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5 17:02:27 作者:隔夜说动漫 Language

01.那些角色们的“人间体”

特摄圈有三个未解之谜:

一、战队为什么不火?

二、为什么能当假面骑士的都是帅哥?

三、圆谷的化妆师怎么还不辞职?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0张

相较于后两者,战队系列在国内的人气足以用一个“惨”字能概括。几乎每年,《奥特曼》系列和《假面骑士》都能以不同的形式出圈,在各大社交平台火上一把,但不知为何《战队》系列就连特摄厨都少有人看。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1张

关于第二点,与其说是未解之谜,不如说是特摄圈当中的一个共识,在《假面骑士》系列中,无论是主副骑、男女骑,都有堪比日本一线演员的颜值。

关于这点其实也不假,回顾整个日本演艺圈,从《假面骑士》系列走出来的一线演员也确实不少。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2张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3张

那个在二十多年前经常竖着大拇指的空我至今活跃在演艺圈当中,曾担任《W》主骑的菅田将晖也处于日本演艺圈的第一梯队;

在《Build》饰演主角的犬饲贵丈,也时常担任影视作品的男主,将《假面骑士》系列比作日本演艺圈的摇篮也不足为过。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4张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5张

至于圆谷的化妆师算是最令特摄厨们感到迷惑的存在,无论演员的原本的样貌有多亮眼,一旦经过圆谷化妆师的折腾,都会变得平平无奇。

例如刚刚决定出演《假面骑士Revice》的高桥健介也是某巨大英雄的人间体。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6张

尽管舞台剧演员出身的他勉强招架住圆谷化妆师的猛烈攻势,但当网友们看到他在东映片场时的定妆照后,还是忍不住骂上一句:圆谷化妆师你们到底守护了什么。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7张

不过令特摄迷感到欣喜的是,无论作品的人气如何、本人的样貌如何、摄制组的资源如何,演员们都会根据脚本和导演的指示,将角色的性格原原本本地构建出来,将“敬业”写在脸上。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在《特利迦》中饰演七濑日葵的春川芽生。

在剧中,她是胜利猎鹰号的驾驶员,平时沉默寡言,大多时候对队内的事物不加关心,只是默默地完成任务;然而当她一旦坐上战斗机的驾驶席上,便会性格突变,展现出自己最狂暴的一面。

为了展现七濑日葵这种反差极大的性格,春川芽生不得不用浮夸的表情和演技加以展现。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8张

于是在剧中,她是这样的: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9张

这样的: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10张

正是因为七濑小姐姐“人来疯”的性格,以及《特利迦》本身在剧情和角色塑造上的不足,让观众无法对这样一个角色产生好感乃至共鸣。但殊不知在圆谷的片场以外,春川芽生其实是这样的: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11张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12张

兄弟们,情况紧急,赶紧把圆谷的化妆师灭了。

虽说吐槽圆谷化妆师的技术已经成为特摄区每年的定番,但角色的塑造可不是化妆师一人所能够左右的。除此之外,脚本的质量、演员的演技都是塑造角色的关键,所幸正是因为演员们无时不将演员的基本素养发挥到极致,才造就了这一部部经典的特摄作品;

同时,演员们的努力也让粉丝们对角色爱得死心塌地。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13张

关于这一点,在近年来剧情质量极其不稳定的新生代《奥特曼》系列尤为明显。

02.如何展现(毁掉)角色的魅力(颜值)

如果说《假面骑士》是日本演艺圈的摇篮,那么《奥特曼》系列更多的是为演员们的职业生涯再添一金了。

《迪迦》中的圆大古、矢住润的饰演者长野博、古屋畅一是杰尼斯旗下的艺人;在《奥特曼传奇》中饰演赛罗人间体的内藤大湖,是日本著名摇滚乐队BREAKERZ的主唱;

还有现在已经抓不住的未来“五十岚隼士”,在当年可是能在颜值上肩比小栗旬、生田斗真的小鲜肉。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14张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15张

可以说观众们热爱《奥特曼》这样的特摄片不仅是因为其剧情能打动人心,还因为主演们的高颜值能够令人赏心悦目,而即便是在新生代系列,圆谷在主演的选角上也没有马虎。

在《欧布》中饰演主角红凯的石黑英雄,自2005年起就活跃在演艺圈,并因为颜值和演技出众而时常担任影视作品的主角,而在圆谷的片场,他又再次大展身手,压过化妆师的摧残,向观众展现了一个成熟稳重又趣味十足的浪客形象。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16张

按照设定,红凯为外星系O-50出身的宇宙人,因此他的身体机能和寿命,都比地球人要强上几倍,因此在第一集的时候,他真就飞天遁地,救SSP三人于危难之中。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17张

然而如此帅气的登场只是他其中的一面,在后续的剧情当中,红凯逐渐本性暴露,用趣味横生的反应推动剧情的发展。例如在第三集中,他就为了能去澡堂洗澡而收服了一只魔王兽(x)。

由于魔王兽的出现,市内所有的水源都因为受到污染而不能使用,将泡澡视为人生乐趣的凯在得知之一消息之后,当即展现出自己无奈的态度,向澡堂老板抱怨;而当他察觉到这次的异常是因为魔王兽在作祟的时候,表情又瞬间从埋怨转为冷静,暗中分析现状。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18张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19张

在后期与伽古拉多次的对峙,他也同样将这样傻里傻气(褒义)与冷酷帅气的反差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20张

《奥特曼》系列作为一年一更的IP,唯有从不同主题切入故事、塑造不同角色形象才能让观众从中感受带IP的新鲜度,同时增强作品的故事性。因此在每一位奥特曼的人间体,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和魅力。

例如《捷德》的主人公就是一位天真烂漫的元气小伙“朝仓陆”,这一性格就与他上一代前辈红凯,有着极大的区别,明显的反差能带观众迅速脱离前作的环境,用新的视角去审视新的作品。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21张

朝仓陆本是贝利亚的遗传基因继承者(两人也就是生物学上的父子),只是在地球生活的19年间,他都不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只是和普通的少年一样,在特摄节目的陪伴下成长。

因此,小陆对特摄片有着近乎痴迷的热爱,渴望着自己能成为特摄片中的英雄一样扬善除恶,于是当他在接受了捷德的身份后,便承担起了守护城市的义务,在怪兽出现时保护人类。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22张

只是在故事的初期,小陆仍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奥特曼,无论是战斗还是生活,都展现出了自己孩子气的一面。例如在他得知自己的战力还不足以对抗黑暗罗普斯赛罗后,便倒头大睡,休养生息;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23张

原本是让托付他买一辆用于代步的普通自行车,不料最后却骑回一辆专业的山地车;当自家的吸尘器坏掉时,本应买新吸尘器的他,转头又抱回了PS4,像这样稚嫩的一面,几乎贯穿了整个故事。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24张

而小陆(捷德)虽为本作的主角,但因长相随父,而惨遭嫌弃;后来登场的赛罗因战斗经验更加丰富、颜值更加突出,反而一跃成为了市民们追捧的偶像。如此不公平的对待让稚气未脱的小陆感到不悦,开始与同伴争辩。

不过随着剧情的发展,小陆也逐渐开始成长,尽管还保留着天真单纯的一面,但也渐渐地开始换位思考,冷静分析战况,也不再会因为赌气而与同伴争吵。

当他得知了贝利亚的过去和内心真实的想法之后,决定以儿子的身份感化了父亲;可惜的是,此时的贝利亚已经无法变回那个代表着光明的奥特曼,无奈之下,捷德只好为了保护地球而亲手弑父。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25张

众所周知,奥特曼系列的宇宙都是相连的,而奥特曼的辈分也会根据作品的拍摄时间而排序,于是在《捷德》片场还是刚站稳脚步的精神小伙,到了后辈的片场就会是担当起引导任务的大前辈。可以说奥特曼系列,就是在这样一代代的传承中延续的。

当然,能让观众明显察觉到凯的反差萌和小陆成长的,是演员精湛的演技,正是石黑英雄和滨田龙臣的实力,为这两位奥特曼注入了灵魂。

特摄演员能够深得人心的原因其实莫过于此,在受众有不少小孩的前提下,他们不会因为特摄片的台词尴尬或动作浮夸而吝啬自己的演技。而是严格听从监督的指示,竭力将角色的魅力展现出来。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26张

除了人设上的变化考验演员的演技以外,拍摄手法的转变也是反衬演员的方式之一。

例如《艾克斯》的第18集,就用综艺跟拍的手法,展现Xio执行任务的日常。相较于普通的拍摄手法,在这类第一人称的视角下,演员们必须要将自己彻底与角色融合,才能获得最真实的镜头感。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27张

为了探究闪光玩偶的秘密,节目组先跟随大地来到了XIO(地球防卫队)的研究室,对其进行了采访。而为了体现出大地面对采访镜头的紧张,高桥健介则用飘渺不定的眼神、断断续续的语气等细节来体现。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28张

随后,大地又向节目组展示了闪光玩偶的生活状况:已经变成玩偶的怪兽,仍生活在符合它们生活习性的微缩模型当中,身为研究人员的大地,则需要密切关注玩偶们的动态。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29张

从设定上讲,这一幕是非常严谨的科学研究,然而就镜头的展现而言,大地抚摸、倾听玩偶的场面,其实无不展露出一种玩过家家的感觉,以至于节目组和观众,都对这奇妙的一幕感到尴尬。

由于高桥健介将这段本有些尴尬的剧情饰演得真情四溢,就连本集的监督田口清隆都被他的精湛的演技所逗笑。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30张

优秀的影视作品一定是剧本与演员的相互成就,但演员若是不幸碰上不尽人意的剧本,也只能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挽救角色的口碑了。关于这一点,在剧本上饱受诟病的《特利迦》就是最好的例子。

该作的主角真中剑悟本是生活在火星上的植物学家,期待着有朝一日能够利用自己栽培的花为人们带来笑容。然而因为文戏的表现过于崩坏,导致剑悟活得像一个只会喊“smile”口号的无脑的科学家,以至于《特利迦》开播的集数过半时,观众们仍无法将这样一位浮夸的角色视为奥特曼人间体。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31张

较为庆幸的是,观众对剑悟的态度,也随着剧情的发展和真实身份的披露而有所改观。

原来,剑悟并非是人类,而是在婴儿状态时由母亲在遗迹中的特利迦石像下发现并收养;而当怪兽出现的时候,他便受养母和静间光国之托,肩负起守护人类的重任,之后等待他的,便是无止境的战斗。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32张

前有黑暗三人组的攻击,后要处理其他破坏城市的怪兽,在这种生死攸关的时候,队友仅有一台战斗机和基地做辅助(大多时候还没什么用)。由于敌人众多,剑悟甚至要在两天的时间内变身六次。

也正是因为一直被这样高强度战斗缠身,前期一直“smile、smile”的剑悟也很少再笑过了。其悲惨的战斗经历都让黑粉们于心不忍,转而心疼起这位可怜的主角。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33张

平心而论,寺坂赖我颜值并不算太差,至于真中剑悟的造型为何会惨不忍睹,我想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圆谷的化妆师和拍摄时的角度。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34张

在TV中,其实就多次出现了俯视、贴脸特写等容易放大脸部缺陷的镜头,即便是颜值再高的演员,都难以驾驭这样的“死亡角度”。非常不巧的是,在这样的死亡角度之下,那本就压抑颜值的造型就更显得一言难尽。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35张

(↑角色 演员↓)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36张

然而身为演员,又无奈只能按照指示做特定的动作,竭力用演技将角色优秀的一面传递给观众。在敬业这一点上,绝对是特摄片男主的魅力之一了。

03.结语

正是因为演员们的充分演绎,才让虚构角色的形象在孩子们的心中得以树立,并在他们心中埋下光明的种子,在未来生根发芽。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37张

当然,除了新生代的这些小鲜肉以外,作为长命IP的《奥特曼》系列,也记录了日本的这五十多年的审美。

早田进、诸星团、乡秀树就是典型的昭和男儿,象征着成熟;圆大悟、高山我梦、日比野未来是妥妥的偶像系演员,在当年收割了无数观众的欢心;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38张

红凯、工藤优幸、夏川遥辉则完全符合当代年轻人对帅哥的想象;几乎每一位人间体,都是有颜值有演技的存在。

【影视动漫】日本特摄片的小鲜肉,才是真实力派!就算“圆谷化妆师”也毁不掉-第39张

就像是剧情当中人间体能够变身成光一样,演员们也在《奥特曼》系列的片场中变成另一幅模样,用不输于奥特曼守护人类的决心,真实地演绎那些活在虚构世界里的主角。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