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5 16:24:52 作者:师傅肘子 Language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0张

《鸟人》于2014年8月27日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映,同年11月14日在美国上映,其实它还有个副标题是“无知的意外之美”。

本片成本估计约为1800万美元,全球票房约为1亿美元。在第87届奥斯卡上,《鸟人》获得9项提名,最终拿到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4个小金人。

本片导演是亚历杭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墨西哥三杰之一,凭本片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导演。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1张

2007年他执导了《通天塔》并提名该奖项,但输给了《无间道风云》的导演马丁·斯科塞斯。

不过《通天塔》为他拿到了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就在《鸟人》获奖的第二年,伊纳里图又凭借《荒野猎人》蝉联了奥斯卡最佳导演。

伊纳里图还参与了《鸟人》的编剧,和另外三位编剧分别是亚历山大·迪内拉里斯、尼古拉斯·迦科波恩、阿尔曼多·博。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2张

这三位都是伊纳里图长期合作的编剧,后两者曾参与哈维尔·巴登主演的《美错》。这次《鸟人》他们一起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

第四个小金人,毫不意外就是最佳摄影,本片虽然是伪一镜到底,但也是由多个长镜头组成,拍摄难度相当大。

掌镜的是墨西哥人艾曼努尔·卢贝兹基 ,他是阿方索·卡隆、泰伦斯·马利克以及本片导演伊纳里图的长期合作伙伴。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3张

他早期曾五度提名奥斯卡,都未能获奖,之后他凭借《地心引力》、《鸟人》和《荒野猎人》,连续三年斩获奥斯卡最佳摄影。

关于奥斯卡本片还有个争议事件,由于《鸟人》的配乐多数都是没有旋律的鼓点,奥斯卡音乐评审认为这算不上配乐,所以负责配乐的安东尼奥·桑切斯没有被提名。

至于剪辑没有提名则是意料之中,毕竟本片没有留给剪辑师太多发挥的余地,据说剪辑工作两个星期就完成了。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4张

接下来是演员阵容,有一点非常有趣,本片讲了一个过气的漫改电影演员的故事,而片中的主要演员,多数都演过漫改电影。

扮演主角里根的是迈克尔·基顿。他在1989年和1992年的《蝙蝠侠》系列中扮演主角布鲁斯·韦恩。

但辞演后就星运转淡,这点跟《鸟人》的里根非常相似,片中鸟人那套战衣也是基于蝙蝠侠的战衣修改的。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5张

有趣的是,在DC即将推出的《蝙蝠女》和《闪电侠》,他重新回归,扮演蝙蝠侠,仿佛是《鸟人》的后续故事。

当然这不是他经历事业低谷后第一次回归漫改电影,2017年他在漫威的《蜘蛛侠:英雄归来》里扮演反派秃鹫,即将推出的《暗夜博士:莫比亚斯》也出现了他的身影。

扮演麦克的是爱德华·诺顿,他提名了最佳男配角,但输给了《爆裂鼓手》的J.K西蒙斯,也是一个疯狂的人物。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6张

1998年诺顿主演了《美国X档案》并提名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但没有获奖。他也演过漫改电影,是2008年的《无敌浩克》,在片中扮演主角布鲁斯·班纳。

他另一部知名的作品就是近来热议的《搏击俱乐部》。据说诺顿本人跟《鸟人》中的麦克有点相似,表演疯狂,性格古怪,有点难相处。

扮演里根的女儿萨姆的是石头姐艾玛·斯通,她提名了最佳女配角,但输给了《少年时代》的妈妈帕特丽夏·阿奎特。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7张

不过两年后石头姐凭借《爱乐之城》成功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她还是漫改电影《超凡蜘蛛侠》里的女主角格温·斯泰西。

片中还有一个演过漫改电影的是扮演莱斯利的娜奥米·沃茨,主演了1995年的《坦克女郎》。

当然她更知名的电影是2001年大卫·林奇导演的《穆赫兰道》,以及2005年彼得·杰克逊执导的《金刚》。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8张

《鸟人》之前她就跟导演伊纳里图合作了《21克》并提名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2014年凭借《海啸奇迹》又提名了一次,都没有获奖,是跟莱斯利一样星运坎坷的演员。


前方剧透


前阵子荷兰弟回应了关于马丁·斯科塞斯说“漫威的片子不是电影”的言论,在网上引起热议。

马丁和荷兰弟一定程度上算是两个领域里比较成功的人,而且对自己的领域非常有自信。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9张

但还有一些人处在二者之间,摇摆不定,我忽然想到了《鸟人》这部电影。主角里根拍过超级英雄电影,星途没落之后又做起了看似严肃的话剧。

人到中年,事业重新起步,家庭并不和谐,理想与现实总是冲突,非常典型的中年危机。

不过有一说一,里根的苦恼还是偏中产阶级的,普通的底层并没有那么多的选择,肯定是生存排在第一位。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10张

说回《鸟人》,影片一开始是里根光着膀子悬空坐在窗前,窗外阳光斜照进来,可以看到一些漂浮的灰尘。

一般情况下我们比较少注意到灰尘的存在,只有在阳光底下我们才能看到它们上下纷飞,只是一种赤裸裸的真实。

此刻里根也近乎赤裸,这是他真实的状态,他的背影很不规则,皮肤也很皱,腰部还能看到一点赘肉。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11张

但这时的他绝不允许别人看到这样的自己。他是个非常在意别人看法的人。他和西维亚分手的原因,是西维亚不喜欢他的话剧,而他为此向西维亚扔了一把菜刀。

这种想法的根源,是他随着年龄增长,内心深处感觉到自己在世上存活的时间不会太长了,他害怕别人看不到自己。

就像他讲的跟乔治克鲁尼坐同一班飞机的故事那样,一旦飞机失事,所有人就会关注乔治克鲁尼,而不会看到他。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12张

这是他人生的意义所在,但辞演了超级英雄之后,他的存在感慢慢消失,生命开始失去意义。

于是试图通过做话剧来找回存在感。甚至还安排女儿萨姆买花送给自己,营造一种自己还受到关注的假象。

为了形成对比与冲突,影片塑造了一个跟里根截然相反的角色麦克。麦克首次登场时是在舞台上,他的身旁有一盏很亮的灯。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13张

从剧情层面理解,他是来救场的,仿佛给剧组带来了曙光。但看完后面,就会发现麦克本人是个真实的混蛋。

他可以旁若无人地在萨姆面前脱光自己所有衣服,也毫不避讳在舞台上当着满座的观众一柱擎天。

他就像窗外的阳光一样,会把一切肮脏的灰尘展露在人前。而里根一开始只敢在独处的时候这么做。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14张

麦克有点类似马丁·斯科塞斯,认为那些超级英雄都是垃圾。且不论对与错,至少他在这个方向上走得非常坚定。

而里根则是犹豫不决的,他内心总会分裂出一个鸟人的形象,始终无法摆脱超级英雄角色对他带来的影响。日本作家中岛敦的《山月记》有一句很出名的话:

我深怕自己本非美玉,故而不敢加以刻苦琢磨,却又半信自己是块美玉,故又不肯庸庸碌碌,与瓦砾为伍。于是我渐渐地脱离凡尘,疏远世人,结果便是一任愤懑与羞恨日益助长内心那怯弱的自尊心。

中岛敦《山月记》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15张

这句话用来形容里根非常贴切。他到底是不是真心热爱雷蒙德·卡佛、热爱严肃话剧、热爱表演呢?

在萨姆眼里,他只不过是想再次显得自己很重要,这跟人们玩推特没什么区别,演话剧也高贵不到哪里去。

在麦克的心里,大概觉得他只不过是因为拍不了《鸟人》那种片子,所以才来演这种话剧,而不是真正热爱表演。《山月记》原文中接下来还有一句话:

任何人都是驯兽师,而那野兽,无非就是各人的性情而已。

中岛敦《山月记》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16张

里根的野兽,在片中被非常具象地表现出来,就是那个鸟人。选择鸟作为他内心的野兽非常有意思。

首先看到鸟总会想到自由。影片中里根最自由的片段就是化身鸟人在纽约的楼宇中穿梭,尽管那很有可能是幻想出来的。

另外作为鸟人在空中翱翔时,是一种俯瞰众生的视角,那么地上的人要注意到他,就必须是仰望的状态。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17张

这很贴合里根希望得到关注,并且是带着崇拜的关注那种心理。这段飞翔段落配了一段弦乐,而其他时候的配乐多数是躁动的鼓点。

观众被锤了快一个半小时的心脏,到这一段得到了很好的疏解。更重要的是体验了里根在幻想中那种自由自在的心境。

那些听起来有些肆意挥洒的鼓点,如同我们平日里面对的现实生活,没有规律可循,有时还会让人心烦意乱。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18张

最后萨姆跑到窗边,仿佛看到了里根慢慢飞起,算是个开放式结局,这时弦乐再度响起,算是导演放了观众一条生路,好让我们不再那么纠结。

里根跳窗之前,可以说已经如愿以偿地登上了头条,同时他的社交媒体也火了起来。一方面他的话剧得到了剧评家的认可。

另一方面,他光膀子游街的视频,还有开枪打爆自己鼻子的事件,成为公众的焦点,但这些黄暴类的关注点,他曾经认为比较低俗的。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19张

严肃的关注和世俗的关注他都已经获得,在这个时候他去了厕所,看到了心中的野兽,这只野兽一直以来是他自己对自己投来的关注,困扰了他很久。

而此时那个鸟人不再说话,并且只在镜中的世界出现,镜头转过来时,现实中已无鸟人身影,他把自我的关注都抛掉了。

想起之前萨姆曾经在纸巾上画下了地球诞生的时长,其中人类的历史只有一格而已。这是一种用宏观的角度来将个人苦恼显得渺小的方法,具有一定的安慰作用。

【影视动漫】「鸟人」当他们谈论漫威时,马丁·斯科塞斯和荷兰弟在谈论什么-第20张

里根最终的选择,说明他已经把严肃的和通俗的、外界的和自我的看法统统无视掉,这些东西放在纸巾里,恐怕都没指甲盖大。

他结束这一切的位置,如同影片的开头那样,是一个有阳光透进来的窗台,也就是前面所说的赤裸裸的真实,里根接受了真实的自己,然后获得了自由。

回到最初的问题,漫威电影是不是电影如果这个问题只用来问自己,答案可能也没那么重要,你是哪种人就看哪种电影。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