言,我认为倡导者的出发点应该是好的,希望大家能够拥有甜甜的恋爱。但事实上,对恋爱经历的过度追求,反而容易起到反效果——毕竟太甜了也容易齁嗓子,久而久之还有蛀牙、高血糖等隐患。

尽管我本人并不是一名单身贵族,但我还是坚持认为,为了恋爱而恋爱的恋爱,不是真正的恋爱。就像乾隆为了写诗而写诗,写出来的诗,啥也不是。

极度饥饿的人,往往会点上与自己饭量不合适的食物。当一个人仅仅为了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寂寞),觉得自己没个对象难受得慌,稀里糊涂找了个,那这个人找的对象很可能并不是合适的人。

无论刚见面时有多心潮澎湃,都是多巴胺带来的假象,一旦与不合适的人确立关系,带来的很可能是成吨的负面影响。轻则让你的快乐随时间递减,重则拖累你自己的追求。


【情感】凑合着恋爱,不如高质量单身-第0张

一、买了新房子,卖了自家田

世上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更何况恋爱关系,很大程度上讲究互补与差异。但如果差异过大,两人之间的各种观念与理念都截然不同,对事物看待的方式也尽显差异,仅仅因为一些共同事件而拼在一起。那么,这两个人的关系,不说一定会崩,但至少前中期的磨合成本是巨大的。

然而,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有时为了磨合好双方的关系,会不得不放弃自己的一些培养兴趣爱好和进行社交活动的时间。当然,人都有差异,都需要磨合,但差异也得有个限度呀,总不能两个人交集为空集吧,不能吧?

这时可能有很多恋爱至上主义者开始反驳了:“啊心理委员你胡说八道,兴趣爱好本身也是消磨时间,还不如和我培养感情来的更有意义!!”

诶,这话就说到点儿上了,和你搁这儿磨石膏似的磨炼感情,可能还真不如人家培养兴趣爱好来的更有意义。

很多人所热爱的事物或活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对自我的探索与发掘,很多时候,正是那份热忱与激情,促成了一个人的成就与创新。

就拿很多人不喜欢的臭打游戏的来举例,游戏作为第九艺术(个人认为部分游戏除外),集画面、音乐和互动于一体,不同类型的游戏,给人以不同的感受与精神升华,或感悟其中的音画美学、回味自己在游戏世界中的旅程,亦或是受游戏情节震慑,深受感动。

久而久之,自己的审美得到了提升,思维得到了锻炼,与此同时,无形当中甚至能拓展知识面。

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两人爱好十分不同,就一定是不合适的呢?

答案是否定的。


【情感】凑合着恋爱,不如高质量单身-第1张

二、兴趣爱好不是重点,追求才是

根据我自身和我现任的恋爱经历,兴趣爱好的差异往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双方对彼此兴趣爱好的态度。如果双方都对彼此的兴趣爱好表示理解和尊重,且都愿意耐心地分享自己所热爱的事物,那爱好的差异自然不是问题。有条件的甚至可以主动参与对方热爱的活动中,也未尝不是件美事。

兴趣爱好的差异从来不是重点,透过兴趣爱好和其他,体察到这个人的价值观与追求,才是重点。

在前一段恋爱关系中,因各自较强的包容性,我们前期的关系处的相当好。加上有着高考这一个共同大目标,我们的关系在共同事务中维持着较好的稳定。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和前任刚在一起的时候,我就和她说过“我们看事物的侧重点不一样,追求也不一样”,她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我本以为这个问题会很快以争吵的形式暴露出来,但因为有着共同的任务,迟迟没有暴露。以至于让我有一种错觉,我可以为她改变,她也可以为我改变。

然而,在高考结束后,很多潜在的问题开始暴露。在生活中,我的追求更侧重精神层面,更倾向于收集科学和历史文化知识,并用我自己喜欢的方式把它们表达出来(可以是说,也可以是写)。但她更侧重物质层面,喜爱小挂饰、漂亮的商品,日常爱好大多限制在吃喝玩乐,对许多问题也疲于思考。


【情感】凑合着恋爱,不如高质量单身-第2张

如果这仅仅只是两个人兴趣爱好的差异,那还好说。但可怕的是,这不仅仅是单个兴趣爱好的差异,而是价值追求的差异。

一个人的价值追求,往往影响着他的一系列兴趣爱好,甚至是理想信念与对未来的规划。

就像对于学习,我想学到我喜爱的知识,这本身就是种快乐。而对于她来说,所有的理论知识,所有的大学专业,她都不喜欢。

我曾天真地以为,大家都会改变,我可以变得关注一些些细节琐碎,她也能够变得能听一些些抽象事物。事实证明,我错了,这对双方都是种折磨。

一个人的追求,是会改变的,但也恰恰是特别难以改变的。价值追求的改变,需要岁月的洗礼,时间的冲刷,不仅需要阅历的丰富,更需要生理构造的改变与人格的不断完善,这并不是一两年能够解决的问题。

在这样一种分隔下,我与她谈论抽象事物,她表现出不爱听或是根本听不进去。她与我谈论琐碎细节,我只觉得折磨与烦躁。

最终,在一次又一次的问题中,我们还是和平分手了。

有时候我会想,我们早点分开,可能对彼此都好。她可以去找能陪她一起玩,带她一起学她不喜欢的大学专业课(她说她什么专业都不喜欢)。我也不至于为了沉入她的物质细节世界,而荒掉了一些获取知识的时间。

正如我上面举的游戏的例子,许多有意义的探索,是需要时间与平静的,游戏如此,获取知识与内化思考,更是如此。

当时之所以迟迟不分,是因为我觉得,可能女生都是这样的,她已经很好了。就像我现在的女朋友和我说,她与前任迟迟不分,也是有这个顾虑。我想,在恋爱经历不足的时候,一些个人间巨大的鸿沟,往往被我们曲解为性别差异了罢。


【情感】凑合着恋爱,不如高质量单身-第3张

三、该断则断,宁缺毋滥

《组织行为学》中,奥尔波特对价值观念进行了六大分类。

①经济型:务实,对有用的东西感兴趣。

②理论型:有智慧、兴趣,以发现真理为主要追求。

③审美型:追求世界的形式和谐,以美的原则评价事务。

④社会型:追求权力、影响和声望。

⑤宗教型:统一的价值高于一切,信神或追求天人合一等。

⑥政治型:重视权力、地位和影响力。

虽然我个人感觉这六大价值观念,和我这篇文章讲的不大能完全吻合,但也终究提供了一种视角。

如果一段关系,让你感到你们的价值追求有着明显的差异,那还是好好聊一聊这个问题,然后放手吧。放过她,也放过自己。

而对于还处在单身的贵族们,选择自己舒适的方式去生活,去追求自己的价值,甭管其他人爱咋说咋说(什么年代了还催恋爱),过好自己,让自己活得充实、自由且自在。

当自己一个人能过得很好,能平衡好理想与现实,物质与精神,工作与娱乐时,当你不在因单身而感到寂寞时,那个正确的人,很可能就会出现了。

#杂谈#恋爱#情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